前言:
又是一個宿命的對決!季前很多人都猜想到這兩支球隊將有可能在季後賽碰頭,只是沒想到對決的時刻來得這麼快,第一輪就要決定熱火的衛冕之路是紅燈還是綠燈。公牛在例行賽最後一場未能順利「剪網」的結果,影響整個東區戰局頗大,從第二種子掉至第五種子,讓三支屬性接近的球隊必須在前兩輪展開生死戰。不管是先甘後苦、先苦後甘、先後皆苦,反正所有球隊目的也只有一個,可以預期的是這一輪的血戰將會殺得天昏地暗、風雲變色。
 
前場戰力分析:
歐尼爾(Shaquille O'Neal)和哈斯蘭(Udonis Haslem)依然是熱火不動的禁區組合,尤其是大歐,雖然傷勢和年齡年年都在耗損他的戰鬥力,但大歐可怕的地方在於即使你覺得他已經不在狀態之內,只要他往籃下一站,他還是能讓對手備感壓力,讓自己隊友產生無比信心,這就是大歐的價值。最明顯的例子就在韋德(Dwyane Wade)受傷後,大歐以平均19.37.9籃板1火鍋帶領熱火在接下來的23場比賽中拿下16勝,這段期間也是球隊戰況最吃緊的時候,但大歐卻能穩住局勢,從八強外重新登上東南組王座。在三號位置上的選擇則會視情況而定,回鍋後表現不錯的瓊斯(Eddie Jones)會是首選,他具有穩定的外線火力和防守功夫,是熱火拿來封鎖鄧恩(Luol Deng)的最佳利器。至於狀況起伏不定的華克(Antoine Walker)仍將以替補為主。
 
來到公牛之後,B˙華勒斯(Ben Wallace)整個防守氣勢和影響都不如他在活塞時期那般強橫,原因很多,與球團的觀念差異、隊友的組成和默契、習慣等,都是大班績效下滑的因素。不過這些問題隨著時間的磨合將會更好,畢竟公牛這支球隊的防守底子早已穩固,球員的配合度也高,一旦讓他們掌控防守節奏,對手很難擺脫如此黏人的壓迫防守。
 
比較需要擔心的是,公牛兩位禁區球員都是守遠優於攻的球員,內線沒有穩定可靠的進攻點,當外線失靈或是被對手封鎖時,球隊整個攻勢就會停擺,這問題在活塞身上也看得到,如今則輪到公牛。面對大歐,光靠防守想剋住他效果只能產生一半,必須要讓大歐在防守上付出代價才能有效壓制住大歐的威力,可惜球隊中沒有這樣的人物。
 
後場戰力分析:
熱火後場的問題很簡單,只有三個字:閃電俠!以職業生涯做賭注,韋德決心要為衛冕奮戰,他能夠展現多少威力將決定這個系列的結果。從四月份韋德復出的幾場比賽中看得出來,韋德還在調整球感和適應肩膀的傷勢,對於他的功力恢復幾成,不只熱火關心,公牛也很在意。為了這個心腹大患,相信公牛會以更嚴密的防守來試探他。
 
度過季初先發還是替補的調適,球季中段後,高登(Ben Gordon)又重回他所希望的先發位置,表現雖然仍在水準以上,但先發的高登還是不及替補的高登來得有威脅性。從數據上看,高登先發時平均上場34.1分鐘攻下20.1分,命中率451;當他回到板凳時,上場31.1分鐘卻有22.5分的效率,命中率則是462。只能說這傢伙很奇妙,自己很想打先發,問題是他當第六人效果比較好,這不僅教練頭疼,恐怕連他自己也想不透。對公牛來說,由於內線的布朗(P.J. Brown)和大班都不具單打能力,這就更突顯後場攻擊的重要性,為了能確保得分的穩定性,分擔韓瑞克(Kirk Hinrich)的攻守壓力,高登以先發身份上陣是可預期的。
 
板凳戰力分析:
納奇歐尼(Andres Nocioni)的歸隊是公牛迎戰強敵之際一項振奮人心的消息。平均每場攻下14.15.7籃板的納奇歐尼,是球隊鋒線最重要的替補,打球聰明、觀念清晰、防守拚勁十足是他最大特點,上個球季與熱火的對戰中,納奇歐尼的22.38.8籃板是公牛得以把比賽拖至第六戰的關鍵。不過公牛板凳區除了他以外,普遍缺乏進功能力較好的球員,湯瑪斯(Tyrus Thomas)和瑟弗洛薩(Thabo Sefolosha)太菜,艾倫(Malik Allen)和葛里芬(Adrian Griffin)也是功能型的防守者,若高登拉上先發,板凳火力延續便是一大問題。
 
對熱火而言,板凳陣容就是「家有數老,如有數寶」,像莫寧(Alonzo Mourning)、華克、培頓(Gary Payton)等老球皮,帳面數據已不是重點,而是每場比賽如何在有效時間內調整出最佳狀況,利用經驗和對手周旋。不過這幾位球員都已圓了總冠軍夢,體能衰退是難免,但在心態上會不會產生「此生足矣」的倦怠感,還得看萊里(Pat Riley)如何凝聚去年那股強韌的奪冠氣勢。
 
教練:
衛冕之路如此歧嶇難行,不僅球員紛紛掛傷號,連萊里本身也得進廠大修。對萊里說,眼下這支熱火不能以常理方式來看待,他最重要的工作便是好好照料韋德,並且逐步調整這群老將的狀況。在季後賽,經驗往往就是決定勝負的關鍵,熱火不需過於擔心球隊問題有多少,而是如何將對手拖進自己的節奏之中,只要對手出現漏洞,勝利契機就會浮現。
 
對強調防守的史凱爾斯(Scott Skiles)來說,這一輪最重要的目的就是不讓韋德打順,因此去年公牛拿來對付熱火的防守將再度派上用場,而與去年相比,大班的防守意識和防守半徑遠超過錢德勒(Tyson Chandler),如果能順轉順暢,熱火其實會面臨更嚴酷的考驗。在進攻上公牛仍會針對熱火鋒線移位較慢的問題,不斷地藉由外圍擋切,以中距離出手為主軸,不過如果禁區攻勢無法給予熱火太多防守上的壓力,局勢仍對公牛不利。
 
總評:
熱火和馬刺是聯盟中少數打從球季開始就把目標擺在調整季後賽的球隊,這不表示他們對於例行賽游刃有餘,而是他們在老將居多的情況下必須著重於如何在季後賽把主力的狀況和心態調整到高峰,帳面上的數據和勝負關係對他們來說並不具有太大意義,實際比賽才是戰場,這也是所有球隊與其對戰會備感壓力的原因。
 
公牛雖然生猛有勁,具備堅強的防守,同時還擁有主場優勢,這對主場戰績3110敗的他們來說又是一大利多,但這支球隊的主軸仍不夠明顯,例行賽靠著團隊戰力能夠維持不錯戰績,但在季後賽中,這種齊頭式的球隊不見得吃香,尤其又是碰到像熱火這般老油條球隊。從某種程度上看,公牛可以循2004年的活塞之路前進,不過球員本身的默契和配合程度還未到火候,能否更上層樓還需要時間證明。
 
熱火X-Man
這個系列賽所有人關注的地方都集中在一點:韋德的肩膀!
 
公牛X-Man
本季表現出色的鄧恩將在首輪遇上老將瓊斯的防守,他能否發揮出例行賽的水準,將影響公牛整體的攻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