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這是兩軍歷史上第三度連續兩年在季後賽碰頭,過去在湖人的星光閃耀下,太陽始終難有昇起的一天,如今風水已是輪流轉。上個球季突然改變策略的湖人嚇出太陽隊一身冷汗,差點演出大驚奇,本季湖人開高走低,打到最後一場才能確保季後賽位子,強弩之末的悲觀籠罩全隊,對照史陶德邁爾(Amare Stoudemire)傷癒歸隊、寫意再創60勝的太陽,兩者氣勢消長掛在臉上。不過只要湖人陣中有「KOBE」這4個英文字和總是一派輕鬆的「禪師」傑克森(Phil Jackson),就沒有人敢輕忽他們的戰力。一人之師再次挑戰鳳凰城大軍,太平洋組戰爭一觸即發!
 
前場戰力分析
「禁區野獸」史陶德邁爾的成功復出是太陽能再次奪下60勝的關鍵因素,也讓上個球季「以更小陣容搏大」的窘境獲得改善。從進攻來看,傷後歸隊的史陶德邁爾在橫移速度和禁區轟炸籃框的爆發力有稍微減弱的跡象,不過受傷期間勤練投籃的結果反倒讓他的命中率創下生涯新高的575,與奈許(Steve Nash)擋切後的尷尬角度出手都能維持不錯的手感,這也讓太陽的禁區攻勢更難以防守。一如季前大家所擔心的,史陶德邁爾歸隊後,上季最佳進步獎得主狄奧(Boris Diaw)果真產生排擠效應,成為華麗得分秀下的孤兒。不過隨著球季的進行,史陶德邁爾恢復身手,太陽也是試著讓狄奧重回他熟悉的打法,畢竟他的低位單打是球隊所需,絕佳的傳球視野也是除了奈許以外能夠適時掌控節奏的球員。至於勞苦功高的馬里安(Shawn Marion),本季因手傷的關係,加上史陶德邁爾的回歸,和球隊刻意的保護,數據不若往年般閃耀,但他仍是太陽陣中最重要的防守球員。
 
儘管拜南(Andrew Bynum)本季表現持續成長,不過礙於經驗和速度,在這個系列賽中恐怕不會有太長的上場時間,而由上季季後賽表現不錯的主戰中鋒布朗(Kwame Brown)擔綱防守史陶德邁爾的重責,甚至矮一號的苦力特里夫(Ronny Turiaf)也要分擔一些工作。上個球季湖人沒有嚐到「野獸」侵襲的滋味,這次正面遭遇,史陶德邁爾的攻擊力會是他們沉重的負擔。另外,前鋒的搭配還是以歐頓(Lamar Odom)與華頓(Luke Walton)為主,尤其是歐頓,季中傷癒復出後,狀態仍是不太穩定,加上需要分心彌補禁區的防守,反而無法在進攻上全力施展,這對球隊絕非好事。湖人若想把太陽逼入去年那般的絕境,歐頓的組織和進攻是一大關鍵。
 
後場戰力分析:
尋求MVP三連霸的奈許本季雖遭逢好友諾威斯基(Dirk Nowitzki)的強力挑戰,不過論對球隊的重要性,奈許仍是無可取代,他的出賽與否嚴重影響太陽的冠軍之路。在他缺陣的6場比賽中,平均得分少了4.2分,失分暴增8.1分,投籃命中率從494掉到451,團隊助攻數也從25.9次下滑到20.3次,太陽苦吞4敗,全隊宛如失去靈魂般手足無措,進退失據。待奈許前後兩次傷後歸隊,球隊又分別開啟15連勝和1211勝的連勝氣勢,對於這樣的一位球員,我們還有什麼話可說的,安靜看球、用力叫好才是王道!至於另一位不動先發貝爾(Raja Bell),狀況依舊穩定,他的防守能彌補奈許的不足,雖然三分球命中率較上季下滑,但命中205顆三分球卻冠於全隊,是太陽外圍最重要的長程導彈。
 
完成10次單場至少50分大業的布萊恩(Kobe Bryant),例行賽最後關頭幾乎隻手把湖人從地獄拉回天堂,但這也突顯了目前湖人過於仰賴他的矛盾。上個球季他在傑克森的安排下,角色大幅轉換,並且帶領湖人打出七場好球,如今又遇上太陽這支攻擊無死角的球隊,Kobe又得面臨打法上的抉擇。至於控衛的問題,也是湖人頭痛的地方,帕克本季的表現與上季相比幾乎呈現下滑狀態,處理球時顯得躁進不穩,助攻失誤比從2.05大幅下降到1.49,防守上也常因賭博式的抄球而失掉原有的防守位置,總而言之,就是攻守完全失去節奏。正因如此,例行賽最後兩場關鍵賽事傑克森改讓新秀法瑪(Jordan Farmar)上場,而法瑪也以7.53助攻外加零失誤作為回報。不過以法瑪的經驗,對上奈許能起到多少作用還有待考驗。是帕克還是法瑪,這習題仍困擾著湖人。
 
板凳戰力分析:
強力問鼎年度最佳第六人的巴柏沙(Leandro Barbosa),本季攻擊指數幾乎全面上漲,共有33場單場得分突破20分大關。瞬間加速快、切入犀利,配合超過四成的三分命中率,太陽隊需要的不是巴柏沙的組織能力,而是他如何加速節奏延續球隊一波接一波的攻勢,不給對手一絲喘息空間。除了巴柏沙外,太陽其餘替補球員無人上場時間超過20分鐘,事實上這也是太陽與其他強隊與眾不同的地方,當所有人都認定狄安東尼(Mike D'Antoni)過於操勞主力,但太陽卻用無窮的體力累積勝場數,而幾位主將的出賽時間並沒有想像中來得驚人,這讓人有種太陽仍是「游刃有餘」的恐怖感,如此「八人輪替」的模式在例行賽能殺遍四方,到了短兵相接的季後賽又會產生何種效果,大家都很關心。
 
在湖人的替補陣容中,以特里夫和庫克(Brian Cook)對上太陽時的表現較好,這兩人的功能性會讓他們獲得一定的上場時間。另外一個重要的替補便是季前找來的伊文斯(Maurice Evans),平均8.42.9籃板,他的體能條件和爛仗打法是湖人所要的,能稍微減輕Kobe的進攻負擔。基本上,湖人對上太陽能否將戰局拉長,替補球員扮演重要的角色,畢竟全隊除了Kobe、歐頓、華頓是不動先發外,其他人先發替補的安排都得視狀況而定。
 
教練:
除了一座總冠軍的佐證,短短三年,狄安東尼幾乎已經確立他的宗師地位,先不說太陽三年兩度60勝的功績,光是由太陽的打法所延伸出的戰術潮流就足以席捲整個聯盟。或許史坦(David Stern)該考慮頒發「最佳收視貢獻獎」給狄安東尼,因為他,比賽過程的樂趣幾乎能超越所謂的勝負關係。
 
本季湖人面臨了嚴重的傷兵問題,讓全隊失去季初時的衝勁和節奏,明星賽後1216敗、加上季末的疲軟讓傑克森苦吞執教生涯單季最低勝率的紀錄。眼前,球隊的問題慢慢浮現,不管是後場還是禁區,都有明顯的缺漏,但這些又全都需要時間和往後補強的幫忙,急是急不來的。去年季後賽,「禪師」的變招確實嚇了全球球迷一跳,也讓太陽原有的對戰方針大亂。今年情勢依然對湖人十分不利,狄安東尼手上的同花順已經亮在檯面,只有一張大老二的傑克森又該如何運用這張牌?
 
總評:
上個球季湖人在不被看好下,全隊以絕佳狀態加上無人可擋的Kobe來面對太陽,因此打出漂亮的一役。然而,現在的歐頓、華頓、布朗等都有著傷勢陰影,帕克、拉曼諾維奇(Vladimir Radmanovic)也不在狀況內,幾乎只能仰賴例行賽最後兩個月平均近38分的Kobe。但Kobe也是人,也會疲累,以目前湖人防守全面崩盤,進攻又集中於一人的情況,遇上善於進攻又有專人對付Kobe的太陽,的確會是一番苦戰
 
太陽X-Man
貼上全方位的標籤,馬里安除了帶給球隊進攻上的終結,他還是太陽隊防守對方主力的大鎖,尤其西區前鋒奇人異事多,個個非善類,讓有傷在身的他更無法安安穩穩地養傷,只能咬緊牙根為球隊貢獻一次又一次的精采攻守。
 
湖人X-Man
本季因傷缺席大半時間的布朗,例行賽倒數階段又重回球場,平均104籃板,狀況還需要調整。如果他能恢復去年季後賽的狀態,或許可以稍微牽制史陶德邁爾,但面對太陽的「極速傳說」,布朗的雙腿能否撐得住,將攸關湖人禁區的失血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