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支一人獨大足以扭轉乾坤的球隊遇上可能是全聯盟最有天賦、素質最平均的先發組合時,這個對戰戲碼或許會是季後賽首輪裡面最有趣的組合。但並不表示老鷹和熱火會打出多麼燦爛華麗的攻守數據,相反地,而是會延續例行賽對戰四場兩邊各自平均84.5分、82.5分的低比分模式,並且在若干時刻出現令球迷振奮的英雄對決場面。

上個球季與冠軍隊的七場大戰讓老鷹成為聯盟中最特別的一支球隊。它不是像太陽、勇士般遍地開花的無止盡轟炸籃框,但他的場上五人組合卻是擁有能夠同步啟動毫沒有差別的攻擊團隊;他不像馬刺或是昔日活塞般防守體系明確,光靠球員的防守壓迫感就足以凍結一切,但他的場上五人都各自具備優秀的活動力和判斷能力,沒有明顯的身高對位,在任意換防的過程中足以造成防守的轉換優勢;他也不像湖人或是騎士這種擁有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絕對王牌,但是他的場上五人既是綜合體也是個別體,任何一位都具有各自的攻守爆發力,對手稍有不慎就會造成傷害。

簡單地說,老鷹就像一部五人同步一體的攻守機器,當他們心思完全專注在場上狀況時,他們就有能力擊敗任何一支球隊。如果說未來的籃球世界是屬於由五位身材體型、技術能力均衡的全能球員所組成的攻守體系,那麼現階段的老鷹隊確實是這個概念的一種縮影。然而這並不表示老鷹隊已經無懈可擊。

他們的禁區實力雖然有高度優勢,但防守上的強度卻還不足,而幾位鋒線球員史密斯(Josh Smith)、威廉斯(Marvin Williams)、霍佛德(Al Horford)也都偏向面框型的球風,缺乏有效的低位攻勢,全隊最好的低位球員居然是強森(Joe Johnson)。此外,畢比(Mike Bibby)和強森組成的後場雖然在身材上佔優勢,但這兩人的橫向移動能力在面對聯盟中靈活刁鑽的攻擊型後衛時往往會吃悶虧,好比高登(Ben Gordon)、哈里斯(Devin Harris)、威廉斯(Mo Williams)等,或者是像葛蘭傑(Danny Granger)、巴特勒(Caron Butler)這類技術全面的得分好手,無巧不巧他們將遇到正是這些人之中的翹楚「閃電俠」韋德(Dwyane Wade)。因此,老鷹除了後場必須嚴加以待外,鋒線的補位也要更為積極。

在熱火方面,季中交易來小歐尼爾(Jermaine O'Neal)是一著好棋,即使他到現在仍無法在比賽中回復應有的身手,並起到牽制的作用,但對禁區極度缺乏高度的熱火而言,只要有一支七呎大個在籃下,至少會讓全隊的攻守更安心些

熱火除了是一支依賴韋德化腐朽為神奇的球隊外,他的進攻重心有相當大的主軸是在製造失誤後的反擊以及三分外線的攻勢。在以韋德和錢莫斯(Mario Chalmers)為首的後場帶動下,每場可以抄到7.9球,高居聯盟第五名,更能製造對手平均15.2次的失誤,同樣排在聯盟第六位,以此為軸的防守轉換往往能在短時間內取得大量分數。此外,為了讓韋德的突破切入的效益發揮到最大,熱火每場三分球出手次數19.9次也排在聯盟第九名,但是投得多不見得投得準,3成57的命中率在聯盟是倒數的,不過這就像韋德本季明顯增加的三分球出手一樣,一旦掌握到命中率,卻也是球隊在混戰中取勝的要道。

最後值得觀察的一點便是畢斯利(Michael Beasley)可能轉戰先發後的效益,大半時間擔任第六人的他在球季最後四場又重回先發,攻下令人咋舌的24分、11.8籃板,配合他在四月份20.6分、8.6籃板的表現,這位極具攻擊能量的榜眼會不會成為老鷹熱火之戰的關鍵人物,勢必將左右這場對戰的勝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