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B˙華勒斯(Ben Wallace)離開之後,多數人都預料活塞將很難順利取得東區第一的位子,不過在今年東區各隊普遍疲軟,加上傷兵橫行的的情況下,活塞靠著固有的默契和經驗,以及其他替補球員的適時填補,雖然勝場數較上季少了11場之多,依舊佔據東區大部分時間的榜首位置,最後順利取得第一種子的席位。首輪對上闊別四年又回到季後賽的魔術,兩者的季後賽經驗和團隊戰力實有著天地之差,這盤開胃小菜活塞必須速戰速決,不給對手喘息空間,因為最大的難關是在未來的第二輪……
 
前場戰力分析:
如同2004R˙華勒斯(Rasheed Wallace)的天降神兵,今年年初韋伯(Chris Webber)的重回家鄉同樣帶給活塞另一股前進決賽的絕佳動力。在他加盟之後,活塞在46戰中拿下32勝,勝率將近7成,高於未加入前的58;而他的打法也符合桑德斯(Flip Saunders)所擅長的半場高位戰術,配合上韋伯的中距離跳投和傳球視野,活塞的半場進攻更加有效率,與畢拉普斯(Chauncey Billups)的供輸形成場上兩個進攻發動點,團隊命中率比韋伯未報到之前要來得高。「魚幫水,水幫魚」,同樣地,來到這支默契配合純熟的球隊,韋伯不需刻意撐起領袖之責,這讓他更能心無旁鶩發揮他的籃球才能。前場另一位要角則是普林斯(Tayshaun Prince),待在這支攻守均衡的球隊中,普林斯實際的功用遠大帳面上的數據。向來被賦予封鎖對方搖擺人的他,在進入季後賽之後將會是活塞陣中的沉默殺手。
 
對魔術來說,貝提(Tony Battie)和霍華(Dwight Howard)的鋒線組合具備高度和對抗性,是他們挑戰活塞禁區的最佳武器,這當然指的是防守部份;在進攻上,貝提以苦工為主,幾無單打能力,而年輕的霍華目前還停留在體能球階段,雖然生猛有力,但面對活塞經驗十足的禁區陣容,霍華一不小心就會落入防守陷阱之中。至於特克魯(Hedo Turkoglu),他的外線是魔術很重要的火力來源,本季他的狀態不若去年穩定,得分和命中率都呈現下降,不過四月份特克魯平均攻下18.2分,三分球命中率476,並創下生涯新高的37分,季後賽特克魯如能保持這般水準,對魔術將有相當大的助益。
 
後場戰力分析:
受到傷勢影響,本季畢拉普斯陷入一些小低潮,各數據的表現都不比去年突出,但這幾年下來,「關鍵殺手」之名早以不脛而走。和其他控衛相比,畢拉普斯速度和傳球視野不及奈許(Steve Nash),全面性、防守和改變球賽面貌的影響力不如基德(Jason Kidd),攻擊的爆發力也比不上戴維斯(Baron Davis)、馬布瑞(Stephon Marbury)等,然而他卻是各項指數最均衡的一個,而他的打法也是最適合目前這支活塞。另一個攻擊重心漢彌爾頓(Richard Hamilton),他在中距離的穿梭跳投一直是球隊最致命的武器,不過下半季Rip的狀態不是很穩定,平均得分較上半季少了近5分,加上受到輕微腦震盪和本季暴增的技術犯規影響,低潮持續了相當久的時間。活塞的後場組合不論攻守都是球隊最重要的原動力,但目前兩人都有若干的傷勢問題,如何調整出最佳狀態將考驗著桑德斯。
 
不可否認的,魔術主控尼爾森(Jameer Nelson)在面對活塞時將面臨嚴酷的攻守壓力,一方面是他與畢拉普斯相比,身材明顯居於劣勢,單看畢拉普斯四場對上魔術平均26(僅次於對山貓的29)的瘋狂表現,就知道尼爾森對上這位經驗豐富的控衛有多頭痛了,甚至魔術還試著讓G˙希爾(Grant Hill)去守畢拉普斯。另一方面,尼爾森的失誤還是稍嫌多了點,助攻失誤比1.79在聯盟中排名後段班,在組織進攻時往往會操之過急,為了避免球隊受迫於活塞的壓迫防守而亂了陣腳,G˙希爾的掌控就顯得更為重要。
 
板凳戰力分析:
與往年過於使用先發主力不同,本季桑德斯在替補的運用做得還算不錯,當然這跟幾位主力都有傷在身不克上場有些關聯。麥克戴斯(Antonio McDyess)是陣中最重要的第六人,平均8.16籃板,效率較去年來得出色;兩名老將D˙戴維斯(Lindsey Hunter)和杭特(Dale Davis)依然扮演特定的防守角色;二年級生強森(Amir Johnson)也逐漸展現禁區潛力,不過季後賽他還只能當個稱職的見習生。比較值得注意的是莫瑞(Ronald Murray)、戴菲諾(Carlos Delfino)和穆罕默德(Nazr Mohammed)這三人的表現,雖然前兩者上場時間是增加了,但眼下看來這三人還是跟活塞的團隊運作格格不入。活塞的替補陣容在每個位置上的人手其實十分充足,如果能讓莫瑞和戴菲諾找到定位,球隊整體將更具深度。
 
魔術本季的打法沒有所謂的主副將,進攻點相當廣,米利契克(Darko Milicic)、阿洛尤(Carlos Arroyo)、杜林(Keyon Dooling)、阿瑞查(Trevor Ariza)等上場時間都很平均,甚至論進攻還比先發陣容來得有威脅性,這也是魔術能在沒有強力攻擊點下還能維持住東區老八的原因。
 
教練:
上季活塞頂著隊史勝場新高卻在東區決賽滑了一跤,衛冕失利的結果讓桑德斯成了眾矢之的,來自內外的批評聲此起彼落,也讓他不光采的季後賽紀錄再添上一筆。本季桑德斯再次捲土重來,季賽的成績其實證明他在攻守和人員調度所做的一些改變獲得了成果,接下來便是宿命般的季後賽之行。而如何妥善運用手上人手以及發揮莫瑞的功能是他目前必須注意的地方。
 
重掌魔術第二年便帶領這支年輕球隊回到季後賽的B˙希爾(Brain Hill),算是已經完成所謂階段性工作。平心而論,B˙希爾在激發球員潛力上的能力似乎還不足,以魔術目前這幾位球員的天份來看,團隊平均得分僅94.7分其實是不合格的成績,魔術有能力打出更具威脅性的攻守,但從比賽中我們還是感受不出來。在對上活塞這樣的老經驗球隊,魔術用正規打法只是多吃苦頭而已,而奇兵策略對B˙希爾來說恐怕也是力猶未逮。
 
總評:
當活塞遇上魔術,除了看米利契克、希爾、阿洛尤回娘家外,也是季後賽常客與新鮮人的對決,單從兩隊的團隊失誤數都能看出勝負端倪,更遑論其他各方面的劣勢。上一次兩隊交手,魔術有麥格雷迪(Tracy McGrady)這般防不勝防的恐怖份子,打得活塞不知如何是好,如今的魔術則是平和許多。面對活塞這種球隊,沒有瘋狂因子的存在是很難動搖他們的節奏,現在的魔術具備這樣潛質的便是阿洛尤,在局勢不利的情況下,B˙希爾會給他放手一搏的可能性嗎?在所有對戰組合中,這個系列賽算是狀況比較明朗的一組,如果活塞諸將不輕敵的話,魔術遭剋蛋是可以預期的。
 
活塞X-Man
除了穩定的中距離和精準的傳球外,韋伯如能更加強在禁區的單打,活塞的進攻將更具威脅,他的表現與否也關係著活塞能在季後賽走多遠。
 
魔術X-Man
面對活塞堅強的防守時,尼爾森的得分下降,失誤則增多,尤其被畢拉普斯打得毫無招架之力。如果說尼爾森無法避免被打點的情況發生,在節奏上又失去控制,魔術的混亂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