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活塞諸將紛紛提到季後賽第幾種子並非絕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去面對艱困的比賽,但從兩隊高達27場勝差的距離,很難想像這是過去幾年在季後賽勢均力敵打得昏天暗地的雙強組合。

而在進入七場對決時,活塞會更能發現到這支例行賽橫掃天下的騎士隊不再是以往總由詹姆士(LeBron James)扮演呂布戰三英的救世主角色,這也是騎士隊本季最明顯的蛻變。例行賽與活塞的三場對戰中,除了詹姆士不改神勇有著25.8分、6.8籃板、6.5助攻的表現外,威廉斯(Mo Williams)和威斯特(Delonte West)這對後場搭檔更是分別有17.3分、16分的績效,三分球命中率合計高達5成4,如此均衡的攻擊分佈也讓騎士對活塞的平均得分達到詹姆士加盟以來的新高。

這僅是以往進攻為人所詬病的騎士本季成長進步的其中一項案例而已。本季騎士每場可以攻下100.3分、4成7投籃命中率和3成9的三分命中率都是詹姆士入行以來的最好表現,這也說明威廉斯的到來,配合內外圍多點進攻點所帶給球隊在進攻選擇和戰術改變上的利多,破除季前眾人擔心其獨霸球風會否造成球隊的進攻問題。在進攻之外,騎士隊向來堅強的控制失分能力依然維持著聯盟屬一屬二的水準,平均失分91.4分、對手投籃命中率4成3與三分命中率3成3都是高居各隊之冠。在球季中交易截止日前,騎士更是找來老將史密斯(Joe Smith),藉此鞏固內線的優勢,倘若B.華勒斯(Ben Wallace)能夠順利傷癒歸隊,騎士整體的防守體系將更為完整。而這樣高度均衡的攻守素質,加上強烈的爭冠企圖心和堅不可破的主場優勢,從各面向來看,活塞勢必都將面臨極為煎熬的苦戰。

對過去連續六年都打進東區決賽的活塞而言,菜鳥教練、傷病的侵襲加上交易艾佛森(Allen Iverson)的實驗失敗,讓全隊整個球季下來似乎都找不到勝利的模式,球隊狀況最好的時光就是在季中苦吞八連敗之後的一波小反彈,諷刺的是,這也是交易主角因傷缺陣的時刻。這也說明了,像活塞這般行之多年、擁有默契經驗絕佳的團隊攻守,要在短時間內迅速藉由新的外力作出全新的升級改變談何容易,最終他們還是走回原路,打出屬於自己習慣的比賽內容。

雖然多數人對於活塞本季的季後賽之路是感到悲觀的,但這不表示球隊會就此陷入黑暗之中,舊班底漢彌爾頓(Richard Hamilton)、R.華勒斯(Rasheed Wallace)、普林斯(Tayshaun Prince)和麥克戴斯(Antonio McDyess)依然能靠著長年累積的默契威脅其他對手,尤其是漢彌爾頓和R.華勒斯的傷勢狀況值得注意,這兩點的進攻和防守將是球隊能否扭轉劣勢的關鍵。老將之外,幾位年輕小將如史塔基(Rodney Stuckey)、麥克希爾(Jason Maxiell)、布朗(Kwame Brown)、拜能(Will Bynum)、阿夫拉羅(Arron Afflalo)等,特別是布朗和拜能如能持續維持球季最後一個月所展現出的活力,活塞的整體調度和周旋本錢將更為充足。

在這些球員中最能起到關鍵性作用的莫過於球團極力栽培的二年級生史塔基,然而本季或許是傾注而來的壓力和期待所致,使得他陷入起伏不定的撞牆期,在組織和傳球的拿捏上史塔基往往會在判斷上陷入猶豫,比賽掌控也容易失去自己的節奏,導致失誤頻頻發生,種種情況不禁會讓人想起去年球季的朗多(Rajon Rondo),倘若史塔基能夠在大賽中找到信心,對活塞不管是現在還是未來都是一件美好的事。

眼前情況如此險惡,活塞除了年輕球員得負起重任外,他們所能做的就是找回窒息式壓迫的防守節奏,逼使比賽陷入難以掙脫的焦土戰,然而在季後賽中,擁有具改變比賽面貌的球星往往是取勝的不二法門,騎士手中握有的最終答案便是活塞隊一直以來所無法解開的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