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5017_10

 

他是璀璨華麗的96梯群星,也是最落寞的一顆星......

 

 Shareef Abdur-Rahim生涯小事紀


生日:
1976/12/11
綽號:“Reef” 或是“The Future”
最喜歡的食物:義大利麵、烤鮭魚、草莓乳酪蛋糕
最喜歡的歌手:Sam Cooke
嗜好:打撞球、看電影、收集籃球球衣
身高:69
畢業學校:California
選秀:1996年首輪第3順位
NBA經歷:溫哥華灰熊(96-01)、亞特蘭大老鷹(01-04)、波特蘭拓荒者(04-05)、沙加緬度國王(05-08 )
生涯單場最高得分:50(011123日面對底特律活塞)
生涯單場最高籃板:22(共兩次)
生涯單場最高阻攻:6(共兩次)
生涯單場最高助攻:13(971214日面對休士頓火箭)
生涯單場最高抄截:7(0227日面對紐約尼克)

榮譽榜:
    年度新秀第一隊:1997
    入選全明星賽:2002
    入選美國籃球代表隊:2000
    奧運金牌:2000
    1996年獲得Pac-10聯盟年度最佳球員和最佳新秀,並入選全美第三隊
    26歲又17天時達到生涯10000分,在當時是史上第六年輕達此里程碑的球員
    灰熊隊史累積得分籃板第二多的球員(7802分、3070籃板)
    生涯平均18.17.5籃板2.5助攻1抄截0.7阻攻,命中率472,罰球命中率81

Last Dance--Shareef Abdur-Rahim.jpg

在人才來來去去的NBA大宇宙中,任何一顆行星的消逝其背後都藏著不同的因素,有的超級球星是帶著指上猶虛的遺憾引退,如馬龍(Karl Malone)、史塔克頓(John Stockton)、巴克利(Charles Barkley)、尤恩(Patrick Ewing)等;有的曾是絢爛一時卻在突如其來的傷病折騰下,不得不向命運黯然低頭,如哈德威(Penny Hardaway);有的則是備受期待卻出師未捷草草畫下句點,如車禍重傷的威廉斯(Jay Williams);當然,也有少數的幸運兒能在最後一刻留下最美麗的句點,如海軍上將羅賓森(David Robinson)。

相較於這些人,羅因的悄然離去則是另一種「運氣欠佳」的典型,即便像韋伯(Chris Webber)、哈德威都因傷或是其他倒楣因素導致生涯總是充滿悲情成份,但至少他們都曾經是所有人眼中的新救贖,知名度和受注目程度都是一時之最。然而,對於羅因這位挾著大一時期即以囊括Pac-10聯盟年度最佳球員和最佳新秀的氣勢、在發光發亮的96黃金梯隊中高居探花之位的超優質球星來說,他的NBA生涯從一開始就失去鎂光燈的焦點,只能在寒冷的北大荒中獨自傲然挺立,年年展現明星級的身手,得到只是一點一滴被遺忘的酸楚。

從還在溫哥華時期的灰熊、老鷹、拓荒者到國王,羅因的降臨「很不幸地」都正好適逢球隊的重整期。像新成軍的灰熊,接連不斷的選秀錯誤加上好手不願前往,導致羅因始終得不到好隊友的支援,孤掌難鳴的情況下,成軍的前八年竟沒有一季勝場數超過30;而當老鷹隊在2001年選擇將外籍新秀蓋索(Pau Gasol)送往灰熊換取正值巔峰的羅因後,球隊的體質也沒有因為羅因的到來產生太多質變,羅因還是一樣獨木撐大廈,勝場數好一點,稍微突破3字頭。

 

到了2004年,羅因又在老鷹與拓荒者的大交易中,重回到西區,但這筆交易影響最大、焦點所在反而是後續老鷹隊的交易發展,活塞隊的殺出搶下華勒斯(Rasheed Wallace)讓這單純的連環交易案甚至直接衝擊整個聯盟的勢力板塊,回過頭來看,羅因在這場交易風暴中還是只有配角的份。而來到這支已經連續21年闖進季後賽的黑衫軍中,原以為羅因終於可以結束出道八年以來尚未嘗過季後賽滋味的無情紀錄,偏偏球季最後拓荒者卻是以五成勝率無緣晉級,可怕的連續場次無緣季後賽紀錄還是得持續累積下去。

悲情還沒結束,在拓荒者一年多同樣經歷球隊重建期的羅因終於有機會恢復自由身,而不少球隊也對他感到興趣,其中尤以籃網最為積極,雙方也幾乎達成默契。當時的籃網三劍客如再加上羅因的助陣,這明星級的豪華陣容別說是季後賽了,直取東區王座都不在話下。然而此時卻爆出籃網對於羅因的舊有膝傷有疑慮,儘管這些年羅因有絕佳的出席率做背書,但在診斷過後,籃網決定不願冒險並放棄和羅因簽約,最後只能和國王隊簽下一紙中產階級的合約,這對曾經拿過頂級合約、年齡才30歲的羅因來說情何以堪。

 

不過含淚加盟國王的羅因卻因亞泰斯特(Ron Artest)的到來,從一月底到例行賽結束之間拉出26勝14敗的高潮,一股作氣挺進季後賽,總算中止了NBA史上個人第二長連續744場沒打季後賽的紀錄。(註:史上第一為Tom Van Arsdale的連續929場)

上述累積的過程大致構築了羅因的NBA之路,你很難想像如果羅因的生涯有像幾位同梯那樣的際遇和環境時,他會成為什麼樣等級的球星?先不提布萊恩(Kobe Bryant)、艾佛森(Allen Iverson)、奈許(Steve Nash)、艾倫(Ray Allen)等,純與華克(Antoine Walker)相比,羅因別說長相了,無論是先天條件、球風質感或市場行銷優勢,評價皆不在華克之下,然而這兩人在季後賽的歷練,乃至於知名度、曝光率都不在同一天平。

低調樸實的個性,加上長年處在積弱不振的球隊,讓羅因總是被球迷和專家所遺忘,缺乏季後賽或明星賽舞台的曝光,更讓他的球技層面無法直接躍上全國性的版面。這樣的惋惜和無奈透過事後諸葛的看待,更顯得命運造化弄人。

或許有人會說羅因的球風過於文質彬彬,殺氣不夠,突顯在領導能力上是極度不利;或許也有人會說,羅因介於大前鋒和小前鋒的球技定位有瑕疵,看似集合小前鋒身手與大前鋒身材的優勢,卻是做為小前鋒速度外線略有不足,做為大前鋒其對抗性和防守又稍嫌弱勢,造成他在個性鮮明的96梯群雄中,球風光采盡為他人所掩蓋。我相信這些質疑都有其成立性,但我更傾向於這是悠久的職業運動中,充滿喜怒、哀樂、美麗與殘酷的人生縮影。

靜靜地褪下球衣,羅因在總管派崔(Geoff Petrie)的安排下轉換跑道成為國王隊助理教練的一員,負責協助訓練球隊陣中的長人,對31歲的他來說,球場上的人生雖有些許遺憾,卻也留下令人難忘的時刻,如今,他的籃球人生另一階段才正要開始。


Van Arsdale.jpg 

註:要說悲情我想沒人比得上Tom Van Arsdale66吋、來自Indiana大學的他,在1965年選秀會第二輪第3順位被底特律活塞挑選,有趣的是他的雙胞胎兄弟Dick Van Arsdale則是在他前一個順位被尼克隊選走,而兩兄弟該年也同時入選年度新秀第一隊,在歷史上謂為美談,要知道該年選秀會上的菜鳥還有日後入選五十大球星的貝瑞(Rick Barry)、康寧漢(Billy Cunningham),以及古德瑞奇(Gail Goodrich)、史隆(Jerry Sloan)、洛夫(Bob Love)等名將,兩兄弟能攜手入選實在不簡單。

但和Dick Van Arsdale第二年就嚐到季後賽滋味、75-76年更打進總冠軍賽的際遇不同,Tom Van Arsdale終其職業生涯929場出賽都未曾打過一次季後賽,他在活塞隊前兩年勝率都不到四成,67-68年季中就被交易到辛辛那提皇家隊(沙加緬度國王隊前身),他離開後活塞該年就在傳奇球星賓恩(Dave Bing)帶領下以東區第四種子打進季後賽(當時東西區共12隊,各取前四)

6873年都在皇家隊的Tom Van Arsdale,期間雖有「大O」羅勃森(Oscar Robertson)當家,但球隊始終無緣季後賽。到了72-73球季中他又被交易到費城七六人隊,待了兩年又在74-75球季初被交易到亞特蘭大老鷹,那一年沒打進季後賽的七六人隔年卻是進了季後賽,76-77年更是在獲得J博士後一路挺進到決賽。

Tom Van Arsdale在老鷹隊僅待了兩季,已經33歲的他就在76年加入鳳凰城太陽與雙胞胎兄弟Dick Van Arsdale一同為季後賽奮戰,然而悲情的是,前一年在總冠軍賽輸給波士頓塞爾蒂克的太陽,76-77球季在主力韋斯特佛(Paul Westphal)、亞當斯(Alvan Adams)都還坐鎮的情況下排名居然直線掉到西區倒數第二,當然無緣季後賽,由此可見70年代NBA群雄割據、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的紛亂局面。

這一年結束後,分別都入選過三次明星賽的兩兄弟也同時退休了,Dick Van Arsdale留下921場出賽,平均16.44.1籃板3.3助攻的紀錄,累積15079分;而Tom Van Arsdale則是出賽929場,平均15.34.2籃板2.2助攻,他累積的14232分也是史上沒有季後賽經驗的球員中最多得分紀錄。諷刺的是,Tom Van Arsdale退休後隔年,太陽隊又重返季後賽大門,開啟他們連續八個球季都進季後賽的隊史第一段高峰期。

NBA歷史上出過不少雙胞胎兄弟檔,如Horace Grant和Harvey Grant這對苦工兄弟檔、Joey Graham和Stephen Graham這對彈跳兄弟檔、Jason Collins和Jarron Collins這對大三零兄弟檔,當然還有本季剛報到的Brook Lopez和Robin Lopez。不過如以在NBA的成就來看,Van Arsdale兩兄弟確實是獨一無二的。

NBA雙胞胎.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