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著最後1110勝的將士用命,拓荒者在最後一天成功攻佔西區前四強的位置,對這支平均年齡僅24.8歲的年輕球隊來說,在心理上可以說是起到非常關鍵的安定感,特別是碰上過去21場交手贏得其中17勝且在自己主場贏得101敗絕對優勢的火箭隊時,如此的高昂氣勢格外重要。

即便如此,失去主場優勢的火箭也不見得需要過於悲觀。事實上在麥葛雷迪不克出賽情況下,以姚明、史柯拉(Luis Scola)、貝提耶、亞泰斯特(Ron Artest)為首的主力陣容,不論是進攻的把握性、球的導傳流暢性,還是防守上的投入,之間的化學效應都比麥葛雷迪有氣無力的待在場上還要來得出色;而其他副手綠葉如布魯克斯(Aaron Brooks)、洛瑞(Kyle Lowry)、藍垂(Carl Landry)、威佛(Von Wafer)也都能適時跳出提供球隊需要的積極性和侵略性。因此在整體對戰上,火箭仍是佔有一些利基點。

Yao Ming.jpg 

像是姚明這一點的進攻,縱使例行賽三場對戰中他僅有16.3分、8.7籃板和42命中率表現,而拓荒者也擁有傲人的禁區高度和充足的人手,但不管是普茲畢拉(Joel Przybilla)還是歐登(Greg Oden)都容易在比賽中陷入犯規麻煩,加上老江湖史柯拉(Luis Scola)在旁輔助干擾,都可能讓姚明在禁區的進攻獲得極高的報酬率,並造成拓荒者防守上的極大壓力。當然,這也是姚明所要積極面對的,過去幾年的季後賽中,對手常以站前防守和鋒線的包夾造成姚明體能的消耗,連帶使得火箭隊的進攻陷入麻煩,如今球隊若想突破首輪障礙,姚明展現強勢而聰明的作戰方式是必要的。

另一個關鍵點則是亞泰斯特(Ron Artest)和貝提耶(Shane Battier)的防守,特別是針對拓荒者最具破壞力的進攻發動點羅伊(Brandon Roy)。在這兩位防守悍將的輪番伺候下,例行賽羅伊對上火箭的平均得分下滑到21.3分,命中率更是從48大幅跌落到39,雖然我們都還清楚記得116日他在延長賽投進的大號絕殺三分球,然而一旦羅伊遭受到火箭隊的強力封鎖,全隊的攻勢將面臨難以想像的困境。

Brandon Roy & Shane Battier.jpg 

在這兩點之餘,火箭隊還存在一個讓球隊也讓對手難以捉摸的不定時炸彈,那就是站穩先發控衛的布魯克斯(Aaron Brooks)。對火箭的正面意義莫過於布魯克斯例行賽對拓荒者平均有著16分的進帳,這是全隊第三高的表現,也是他對上其他29隊中次佳的成績,他的速度和大膽的突破切入總是能在拓荒者專注於其他進攻者時,給予致命的突襲,而更有利的是,拓荒者能夠上場的控衛中並沒有能夠在進攻上造成他麻煩的能力,這讓原本可能防守陷於弱勢的布魯克斯將更為肆無忌憚。然而反過來說,這種過於獨斷的進攻方式,往往也會讓布魯克斯像無頭蒼蠅般的橫衝直撞,造成球隊戰術執行的凌亂和節奏的失控。這點是拓荒者最難以防範的,同時也是教練艾德曼(Rick Adelman)必須謹慎拿捏的地方。

至於眼前的拓荒者除了士氣可用外,首次面臨季後賽挑戰的羅伊能否順利突破火箭隊的封鎖將直接影響這支年輕球隊能夠在季後賽走多遠。對邁入生涯第三年的羅伊而言,上個球季他就已經慢慢展露出領導球隊的氣質,本季這樣的氛圍進一步擴散,無論進攻還是防守,通過他的領導,全隊緊密結合在一起,而多次關鍵性的一擊更是突顯羅伊在危機處理的冷靜判斷,每場可以攻下
22.64.7籃板5.1助攻的他,在第四節更有平均7分的貢獻,聯盟中高居第六名。

此外,拓荒者隊質量俱佳的板凳深度,讓全隊可以輕易排出兩套以上的先發陣容,足以因應不同的對手而有多樣的戰術組合,配合穩定的攻守執行效率使得他們的比賽內容呈現出超乎其年齡的質感,從這點來看卻是火箭所不及的。這也構成羅伊在擺脫火箭防守的另一有利因素。

或許很多人會提到「經驗」的差距可能會造成兩隊戰力上的分野。但這支全新的拓荒者類似去年的黃蜂隊,經驗值的多寡並不足以造成球隊嚴重的負擔,主要的原因在於球隊的實質領導者羅伊,其成熟穩定的攻守能力和領導氣質會讓整支球隊更為凝聚,這種明星特質是目前火箭隊所欠缺的,也是極有可能造成兩隊孰勝孰負的關鍵。藉由羅伊的帶動,輔以強大的主場優勢,當年輕球員的信心增強時,先發與替補沒有明顯戰力落差的拓荒者,其天份和人手也將會讓火箭隊陷入苦戰。

Portland Trail Blazers.jpg 

波特蘭拓荒者

戰績:5428

主場:347

休士頓火箭

戰績:5329

主場:338

拓荒者與西區季後賽列強對戰成績:

對手

-

馬刺

3-1

火箭

1-2

爵士

2-2

湖人

2-2

黃蜂

2-2

金塊

2-2

小牛

0-3


火箭與西區季後賽列強對戰成績:

對手

-

馬刺

2-2

湖人

0-4

爵士

2-2

拓荒者

2-1

黃蜂

3-1

金塊

3-1

小牛

2-2


拓荒者火箭季後賽歷史對戰紀錄:

球季

場合

結局

86~87年

西區第一輪

3:1 休士頓火箭勝

93~94年

西區第一輪

3:1 休士頓火箭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