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rick Ewing
YEAR
G
GS
MPG
FG%
3P%
FT%
OFF
DEF
RPG
APG
SPG
BPG
TO
PF
PPG
Career
1,183
1,122
34.3
.504
.152
.740
2.30
7.50
9.80
1.9
.96
2.45
2.99
3.40
21.0
Playoff
139
135
37.5
.469
.348
.718
2.40
7.90
10.30
2.0
.88
2.18
2.48
3.80
20.2
All-Star
9
3
21.1
.537
.000
.692
1.70
5.00
6.70
.8
1.22
1.78
2.56
3.00
11.8
 
歐尼爾:
1992年的夏天,NBA各隊的禁區開始感受到一股前所未有的壓迫感,因為歐尼爾來了,憑藉著7呎1吋、300磅的恐怖體型和這種身材所不應存在的敏捷度,大歐如8級強震般大大震撼了NBA勢力板塊。
 
與其他三位中鋒不同的是,初進聯盟的歐尼爾幾乎沒有太多的攻擊技巧,他的低位轉身和小鉤射不像後來那樣純熟,更別說是投籃了,但憑藉著生猛有力的轟炸籃框,歐尼爾成為所有禁區球員最不想面對的殺手。魔術這支擴編新軍在歐尼爾的天降神兵下,迅速成為聯盟的新興勁旅,加上後來加入的天才後衛「一分錢」哈德威(Anfernee Hardaway),1995年他們便一舉打進總決賽,雖然遭衛冕冠軍火箭修理,但仍難掩這支年輕球隊的潛力,全隊甚至被譽為「未來的聯盟霸主」。
 
不過,好景不常。就在歐尼爾屢屢於季後賽被剃光頭,他與哈德威誰才是老大的問題也逐漸浮出,加上湖人的熱情邀約,歐尼爾選擇了向西部淘金,之後也開啟了屬於他的王朝。
 
很少有球員能像大歐一樣,一進聯盟就能改變整個比賽面貌。90年代之後,NBA球員的體格愈趨強壯,禁區更顯擁擠,很大一部份原因要歸咎於歐尼爾,各隊禁區為了與其抗衡,自然而然就要增加本身的對抗性,並且尋覓高壯的長人,像公牛便囤積多位「犧牲打」以應付之,甚至為了避免歐尼爾造成禁區莫大傷害,諸如針對其罰球不佳的「駭客戰術」也搬上檯面,由此可見歐尼爾的影響力,也難怪1996年官方所選出的歷史50大球星會將當時才4年資歷的歐尼爾列入。

Shaquille O'Neal
YEAR
G
GS
MPG
FG%
3P%
FT%
OFF
DEF
RPG
APG
SPG
BPG
TO
PF
PPG
Career
981
972
36.6
.580
.050
.525
3.8
7.8
11.6
2.8
0.6
2.4
2.85
3.40
25.9
Playoff
198
198
38.9
.566
.000
.501
4.2
7.9
12.1
2.8
0.6
2.2
3.11
3.60
25.5
All-Star
11
9
23.9
.530
.000
.466
3.2
5.2
8.4
1.3
1.2
1.6
1.82
2.50
16.8
 
    94年的巔峰之戰
 
看完了四位天王中鋒的履歷,時間自然回到上帝所挑選的93-94年球季,這一年喬丹不在家,因此各隊在季前便磨刀霍霍瞄準金盃,尤其又以西太陽東尼克最為明顯。
 
不過球季一開始,火箭便以15連勝揭開序幕,最後更打下58勝的佳績,歐拉朱萬全能的表現讓他一舉包辦年度MVP和年度最佳防守球員,在他的帶領下,火箭一路擊敗西區列強衝進睽違已久的總決賽,展露出奪金的氣勢。另一方面,尼克在天敵離開之後,同樣打出東區第一的成績,驚險擊敗沒有超人的公牛,並且在東區決賽第一場靠著尤恩24分22籃板7助攻5火鍋的激情演出之下,繼72-73年後,再度向決賽叩關,紐約人的興奮可想而知。同時這也是歐拉朱萬與尤恩在NCAA之後首度於NBA的決賽碰頭,兩軍相爭不僅要奪得冠軍,更要證明誰是天下第一中鋒。
 
賽前雙方便展開心戰喊話。出生於紐約的史密斯(Kenny Smith)就說:「我還蠻想回紐約打球,跟尼克打應該是很有趣的。」萊里(Pat Riley)則說道:「經過系列賽的苦戰,我們將靠著決心和意志贏得勝利。」同時間火箭教頭湯加諾維奇(Rudy Tomjanovich)也不甘示弱回應:「比起對方,我們的決心和意志也不小。」兩支陣容相似的球隊,同樣具備強力中鋒和銅牆鐵壁般的防守,一場世紀之戰即將到來。
 
首戰兩隊果然如預期般「防守、防守、再防守」,命中率皆慘不忍睹,尤其火箭第四節更只有投13中2,這樣的情況還能贏球,只能說尼克諸將也一樣在亂槍打鳥,大前鋒索普(Otis Thorpe)的14分16籃板3助攻2抄截成了火箭勝出的功臣。第二戰輪到火箭外線打擺子了,尼克靠著老將哈潑(Derek Harper)與史塔克斯(John Starks)三分球投10中7的高命中率,順利扳回一城,搶回主場優勢。第三戰回到紐約,戰況依然膠著,但火箭的菜鳥卡塞爾(Sam Cassell),初生之犢不畏虎,在比賽最後1分鐘連得10分,捏熄尼克的反撲氣焰,火箭在客場揚長而去。
 
沒有退路的尼克在第四戰顯得積極,哈潑與史塔克斯又恢復第二戰時的神準,合得41分,包括9記三分球;而尼克能維持領先的關鍵就在於籃板,在藍領苦工歐克利(Charles Oakley)單場20籃板的帶動下,全隊抓下50個籃板,遙遙領先對手的33個。第五戰尼克則是在尤恩25分17籃板的帶領下,加上又是哈潑與史塔克斯的關鍵得分,以7分之差力克火箭取得聽牌優勢。已被逼入懸崖邊緣的火箭總算回到家裡,在退無可退的第六戰,歐拉朱萬展現年度最佳防守球員的實力,終場前讀秒階段若不是他如天神般飛撲擋住史塔克斯的投籃視線,尼克早已笑傲江湖。不只是防守建功,歐拉朱萬全場30分10籃板的演出也是火箭能把戰局拉回起點的重要關鍵。
 
比賽至此,所有人幾乎已經喘不過氣,雖然比賽內容只能用沉悶來形容,然而也可間接欣賞兩軍的窒息式防守以及球星在戰況緊繃時的表現。
 
決生死的第七戰,歐拉朱萬依然一柱擎天,第四節最後在尼克追近時,若非他以拿手的半鉤射穩定軍心,就沒有接下來麥斯威爾(Vernon Maxwell)決定勝負的關鍵三分,而整場比賽另一個關注焦點便是史塔克斯發冷般的手感,全場投18中2,三分球投11中0,投到最後幾乎信心全失了,雖然之前尼克仰賴他的外線贏得多場比賽,但這一刻他卻成了紐約球迷「恨」之入骨的超級戰犯。
 
經過此役,七戰平均29.8分11籃板4火鍋的歐拉朱萬奠定其巨星地位,而神情落寞的尤恩只能黯然離去,但沒有人會忘記他在總冠軍賽送出的30記麻辣鍋……
 
    95年的三天王中鋒決戰
 
順利奪得冠軍的火箭,並沒有像以往冠軍球隊般展現衛冕氣勢,開季已無去年那樣橫掃千軍的氣魄,季中更因歐拉朱萬的缺陣、禁區實力的削弱和接連的傷兵戰績直直落,最後僅以第六名晉級季後賽。當時並沒有人看好火箭能順利衛冕,甚至懷疑他們能否闖過首輪。
 
然而到了季後賽,歐拉朱萬又恢復以往不可思議的夢幻身手,而原先狀況時好時壞的外線射手群也突然找到了準星,加上從拓荒者交易來的崔斯勒(Clyde Drexler)對於冠軍戒指的渴望,火箭就在首輪以小吃大,擊退擁有60勝的爵士。去年那支戰無不勝的雄獅彷彿已經睡醒了!
 
對一支沒有主場優勢、又被眾人看扁的火箭來說,太多的爭辯已無意義,他們要做的就是克服劣勢,用行動和勝利封住所有看輕他們的人。第二輪對上老巴領軍的太陽,火箭便在1比3的劣勢下完成大逆轉,成功闖進西區決賽。
 
終於,前後兩任的年度MVP在西區決賽相碰,這是繼去年歐拉朱萬和尤恩的對決後,所有人另一期盼的中鋒大戰戲碼。這一年的羅賓森在「小蟲」羅德曼(Dennis Rodman)的助威下,以27.6分10.8籃板2.9助攻1.7抄截3.2火鍋的全能表現帶領馬刺取得全聯盟最佳戰績的62勝20敗,被看好有機會一統江湖。
 
然而在西區決戰的六場比賽中,歐拉朱萬卻讓羅賓森之前提到的缺點盡露,不僅被歐拉朱萬的腳步耍得團團轉,讓他平均攻下35.3分,本身進攻也受限於歐拉朱萬的防守,更可怕的是,當全隊都熄火之際,羅賓森找不到一項穩定且致命的攻擊武器來造成對手的防守麻煩。在馬刺以2比4被火箭買單後,羅賓森從此也被貼上「季後賽軟腳蝦」的惡名,或許這樣的批評有欠公道,畢竟馬刺陣中副將沒有適時跳出也是輸球的原因,然而羅賓森無法在歐拉朱萬身上討到便宜卻是不爭的事實。這一年,是「海軍上將」風光的一年,也是沮喪的一刻。
 
再次闖入決賽的火箭,面對年輕且潛力十足的魔術,外界預估,相較於火箭今年季後賽碰到的對手,先發五門齊的魔術或許會更讓火箭頭痛,除了高壯難擋的歐尼爾和靈敏刁鑽的哈德威外,還有前公牛禁區悍將「眼鏡俠」葛蘭特(Horace Grant),而以安德森(Nick Anderson)、史考特(Dennis Scott)為首的外圍射手群同樣恐怖。
 
首戰情勢看來也是如此,沒有決賽經驗的魔術和火箭一路糾纏,然而就在安德森接連錯失四記罰球後,能贏未贏的魔術卻從此跌落深淵,首戰即是最後一戰表露無遺。4比0的結果雖然令人錯愕,但不可否認地,火箭在歐拉朱萬猶如季後賽之神的驚人表現之下,上場的球員如卡塞爾、歐瑞(Robert Horry)、艾利(Mario Elie)都能保持高度自信,該拚該搶,該出手絕不手軟,這讓全隊的攻勢更令對手防不勝防。
 
連續兩年,接連在尤恩、羅賓森和歐尼爾三大中鋒的防守下,歐拉朱萬猶能平均攻下超過30分,其蘊含深厚內力的「七彩迷蹤步」也在世人面前如Highlight般呈現。時而底線翻身跳投、時而罰球線附近假切又拉回式的後仰跳投、時而溜進禁區的小鉤射、時而如螃蟹般的橫移出手,如夢似幻的假動作,讓對手完全摸不著下一步會是什麼,在這最高殿堂的最終決賽,歐拉朱萬已經不像人們認知裡的中鋒,他是大前鋒、小前鋒,甚至和後衛一般,如此詭譎令人眼花撩亂的進攻技巧,更突顯出「The Dream」的美名。或許就像歐尼爾在被擊敗後所說的:「如果可以,請把我的名字和他(歐拉朱萬)放在一起,那將是我最大的榮幸!」



arrow
arrow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