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562

「懷君屬秋夜,散步詠涼天。空山松子落,幽人應未眠。」在韋應物的五言絕句中,秋天早已翩然到來,在這樣秋高氣爽的日子裡,跑步其實是一項很舒服的運動。拋開「朝九晚七」的壓力束縛,帶著一顆自在的心,當雙腳輕輕地、規律地擺動在紅色跑道或是幽黑的柏油路面時,這一刻生命只剩下自己與自己的對話,時間也只停留在由音樂、汗水和喘息聲交織而成的空氣中。

在這一曲充滿想像空間的交響樂中,一雙舒適而貼心的跑鞋儼然就像一個成熟自若的指揮家,引領著我們的情緒,在每一步踏出的剎那,實現每一道音符的律動。當然,你和我都不是在戰場上奮力廝殺的專業跑者,跑步只是一種反省、一種沉澱的過程,而我們所需要的也只是一種安全感、一種信任感。

IMG_5523

也因此,我選擇了adidas所推出的新款慢跑鞋Supernova Sequence 5。

一般人在選用慢跑鞋時,除了外觀顏色外,大概只會考慮到穿著時的舒適程度,但根據知名網站「Runner’s World」的分類,主要將跑鞋分為控制(Motion-Control)、穩定(Stability)、避震(Neutral-Cushioned)和專業跑鞋這四大分類,這其中也牽涉到每個人不同足型的跑步狀態。控制型鞋款主要適用於低足弓、內旋過度(Overpronation)的跑者;穩定型鞋款適合中至低足弓的跑者,大多數人都屬於此類;避震鞋款則是適合高足弓、內旋不足的跑者。選擇一雙適合自己型態的跑鞋除了跑得開心,最重要的還是減輕雙腳與膝蓋的運動傷害,進而享受每一次雙腳啟程的快感。

footwa3

IMG_5526

筆者的腳屬於多數人的中足弓型態,在選購上自然就以穩定型鞋款為優先考量,Supernova Sequence 5就是這樣的一雙鞋款。

page1

先從外觀看起。

與前面幾款Supernova Sequence系列的跑鞋相比,Supernova Sequence 5的外型沒有做太大的變化,不過在線條上更簡潔有力,彷彿潛藏一種能量累積、蓄勢待發的力道。

重量來說,Supernova Sequence 5沒有像adiZero那樣地輕量化,看似厚重的外型實際在穿著後並不會感受到太多重量的牽絆,由於筆者選購跑鞋時非常注重腳掌與鞋底的「親密關係」,Supernova Sequence 5沒有那種拖泥帶水的貼地感,當腳踏進時,溫厚的包覆感與輕柔的觸感彷彿急著要將雙腳融入這一體成形的天地之間,強韌的線條與柔軟的鞋底形成極為強烈的對比,卻恰如其分地可以讓筆者忍不住起步狂奔。

IMG_5527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筆者的腳比較寬,往往在挑選楦頭的戰爭中面臨兩難,但Supernova Sequence 5在這方面可說是相當友善,搭載2E寬楦版,腳趾不會有擁擠摩擦的不舒適感,反而有一種被鞋身擁抱的感覺。

IMG_5524

透氣度方面,就像一般慢跑鞋一樣,使用了大量的透氣網布,這些六角形蜂窩狀的透氣結構除了能夠有效減輕鞋身重量外,也能進一步提供強韌的保護;另一方面,由於內靴部分使用了GEOFIT+技術和FitFoam記憶材質,加上厚實的鞋舌,使得腳踝能夠獲得十分舒適的穩定感,而腳踝在急速奔跑中也不會有一種束縛感。

IMG_5530

鞋底的組成是Supernova Sequence 5一個非常重要的部分,Zonemotion的外底搭載大量德國馬牌輪胎的輪胎橡膠組,以及智能橡膠設計,這部分可說是大量提升跑鞋的抓地力和耐磨力,即便是在潮濕的地面上,也能大幅降低雙腳翻船的風險,可以說是一雙全天候的鞋款。

IMG_5545   

有如此出色的鞋底構造,當然就得配合絕佳的避震系統。Supernova Sequence 5採用的ForMotion系統,就像一組十分出色的懸吊裝置,當我們在跑步時,透過ForMotion系統將附加於腳跟的重大壓力做有效的分散,吸收雙腳與地面接觸時的衝擊力,同時這股作用力也將反向回饋到我們的腳踝與膝蓋,提供部份我們前進時的動能。這種感覺在短距離的跑步中或許感受沒那麼明顯,但隨著距離的拉長,那種腳步會拖住的不舒適感,多多少少會獲得意想不到的解放感。再加上adiPRENE的緩震效果,也讓雙腳獲得更舒適的緩衝力。

IMG_5546  

連結在前後腳的是Torsion System足弓支撐系統,這部分主要是支撐足弓的穩定性,減輕前後腳在落地時所產生的高低落差,避免腳部的變形進而增加受傷的風險。

IMG_5548

前面有提到Supernova Sequence 5是一雙穩定型的鞋款,正常足弓或是低足弓的腳型往往會產生內旋,因此穩定型鞋款通常會在鞋內側中底加入一片輕質塑膠,稱之為Pro-Moderator系統,Pro-Moderator能提供腳落地時往內旋的支撐力,減緩內旋時所產生的不穩定狀態,也能進一步保護足弓。

IMG_5558

在實際上路前,再做一些細部的分析

身為「跑道情人」,鞋身的流線線條自然是令人心醉的外型,對筆者而言,許多慢跑鞋往往會在外觀上充斥太多線條與造型,彷彿就像花蝴蝶一般,或許這也是展現跑者行進時的速度感與敏捷度,但終究還是有一種拖泥帶水的感覺;但在adidas Supernova Sequence 5身上卻看不到這些素材,從鞋頭、鞋身到鞋底一線到底的流暢感,特別是遺世獨立的ForMotion鞋跟底,對整雙跑鞋更是有畫龍點睛的效果,那微微翹起的弧線實在太銷魂了,即便不是穿上跑道,當作平常跑鞋的搭配也是十分「瞎趴」! 

IMG_5525

螢光綠黃的鞋身上面,大大的三條銀絲線如水銀瀉地般而下,這不單只是一種保護的反光效果,更是讓跑鞋呈現一種立體感。

IMG_5528

虎視眈眈的鞋頭側寫

IMG_5533

從內側角度看過去,和外側的曼妙身形略有不同,鞋身的曲線更為俏麗。同時也清楚看到一大片Pro-Moderator系統,不規則的網狀線條也和規律的鞋身幾何線條形成絕妙的搭配。

IMG_5534

再看一次「啾咪」的鞋頭線條,同時搭載adiPRENE緩震系統的前腳掌鞋底也形成一個漂亮的弧形,就像踏進跑鞋時迎來的一種厚實包覆感,在前腳部分這樣的感受更為明顯,筆者對於這種觸感向來是難以抗拒。

IMG_5537

雖然筆者不是很喜歡在跑鞋上出現太大的品牌Logo,不過以色調搭配與位置來看,「三條線」擺在這個地方還算是可以接受。

IMG_5539

後腳跟的處理只能說中規中矩,沒有太令人驚豔之處。

IMG_5544

馬牌輪胎鞋底在防滑跟抓地上真的蠻出色的,穩定的鞋底構造對於跑者本身的安全感來說再重要不過了。

IMG_5547

page1

姑且不論功能性,單就外型來看,不得不說,ForMotion這塊鞋底是最讓筆者愛不釋手的地方。

IMG_5540

令人銷魂的ForMotion系統

IMG_5529

既然被筆者賦予「跑道情人」美名,總不能只停留在紙上談兵的階段,接下來就是實戰測試的時刻。

穿上Supernova Sequence 5的側寫,筆者的腳比較厚,但就像前面提到的,楦頭部分給予相當大的彈性空間。

a10

基本熱身與伸展是很重要的 

a11

a7

黃綠螢光鞋款向來就是有一種殺氣的感覺,可惜筆者並不是牙買加閃電Usain Bolt,但偶爾在賣場衝刺當個「大買家閃電」也不錯!

a4

做為一個慢跑入門者,一開始還是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增進心肺功能,3到10公里的小跑還是比較符合筆者現階段的體能。 

a5

由於只是小跑怡情,因此還難以完全展現Supernova Sequence 5的潛力,不過從踏上跑道的那一刻起,從腳底傳達而來的引擎聲已經讓筆者有一種欲罷不能的感覺。累歸累,但若能因此養成每週三次的慢跑頻率,對一個整天盯著電腦的上班族來說,已經是非常有效的運動習慣。 

a6

在田徑場的跑道上,厚實的鞋底構造和避震效果已經展現它絕妙的舒適感,特別在彎道時,跑鞋的側面支撐力也超乎筆者預期,幾乎不會感受到雙腳太大的壓力;由於抓地力真的蠻不錯的,下次或許可以嘗試看看在一般馬路的跑步。 

a8

再來是一張跑鞋側寫,這個角度的線條又呈現出不一樣的敏銳氣息。 

a9

遇到一個喜愛A牌的跑步達人,固定會參加一些馬拉松或是路跑的比賽,感覺就是行家XD 

巧遇一樣喜歡A牌大叔 

雙A牌

對一位入門的跑者來說,Supernova Sequence 5可以說是一雙非常貼心的跑鞋,適合中低足弓、正常與過度內旋的跑者,在跑鞋的柔軟度、觸感和避震效果上都有很出色的發揮,而鞋底所搭載的系統,也讓它經得起激烈運動的耗損,有助於保持雙腳的穩定性;現階段筆者的測試還只是停留在短程的慢跑規模,在逐漸增強跑步距離的同時,我相信Supernova Sequence 5應該會成為新一代的「跑道情人」。

有趣的是,就連富邦台北馬拉松也指定此鞋款當大家『跑道情人』呢!,如果能夠帶著她踏上國道,感覺應該會很美妙吧......XD

大家可以到這邊看更多跑道情人訊息:

217713_2349514155460_616305581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