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中最引人入勝的莫過於爆冷戲碼,哪怕是棒球、世足賽、籃球,「upset」的刺激和快感交織著淚水與汗水,總牽動著所有人的喜怒哀樂。在NBA的歷史上不時出現這類小蝦米幹掉大鯨魚的好戲,如94年季後賽首輪,金塊以老八之尊竟在一片看衰聲中逆轉超音速,躺在地上不能自己的穆湯波與全場的呆若木雞形成極為強烈的對比;又如99年尼克主演的老八傳奇,從首輪一路衝進總冠軍賽,至今仍為人所津津樂道。儘管這類奇蹟發生的機率極為渺小,不過只要是低順位種子能剋掉前四強,其過程還是充滿愛恨糾纏。就在談笑間,季後賽又即將到來,誰會是今年的驚奇呢?還是強者恆強,輕渡萬重山?
 

近十年首輪逆流而上的黑馬:
 
年度
低順位種子
高順位種子
最終結果
05~06年
洛杉磯快艇(47-35,六)
丹佛金塊(44-38,三)
4:1
04~05年
印地安納溜馬(44-38,六)
波士頓塞爾蒂克(45-37,三)
4:3
04~05年
華盛頓巫師(45-37,五)
芝加哥公牛(47-35,四)
4:2
02~03年
波士頓塞爾蒂克(44-38,六)
印地安納溜馬(48-34,三)
4:2
02~03年
洛杉磯湖人(50-32,五)
明尼蘇達灰狼(51-31,四)
4:2
00~01年
夏洛特黃蜂(46-36,六)
邁阿密熱火(50-32,三)
3:0
00~01年
多倫多暴龍(47-35,五)
紐約尼克(48-34,四)
3:2
99~00年
鳳凰城太陽(53-29,五)
聖安東尼奧馬刺(53-29,四)
3:1
98~99年
費城七六人(28-22,六)
奧蘭多魔術(33-17,三)
3:1
98~99年
紐約尼克(27-23,八)
邁阿密熱火(33-17,一)
3:2
97~98年
紐約尼克(43-39,七)
邁阿密熱火(55-27,二)
3:2
 
    03~04年球季,NBA分區改制,將東西區原本各兩個分區改為三個分區
    從02~03年球季開始,第一輪賽制改為7戰4勝制
 

黑馬從何來?
 
翻開古往今來的「黑馬史」,原因各其有自,若細分之,可以歸類為以下幾項:
 
一、賽制
 
在NBA將首輪改為7戰4勝之前,季後賽首輪的刺激度和爆冷門程度的確讓人心跳加速,因為五戰決生死的比賽,任何小小的變數都可能影響整盤結果,最著名的例子當然就是94年金塊幹掉超音速的震撼。不過在現今的賽制下,弱隊想在七場比賽中力克強敵確實十分不容易,從表格上就可以看出,新賽制能在首輪製造爆冷門的機會通常都集中在三到六名之間,一方面是實力較為接近,只要臨場表現或調度上出現瑕疵,可能就影響整體的勝負;另一方面或許就像05年巫師對上公牛,兩隊都沒有太多季後賽經驗,也沒有明顯的主場優勢,勝負的關鍵可能就取決在明星球員的表現。
 
二、各分區實力分布不均
 
這類情況在NBA從兩分區劃分為三分區後更加明顯,有烽火連天的西南區和中央區,也有眾人皆醉的大西洋區,出現這種情形或者你可以用「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來做解釋。當分區中有某些球隊積極整軍經武,大肆擴張軍備時,其餘球隊為了生存對抗自然也會投入心力補強,這往往就造成強隊群聚的現象,一如這幾年的西南區、中央區和去年的太平洋區。在這幾個分區中,排名第三、第四的球隊甚至戰績還超越其他分區的第一種子,兩者一旦在季後賽碰頭,孰強孰弱,實在難以論定。就像去年的快艇,47勝35敗的戰績在分區屈居太陽隊之後,放到西南區更是只能排到第四,然而這樣的成績卻足以在西北區稱王,因此就出現第六種子的勝率高過第三種子、反倒享有主場優勢的怪事。以今年為例,排名東區第五的公牛將在首輪對上勝率較低的暴龍,類似低順位幹掉高順位的情況可能又會發生。這也難怪有人提出要把分區戰力重新洗牌,讓強弱隊的排名更為公平。
 
三、低非低、高非高的假象
 
世事總是難料,很多時候眾人所認定的強隊會因一些莫名原因,如受傷,如倦怠,落入不該屬於它的名次,成為名副其實的低順位炸彈,讓可能與其對到的種子隊膽顫心驚,避之唯恐不及,最明顯的例子就屬99年的尼克和03年尋求四連霸的湖人。99年的尼克陣中可說是充斥著能人異士,有黃昏已近猶能力擋千軍的尤恩(Patrick Ewing)、冷靜準確的休士頓(Allan Houston)、狂野奔放的史普利威爾(Latrell Sprewell)、「勉族」坎比(Marcus Camby)、一身橫肉的強森(Larry Johnson)等,季前他們就被認為具有奪冠實力。孰料,因球員罷工事件造成球季縮水,反而讓「紐約大蘋果」陷入陣容始終難以調和的困境,跌跌撞撞方搶進八強末班車。然而,即使尼克狀態再怎麼不穩,東區前四強依舊沒人想在首輪與其碰面,包括第一種子熱火在內,都有意無意試圖在首輪避開尼克,只是人算不如天算,一場席捲江湖的老八傳奇還是上演了,熱火終究難逃成為祭品的命運。至於03年的湖人則是冠軍症候群作祟,「歐布連線」的不和,加上球員的懈怠,使得他們在四連霸的路上顯得蹣跚難行,例行賽的成績竟遠遠落後於馬刺、小牛和國王。不過靠著最後13戰11勝的氣勢,湖人從後段班一路挺進到第五,這下子可苦了排名第四的灰狼,因為他們原先以為可以在首輪就避開湖人,沒想到……。碰到像當時的尼克或湖人這樣的煞星,種子順位和主場優勢當場就失去了作用,對手也只能怨嘆上天何必開這種無情的玩笑。
 
四、特殊因素
 
所謂特殊因素指的便是一些突發狀況,導致低順位球隊有機會做掉高順位種子,例如傷兵。2000年的季後賽開打之前,馬刺就陷入嚴重的傷兵困擾,傷的還不是別人,而是加入NBA第二年便率隊拿下總冠軍的超級戰將鄧肯(Tim Duncan)。在他無法出賽的情況下,要靠逐漸年邁的「海軍上將」羅賓森(David Robinson)帶領球隊完成衛冕的確是困難重重。果然就在首輪與太陽之戰,馬刺大軍被基德(Jason Kidd)率領的小太陽耍得團團轉,以1勝3敗提前落得放暑假的命運,如此草草結束也無法怪罪何人,只能說主力傷得真不是時候。
 
另一種特殊情況可以說是「尼克VS熱火」的專屬戲碼,這兩支水火不容、敵對世仇的球隊,90年代末期在老天的安排下,連續三年都在季後賽碰頭,而且一次比一次還慘烈,殺得是哀鴻遍野。對這兩支球隊而言,沒有所謂的種子排名和對戰優勢,只有糾纏不清的宿命和情感,以及勝利女神的眷顧。連續兩年尼克都扳倒戰績較好的熱火,讓熱火原本可能在東區建立的霸業化為灰燼。當年的恩恩怨怨如今已是昨日黃花,誰強誰弱已經不重要了,或許只能把它解釋為上天送給被萊里(Pat Riley)所遺棄的紐約的補償吧。
 

季後賽可能出現的黑馬
 

看完黑馬可能形成的原因,回過頭來看即將到來的季後賽。以目前的情勢,東區的首輪對戰組合將是「活塞VS魔術」、「騎士VS籃網」、「巫師VS熱火」、「暴龍VS公牛」;西區則是「小牛VS快艇」、「太陽VS金塊」、「馬刺VS湖人」、「爵士VS火箭」。其中,比較有可能形成低順位殺手的大概就是西區的火箭、金塊,和東區的公牛、熱火。
 

黑馬一號:休士頓火箭(44-25,五)
 

與前年「MM連線」初成的成績相彷,火箭本季又要以第五種子的身份向上挑戰。雖然說本季火箭依舊出現不少狀況,不過與去年相比,球團大概要感到欣慰了,在姚明缺席期間,火箭靠著麥格雷迪(Tracy McGrady)、巴提耶(Shane Battier)、穆湯波(Dikembe Mutombo)等人的傑出表現,取得20勝12敗的成績,讓球隊不致於脫離整個西區競爭行列,姚明歸隊後,火箭也以8勝2敗為他洗塵。
 
對火箭來說,與其他兩支德州球隊同區真的是有苦說不出,小牛和馬刺的長期強勢,讓火箭每年幾乎最好的名次只能從第五名看起,今年球季火箭八九不離十也要在首輪遇上爵士,不過這對他們而言也是一件好事,畢竟以西區前四強來看,大家還是寧願選擇面對爵士,原因自然和兩隊的季後賽經驗有關。爵士陣中的主力布瑟(Carlos Boozer)、歐庫(Mehmet Okur)、基里蘭柯(Andrei Kirilenko),乃至威廉斯(Deron Williams),只有歐庫過去在活塞隊擔任替補時有較多的季後賽體驗,而唯一可以說親身經歷大賽考驗的只有費雪(Derek Fisher),其餘的人幾乎是空白。尤其是本季大幅進步的控球威廉斯,他能否頂得住季後賽的壓力,將是爵士保住種子尊嚴的關鍵。此外,防守也是影響兩隊勝負的重點,包括巴提耶、穆湯波、霍華(Juwan Howard)、海斯(Chuck Hayes)等,都是本季火箭能壓低對手得分至90.9分的「劊子手」,也是火箭想在季後賽掌握節奏的拿手好戲,爵士如何破除火箭可能佈下的金鐘罩,也是他們避免被低順位逆勢而上的關鍵。
 

黑馬二號:丹佛金塊(34-32,七)
 

當兩支話題十足的球隊相碰頭,會激發出何種火花格外引人注目,再加上奈許(Steve Nash)、史陶德邁爾(Amare Stoudemire)、馬利安(Shawn Marion)、安東尼(Carmelo Anthony)、艾佛森(Allen Iverson)的明星光環,更讓這場可能上演的季後賽首輪戲碼更添想像空間。
 
雖然兩隊的平均得分高居聯盟前三位,不過兩隊創造得分的方式並不盡相同,太陽有奈許這位當今第一控衛在後場指揮供輸,加上行之有年的團隊默契在經歷連續兩季西區決戰的磨合,所有人幾已融入整套進攻模式,舉手投足間行雲流水,毫不遲滯;而金塊的高得分則是取決於教練的風格、個人的單打破壞力,以及全隊在進攻上的投入。
 
金塊若想扳倒太陽,安東尼和艾佛森的聯手能發揮到何種地步將決定球隊的命運。有利的是,在3月17日的那場比賽中,金塊隊終於感受到他們期待中雙劍合璧的威力,在兩人合得73分加上AI信手拈來的15次助攻的幫助下,金塊以24分之差讓太陽提前下山,也為日後可能對決場面埋下一股自信。而另一個比較值得注意的地方在於三分球,這是金塊一直以來的無解之謎,但卻是太陽隊攻城掠地的絕命武器,尤其到了季後賽,三分球的運用將更為明顯且重要,金塊如何能彌補這個差距,恐怕也是影響兩隊勝負的關鍵
 
不管如何,這場眾星雲集的對決組合如果真能上映,勢必將吸引眾多目光,撇開勝負不說,可以預測的是,這兩隊的總得分絕對不會低於兩百分。
 

黑馬三號:公牛(40-30,五)
 

這幾年東區季後賽的四五名之爭非常激烈,如去年騎士巫師的雙星對決、04~05年巫師公牛的大混戰、03~04年黃蜂與熱火血戰七場等,主要還是因為四五名的排名本身實力差距就小,加上後來分區新制導致排名後面的球隊勝率甚至超過排名在前的種子,這也讓整個聯盟的四五名之爭更顯白熱化、難以預測。
 
今年東區這個戲碼將輪到公牛與暴龍的動物之爭。暴龍的崛起是本季大驚奇之一,在總管的精心打造下,這支球隊展現出速度和年輕的本錢,他們沒有特別明顯的數據表現,但靠著緊密的團隊配合與分工,在動盪的大西洋區殺出一條血路,對暴龍而言,本季即有可能重返40勝大關,這可是他們睽違五年之久的數字。
 
以目前的排名來看,公牛落後騎士兩場勝差,例行賽還剩10場左右,公牛仍有篡位的可能。不過,無論是碰上公牛還是騎士,缺少季後賽經驗的暴龍勢必在首輪會面臨一番苦戰,而防守將會是取決勝負的關鍵。唯一可以慶幸的是,暴龍在自己家裡有如神功護體般達到24勝10敗的水準,而公牛卻是屢屢在客場吃鱉,到目前為止14勝21敗,勝率僅四成,這微妙的主客場優勢或許也會成為兩軍交戰的變數之一。
 

黑馬四號:熱火(37-30,六)
 

熱火會不會成為今年東區的低順位殺手,還很難說,因為在大歐(Shaquille O'Neal)的加持下,熱火在三月份僅僅輸掉兩場,與巫師的距離也迅速拉近到0.5場勝差,就未來賽程來看,熱火除了三月底要碰上灰狼外,其餘對手都是東區的球隊,而且有9支球隊勝率不足五成,這對他們來說有很大的機會能取巫師而代之,成為東南區龍頭。雖然巫師所面臨的賽程也不算艱困,但面對來勢洶洶的熱火逆襲,既然季後賽可能無法避開這支跌跌撞撞的衛冕軍,倒不如好好緊握住主場優勢,畢竟他們今年在主場有著25勝9敗的佳績。
 
然而,不管巫師目前情勢如何,即使例行賽最後全勝也無妨,因為到了季後賽,一切又是歸零,熱火眾老將的經驗將讓巫師面臨沉重的考驗,就像03球季的湖人一樣,縱使衛冕軍狀況百出,「百足之蟲,死而不僵」,還是沒有人想在第一輪就碰上他們,這種落入後段班的假低順位球隊,往往讓人避之唯恐不及。
 
另一個重點在於,巫師從現在起恐怕得開始作法,哪怕是紮草人、貼符咒還是下蠱,總之就是祈禱韋德(Dwyane Wade)不要太早回來!
 

令人屏息以待的小黑馬:湖人(36-32,六)
 

如果開賭盤賭馬刺與湖人之戰誰能勝出,除了錢多到沒處花,恐怕沒有人會笨到壓湖人贏。
 
現實層面也是如此,就算本季湖人的年輕小將長進不少,但要他們去面對馬刺大軍,恐怕仍是凶多吉少,然而湖人陣中卻存在一個讓人難以預測的變數-一件背號24的球衣。
 
生涯打馬刺向來很有心得的布萊恩(Kobe Bryant),本季三場交手平均攻下33分5.3助攻6.7籃板,投籃命中率高達5成5,帶領湖人取得2勝1敗的對戰成績,其中那一敗也是打到延長賽才以兩分飲恨,由此可見,這球季湖人對馬刺其實頗有心得。再加上最近抓狂到無人能擋的Kobe,誰都不知道他在季後賽會幹出什麼事來,尤其馬刺往往對這種動不動就卯起來砍分的瘋子沒輒,就像麥格雷迪、Kobe、瑞德(Michael Redd)等,一旦讓Kobe啟動,他的破壞力往往超出防守者的想像,更可怕的是,萬一連帶帶動起湖人其他年輕球員的衝勁時,馬刺恐怕會面臨極大的壓力。
 
 

總而言之,季後賽的戰火就要點燃了,哪支球隊會成為悲傷製造者?靜觀其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