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他是左手版的賈奈特(Kevin Garnett),既高大又敏捷,也有人說他自菜鳥球季開始所展露出來的沉穩氣質類似鄧肯(Tim Duncan)。儘管論成就,波許(Chris Bosh)尚難與上述兩位天王前鋒相抗衡,種種比較似乎過於溢美,然而,隨著暴龍步步逼近季後賽,波許帶給各隊的壓迫感也與日俱增,一股嶄新的力量似乎即將衝擊整個東區……

 
龍頭老大
 
「這種感覺實在太棒了!」波許說,「所有人齊心合力試著讓球隊變得更好,這真是我夢寐以求的事。不要以為這一切都是運氣,如果你仔細看我們的比賽就會知道了,從失敗之中我們學習著如何贏球。」
 
季前如果你說暴龍將以分區第一之尊前進季後賽,我想很多人會把你送去醫院檢查;當暴龍右腳踏籃網、左腳踩尼克、左手擋七六人、右手架住塞爾蒂克時,可能你還是會認為這一切不過只是曇花一現,不是他們好,而是大家「互相漏氣求進步」。但就在球季愈趨尾聲,眼前的暴龍卻是將領先幅度愈拉愈開之際,好奇心頗重的你也不禁感受到這股不尋常的氛圍-是什麼樣的改變讓這支前四季都處於戰績動盪的球隊一躍而成分區冠軍和東區第四?
 
一個重要關鍵就在於新總管小克侖基洛(Bryan Colangelo)。入主球隊不過一年,出手既狠又快的小克侖基洛大幅改變了球隊面貌,為數眾多的新面孔,來自美國、義大利、西班牙、斯洛伐尼亞等的組合構成了國際味濃厚的部隊,一如當今聯盟三強小牛、太陽和馬刺。這些球隊所散發出無私、積極、注重團隊的氣息,在暴龍隊身上你也同樣可以感受到。
 
「克總管了解球隊需要什麼,他著重球員的品德和態度,唯有如此才能為球隊注入新的活力和贏球最重要的團隊運作。」波許說。
 
有了良兵在手,自然需要強將來領導,就像小牛的諾威斯基(Dirk Nowitzki)、太陽的奈許(Steve Nash)和馬刺的鄧肯(Tim Duncan),暴龍選擇了年方22的波許,在他邁入第四個球季前與他完成了續約,總價四年6500萬美元。
 
「這三年來,他每年不斷地在進步當中,他有6呎10吋高,手臂展開超過七呎,速度和後衛沒什麼兩樣,兼之他謙遜積極的態度和成熟的心智,足以擔綱領導球隊的重責,而且別忘了,他才22歲,留下他,等於為球隊未來留住一塊強而有力的基石。」小克侖基洛說。
 
對於球隊的賞識,波許也深感自己肩上的責任愈來愈大,但是他樂於接受挑戰。「過去幾年我都在準備,學習如何讓自己更出色,如今我已經準備好了,現在的確是我該站出來的時候。我渴望贏球,我也將盡所有努力帶領球隊往勝利之路靠近。」
 
眼神充滿自信的波許沒有食言,沒有因為簽了厚約就停滯不前,儘管這個球季他飽受足底筋膜炎之苦,幾乎缺席了12月份大半賽事,但在球隊至上的前提下,波許選擇了繼續奮戰。他的得分從12月之前的20.5分上升到23.8分,暴龍的勝率也從4成19爬升到5成,並且坐上大西洋組王座,在NBA分區戰績劃分新制上路後,這是球隊第一次笑傲分組,波許獨善其身且兼善天下的結果,也讓他捧回一月份東區最佳球員的獎座。
 
環顧至今的表現,波許平均每場攻下22.8分10.3籃板1.4阻攻,皆是生涯最好的成績,命中率更保持5成05的高水準,聯盟中只有他在超過22分10籃板之餘,還能維持超過五成的命中率,由此可見波許能夠連續兩年入選NBA全明星隊絕非僥倖。
 
世錦賽洗禮
 
2006年在日本舉行的世錦賽對所有參加的美國隊球員而言,是一次痛苦難堪但卻彌足珍貴的記憶,首次入選國家隊的波許也不例外。雖然在這次的盛會中,波許擔任啦啦隊的時間遠超過上場廝殺的真實感受,不過他對自己沒受到重用並不以為意。
 
「這是一支集合聯盟優秀球員的球隊,我以身處其中為榮,雖然沒有獲得太多上場時間,然而不管是賽前集訓或是比賽的過程,我都從中得到許多寶貴的經驗和難以言述的體驗。」波許說,「尤其是在對希臘的一戰中,我學到了個人能力即使再卓越也要立足於緊密的團隊配合,如此才能發揮出無與倫比的力量。球隊若想要贏球,人人必須要有無私的精神,犧牲個人成就以團隊為至上。」
 
 
兵敗日本的震撼教育不只反映在波許觀念上的衝擊,在攻守技巧上的思考再精進也是波許的另一項收穫。由於身材與體能條件的關係,波許的球風偏向靈巧,絕大部分的進攻手段都是以面向籃框為主,靠著自身的速度和靈活性痛擊對手,然而這些攻擊方式來到眾星雲集的國家隊和一戰決生死的國際賽時,卻顯得近乎無用武之地。在各國爐火純青的區域防守應用下,波許不僅難以發揮自身長處,面對各隊禁區的肌肉棒子,他稍嫌瘦弱的身材也吃了不少虧,正因為如此,K教練為避免籃下優勢盡失,不得已只好將波許放在板凳上,而由體型較厚實、對抗性較佳的霍華(Dwight Howard)擔任大部分時間的中樞位置。這也是波許在世錦賽接近「消失」的原因。
 
正視自己的缺點,波許回到母隊後便開始投入一連串的訓練,包括他持續進行的重量訓練、低位單打腳步的加強、中距離的跳投和策應能力等,此外他稍微修改了投籃的姿勢,將持球投籃的兩隻手間隔做了改變,以增加投籃的協調性和穩定度。對很多球員來說,休兵期間會盡可能選擇讓身體休息,順便療養傷勢,不過波許卻仍不斷處在訓練狀態中,如果考慮到他去年球季平均上場時間高達39.3分鐘,加上暑假馬不停蹄地集訓、比賽,就能充分感受到他強烈的企圖心。
 
「我想我應該要更積極投入,球隊今年展現全新的氣息,我希望在各方面都能帶給球隊更多的幫助,為了贏球,這都是必須要做的。」
 
波許的決心著實反映在他的罰球次數上,本季他平均每場站上罰球線8.6次,超過過去平均的6.2次,說明了他逐漸敢於挑戰對手防線;甚至為了增加個人的進攻威脅性,波許還把射程拉長到三分線外,出手數和命中率都是生涯最好的表現,這也是他在暑假苦練的成果。歷史告訴我們,一名優秀球員就是懂得不斷挑戰自己,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境界,才能突破個人的極限,從波許身上我們確實看到了這一面。
 
告別卡特 迎接波許
 
成軍不過第12年的暴龍,和同年一起加入NBA的「難弟」灰熊一樣,總是落得提早放假的命運。前四年他們苦嘗每年平均30勝的慘澹,掙扎在每一支擴編球隊都必須面臨的成長道路上,從「太空飛鼠」史陶德邁爾(Damon Stoudamire)到「勉族」坎比(Marcus Camby),先天體質不良、後天運作失調的暴龍仍舊難以脫離吊車尾的窘境,一直到「飛龍在天」的卡特(Vince Carter)出現,暴龍才發出久違的怒吼。在禁區諸位肌肉苦力的簇擁下,卡特如救世主般帶給這座城市每年近45勝的成績,外加數不盡的鎂光燈和世人的注目眼光。然而這一切的意氣風發卻迅速在2002年過後劃下句點,陣容的瓦解加上主力球員的受傷和厭倦,暴龍又回到初期的蹣跚,沒人知道下一個希望要等多久才會來臨,冬夜無盡,冷冽入心。
 
這段再簡單不過的隊史,卻是糾纏著球迷悲喜交加的情感,故事的主角一換再換,不變的卻是一次又一次相同的結局。如今在這位來自Georgia Tech的瘦竹竿領銜主演下,一切似乎慢慢步上軌道,或許它們還未成氣候,或許它們還存有不少缺點,但是年輕和潛力就是最大本錢。告別高空翱翔的感官刺激,暴龍迎接的是另一種來自禁區核心的沉穩力量,這能否帶領它們重回當時盛況,甚至再創另一波高峰,球迷就拭目以待吧!
 
"Everybody is going to be up there for MVP,""I think he's a legitimate candidate just because of what he's been able to do with this team, with this franchise and how he's performed. He made some big shots down the stretch. I love everything about him, I love his game, I love his work ethic. He definitely has my approval."----------- Said Kobe Bryant
 
"He’s a great player. he’s a superstar."------------Former ACC coach Pete Gill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