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能衛,顧名思義,就是既能助人為樂又能在千軍之中奪取敵人首級的後衛,也就是能兼顧一號跟二號位置的球員。近幾年,這個名詞常被提起,也是球迷目光的焦點!

廣義上的雙能衛指的就是得分能力夠強平均助攻也多的後衛,從歷史上來看,如Oscar Robertson(平均25.7分9.5助攻)、 Jerry West(平均27分6.7助攻)、Archibald(平均18.8分7.4助攻)、Magic Johnson(平均19.5分11.2助攻)、Isiah Thomas(平均19.2分9.3助攻)、Kevin Johnson(平均17.9分9.1助攻)、Tim Hardaway(平均17.7分8.2助攻)、Gary Payton(平均17.6分7.2助攻)等,甚至像Michael Jordan(平均30.1分5.3助攻)、Clyde Drexler(平均20.4分5.6助攻)都是赫赫有名的雙能衛,他們不僅能組織進攻,還能靠著過人的切入功夫和準確的外線攻城掠地,讓敵對教練跳腳、防守球員叫苦連天。狹義上的雙能衛指的是身為球隊控球後衛平均得分卻是球隊中屬一屬二。因此,Magic Johnson、Oscar Robertson、Jordan等高後衛便不在我們的討論之列。

第一代雙能衛

Archibald應該算是NBA雙能衛的祖師爺,身高6呎1吋的Archibald縱橫NBA70年代,72-73年球季以34分11.4助攻同時拿到得分王和助攻王,創下NBA史無前例的紀錄。由於Archibald身處在實力不佳的球隊,以至於生涯初期一直無緣季後賽,直到生涯末期加入塞爾提克隊才有機會打季後賽,並在81年拿到唯一一枚冠軍戒指,不過當時他的表現已經在走下坡了。1981年出道的Isiah Thomas可說是發展最成功的雙能衛,一手變幻莫測的運球技巧讓他博得「運球教科書」的美名,得分能力強,助攻也不是蓋的,生涯9061次助攻高居NBA第五。另外,心臟超強的Thomas在關鍵時刻的表現更是令人瘋狂,89'、90'兩年連續帶領活塞隊奪得NBA總冠軍,Thomas個人也拿下90年冠軍賽MVP。81-82年年度最佳新秀,生涯三度入選NBA第一隊,兩度第二隊,12次入選明星賽.....Thomas的成就已無須贅述了。

第二代雙能衛

在Thomas之後,80年代末期NBA又出現兩位著名的雙能衛─Kevin Johnson和Tim Hardaway,和第一代雙能衛相比,球隊仰賴他們的進攻火力更勝於組織能力。閃電般的切入和急停跳投一直是KJ的致命武器,6呎1吋的KJ彈性、爆發力驚人,常看到他一條鞭殺入禁區在中鋒頭上灌籃。92-93年球季,KJ和Barkley聯手帶領太陽殺進總冠軍賽,可惜2勝4敗輸給公牛,這是KJ生涯最接近冠軍的一年;和KJ不同,Tim Hardaway靠著一手華麗的換手運球以及超大號三分縱橫NBA賽場,生涯初期待在以跑轟戰術聞名的金州勇士隊,與Mullin、Richmond組成火力強大的「TMC三人組」,這也是他生涯平均得分最高的時期,之後因為受傷的關係,Hardaway成績開始下滑,在眾人都以為Hardaway應該就此淡出NBA時,沒想到96-97年來到熱火的Hardaway演出東山再起的好戲,平均得分重回20分,同時也幫助熱火戰績創下61勝新高,自己也入選了NBA第一隊!

第三代雙能衛

隨著時代的演進,對於雙能衛的定義也有了新的詮釋。在此,我們先定下幾個標準:

1.身高低於6呎4,也就是1號位置的身材。
2.得分能力高強,單場得分輕鬆可達20分以上。
3.切入犀利,彈性好,爆發力驚人,時常演出轟炸籃框的戲碼。
4.進攻慾望強烈,喜好得分遠勝於組織分球。
5.身材、位置、球風尷尬,就像把得分的靈魂裝進控球的身體。

綜合上述條件,我們心中已經對新世代雙能衛有了初步的輪廓。

這群新世代雙能衛在1996年後大舉入侵NBA,以華麗的運球、炫目的過人切入,立刻抓住球迷的目光,成為各隊的主力;然而個人的表現不見得會反映在球隊戰績上,有時反而變成球隊的負擔。因此,這群小伙子逐漸幻化為球隊的天使、魔鬼以及精靈。

天使:隊中主力,個人成績出色,球隊戰績也是不錯,形成雙贏的局面。

代表人物:Allen Iverson、Dwyane Wade、Chauncey Billups、Gilbert Arenas

Allen Iverson:新世代雙能衛的頭號代表,生涯至今平均27.4分4.1籃板6助攻2.39抄截,三度抄截王,三度得分王,2001年年度MVP,96年最佳新人,並創下新人球季連續5場超過40分的紀錄。生涯初期的AI是一個讓人又愛又恨的天才球員,「一球在手,妙用無窮」的獨霸球風讓AI和隊友的關係勢如水火,個人成績雖然耀眼,七六人戰績卻是直直落。然而,在Larry Brown入主後,浪子逐漸回頭。2000~2001年賽季是AI生涯最關鍵、也是最重要的一季,例行賽拿到得分抄截雙冠王的AI帶領七六人直取到東區冠軍,季後賽AI浴血奮戰,傷痕累累的他依舊關關難過關關過,三次拿到50分以上,幾乎是隻手把七六人帶進總冠軍賽,見者無人不動容。總冠軍賽第一場更以45分把湖人季後賽的連勝紀錄打斷,雖然最後爭冠功敗垂成,然而,「費城戰神」之名已經名滿天下。

Chauncey Billups:NBA之路走得十分坎坷的Billups,6呎3吋的他打控球組織能力不夠好,打得分後衛又太矮,雖然97-98年以探花之姿加入塞爾提克隊,生涯前五年的表現卻是不符身價,輾轉4支球隊,最後在02-03年來到活塞隊。來到汽車城的Billups表現似乎開竅了,平均16.2分創個人新高;隔年活塞一路殺到總冠軍賽,Billups在冠軍賽表現十分出色,平均21分3.2籃板5.2助攻,投籃命中率5成08,三分球命中率4成71,帶領活塞以4比1擊敗湖人拿到總冠軍,Billups也獲得冠軍賽MVP的肯定。經過這幾年的摸索調整後,Billups已經找到屬於他的天空,真的是得來不易。

Dwyane Wade:去年季後賽展現不凡的膽識後,今年Wade得到大歐的協助,個人數據也飆升到平均24.4分5.2籃板6.2助攻1.57抄截1.08火鍋的巨星級成績,幾次致命一擊的演出更顯示Wade的強力心臟,熱火也在Wade跟O'Neal的聯手下,勝場突破55勝,躍居東區冠軍。接下來就等著看Wade在季後賽有什麼驚人演出吧!

Gilbert Arenas:6呎3吋的Arenas也是轉型成功的例子。02-03年Arenas獲得年度最佳進步球員獎證明他的確有在NBA生存的空間;今年Arenas的表現更是大為提升,25.7分4.6籃板5.2助攻1.77抄截,得分不僅創個人生涯新高,同時也帶領巫師以東區第五之姿闖進睽違已久的季後賽!

魔鬼:擁有明星級身手,只能獨善其身,卻無法帶領球隊向上提升。

代表人物:Stephon Marbury、Steve Francis、Baron Davis、Damon Stoudamire

Stephon Marbury:和Iverson同年加入NBA的Marbury,當年評價跟AI不相上下。加入灰狼第一年便打進季後賽,雖然0比3被火箭淘汰,但是「KG+Marbury」的超勁爆組合讓球迷期待萬分。可惜的是一山不容二虎,礙於薪資上限加上Marbury出身紐約想回家鄉發展,灰狼只好在98-99年將Marbury交易到籃網隊。首度當家的Marbury個人成績突出平均23.2分8.2助攻,只是沒想到連續3個球季球隊皆無緣季後賽;01-02年,籃網跟太陽作了一筆交易,主角是Kidd跟Marbury互換東家。結果籃網在Kidd的帶領下一路殺到總冠軍賽,反觀Marbury所當家的太陽卻從前一年進入季後賽退到八強之外,Marbury獨善其身的球風再次被證明了;隔年,太陽進入季後賽,只是第一輪遇到當年的冠軍馬刺,2比4再度被淘汰;03-04年,Marbury只打了34場比賽,便如願回到紐約,這一年尼克還是在第一輪被籃網剃了光頭。總計Marbury生涯至今平均20.6分3.1籃板8.3助攻1.27抄截,個人成績十分亮眼,只是生涯僅四度打進季後賽,還沒突破第一輪,與AI的差距也越拉越大。

Steve Francis:體能條件突出,能飛擅扣,生涯前6年平均19.7分6.1籃板6.6助攻1.6抄截,和Elton Brand並列2000年年度新人。可惜的是,Francis一球在手的風格導致進攻時往往太過黏球,使得球隊攻勢受阻,其生涯僅一次進入季後賽。去年球季結束後,火箭終於受不了Francis的打法,而將他和Mobley、Cato交易到魔術換來McGrady。結果「MM連線」如預期般發揮成效,順利打進季後賽,而魔術開高走低,Francis還是要提早放暑假!

Damon Stoudamire:曾是95年賽季的年度新人,5呎10吋的Stoudamire得分能力了得(單場最高拿54分),在暴龍隊平均得分將近20分助攻將近9次。來到兵多將廣的拓荒者,Stoudamire獨斷的球風是收斂了,但是表現還是不符拓荒者隊希望他打的控球位置,Stoudamire應該會恨上天錯把得分的靈魂裝進他控球的身體吧!

Baron Davis:和上述幾位相比,外界對Davis的印象應該好很多,畢竟Davis不是一個球風獨霸的球員,也不是一位會跟高層哭夭的難搞份子。只不過Davis前五年待在實力算是不錯的黃蜂隊,卻無法帶領球隊在季後賽爭取更好的成績,逐漸讓人留下只能獨善其身的印象。今年季中被交易到勇士隊,Davis繳出平均19.2分4籃板8.1助攻的成績,並帶領勇士一度取得8連勝的佳績。我想,對Davis而言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精靈:在魔戒電影中,精靈不是第一男主角卻是一個重要角色,甚至搶盡主角風采。

代表人物:Ben Gordon、Antonio Daniels、Troy Hudson、Bobby Jackson、Jason Terry

Jason Terry:Terry是一個典型的把得分靈魂裝進控球身體的砍將,生涯前五年待在老鷹隊,平均16.1分5.3助攻,而老鷹這五年只拿到159勝。和上述幾位不同的是,Terry並非球隊第一主將,也不是稱職的控球後衛,若當作專門砍分的球員對他而言或許比較理想,今年Terry在小牛就是擔任這種角色,替補上場爲小牛提供源源不斷的火力。我想,小牛的隊型應該是最適合Terry的球隊,繼續待在那裡吧!

Bobby Jackson、Troy Hudson和Antonio Daniels:這三人都是擔任第六人的角色,在球場上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搶分,搶得越快越多,對球隊就越好。當球隊主力控球受傷時更可以上場頂替,讓球隊損害降到最低。

Ben Gordon:以新人之姿表現出乎人意料的好,多次在比賽後半段跳出來撐住場面,公牛的46勝中有好幾勝都要記在Gordon身上,非常有機會問鼎今年的最佳新人和最佳第六人。Gordon每場只上24.5分鐘就有15.1分2助攻的高效率,可說是公牛板凳上的殺手,他的表現也破除季初專家對他的身材與沒有位置可打的迷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