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前主要異動
新戰力:奈特(Brevin Knight)、庫佛斯(Kosta Koufos)
流失戰力:哈特(Jason Hart)

前言
這個暑假爵士是西區列強中少數陣容未經明顯增替的球隊,突顯了這支球隊的陣容已趨於完整,且歷經兩年的季後賽洗禮,無論是經驗和磨合都已悄悄具備衝擊冠軍的本錢,而身處戰力相對弱勢的西北組,攻守穩定的爵士更較其他列強佔有些許排名優勢。想當然爾,攻站西北組龍頭只是最基本的目標。

後衛
過去四年,爵士戰績從26勝、41勝、51勝到54勝,從季後賽門外成長到西區決賽,其中最重要的關鍵便在於2005年以第三順位搶下威廉斯(Deron Williams)這位為人所低估的新世代控衛。

6呎3吋、體型壯碩的威廉斯,卻擁有驚人的彈跳力和瞬間變速換檔的運球技巧,從球風來看,甚至可說是漂白版的「小鋼砲」戴維斯(Baron Davis),上個球季威廉斯一舉將個人成績提升至18.8分10.5助攻,聯盟控衛中上一次能達此績效的必須要追溯到92-93年的哈德威(Tim Hardaway)。

在經過連續兩年季後賽的亮眼表現和奧運的歷練,威廉斯毫無疑問地已經成為爵士陣中的實質領袖,也將負擔更嚴峻的責任。此外,為了因應逐漸風行的小球戰術,加快球隊節奏,史隆(Jerry Sloan)曾說到將可能讓威廉斯出任先發得分後衛,威廉斯對此略有微詞,但對爵士而言,這或許也是擋切戰術之餘的另一巧妙延伸。

在後場與威廉斯搭配的將會是上個賽季成功站穩先發的布魯爾(Ronnie Brewer),他是爵士後場防守的要角,上個賽季平均每場有著1.7次抄截,且具備極高效率的投籃命中率(55.8%);至於老將奈特(Brevin Knight)的到來則是彌補球隊控衛的斷層,以其經驗為球隊提供穩定的助攻。另一位搖擺人、甫與爵士簽下四年1480萬的年輕小將邁爾斯(C.J. Miles),預期將有更多上場時間,只是他必須證明他的防守和穩定度可以讓史隆滿意。

中鋒
去年拼戰到西區決賽又在季末代表土耳其參加奧運資格賽的歐庫(Mehmet Okur),馬不停蹄的結果讓他身上出現不少傷勢,開季初又陷入長達兩個月的低潮期,直直落的成績也是爵士季初戰績未能有效提升的主因。幸好球季中後段歐庫又找回手感,三、四月平均攻下17.5分8.5籃板,三分球命中率高達4成57。

這個暑假歐庫幾乎獲得充分的休息,這對爵士而言是一大利多,儘管其外線為主的打法無法在禁區造成更大的破壞,防守上的劣勢更是一直存在,但在爵士的進攻體系中,擁有穩定長程火力的歐庫仍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在替補方面將由柯林斯(Jarron Collins)、費聖柯(Kyrylo Fesenko)和新秀庫佛斯輪替,前兩位「黑白雙塔」在犯規上的數據表現遠勝於實質攻守貢獻,而庫佛斯擁有不錯的進攻技巧,但能否適應NBA等級的禁區衝撞還有待考驗,這三人在防守上的功用都存著不少疑問,也是爵士陣容中較為隱憂的所在。

前鋒
不可否認,過去兩年爵士能夠搶下50勝,穩定提供「20分10籃板」的布瑟(Carlos Boozer)功不可沒,即使他的進攻越來越往外拉,即使他的壯碩體格不完全反映他在禁區的碰撞度,即使他在上季季後賽表現不理想,但現有人手中,他還是球隊在內線唯一的攻堅武器。

相較於布瑟令人質疑的對抗性,活力四射、敢拼敢搶的米爾塞普(Paul Millsap)在球隊陣中扮演的角色卻是越見吃重,但米爾塞普要注意的也是他積極防守下的高犯規率,換算成每48分鐘犯規次數高達7.6次,連帶影響他的上場時間。

另一位明星前鋒基里蘭柯(Andrei Kirilenko)過去兩年在史隆的體系下,加上重心轉移到威廉斯、布瑟身上,持球機會大為減少,連帶影響其整體表現,甚至有關於他的交易傳言也是從未止息。不過從上個球季後段開始,體認到與「教皇」賭氣只是不利己的AK-47,逐漸調整出生存之道,命中率創個人生涯新高,助攻、抄截和火鍋等全能指標也維持水準。在新球季中,爵士更可能將其調整為第六人,以求讓基里蘭柯以假性先發提供球隊另一攻擊發動點,對此,基里蘭柯表示:「我樂於從板凳出發,教練知道如何運用我的功能,只要有利球隊,我也甘於扮演各種角色。」

兩位前鋒替補柯佛(Kyle Korver)和哈普林(Matt Harpring),一攻一守,是替補席上重要的功能型球員,而邁爾斯亦有可能被拉上先發。

教練
過去20年,史隆教皇代表著是猶他爵士隊史的縮影,是至高無上的權威,是鐵血般的紀律,是效率極高的攻守運轉,也是勝利與季後賽的保證,或許在他的統治之下,沒有總冠軍盃的號召,也沒有年度最佳教練獎項的背書,但沒有人會質疑史隆的大師級資格。

新球季對於史隆來說,可能會是這三年來陣容調整改變最明顯的一季,能否順利調和有待時間的驗證,但如果爵士依然奏出美麗樂章,請別忘了給予史隆那遲來的肯定吧。

結論
從球員年齡、陣容完整性、教練功力、進攻效能來衡量,爵士的前途無疑是充滿希望的,然而在光明面背後卻可能是現行陣容的最後一戰,包括歐庫、布瑟等都可能在明年執行球員選擇權,提前投入市場,基里蘭柯也是交易的不定時人選,在這樣的情況下,除了威廉斯外,爵士的核心很有可能在今年球季後產生新的改組。

此外,儘管爵士擁有出色的進攻績效,得分點與執行率都是在名列聯盟前茅,但從上季季後賽結果來看,全隊的防守還是有待提升,特別是在控制犯規方面,上個賽季他們每場平均24次的犯規,高居各隊之冠,反映在禁區防守,更是阻礙爵士冠軍路的一大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