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前主要異動
新戰力:費南德茲(Rudy Fernandez)、巴勒斯(Jerryd Bayless)、狄奧古(Ike Diogu)、傑克森(Luke Jackson)、藍道夫(Shavlik Randolph)、巴頓(Nicolas Batum)
流失戰力:瓊斯(James Jones)、傑克(Jarrett Jack)、麥克羅伯茲(Josh McRoberts)、洛許(Brandon Rush)、威佛(Von Wafer)

前言
曾經他們被稱為JailBlazer,是聯盟中惡名昭彰的麻煩製造者,光榮傳統就像過往雲煙,被烏煙瘴氣所掩蓋。然而藉由連續幾年的果斷交易和薪資處理,如今他們匯集的天份足以令各隊垂涎不已,「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在遲歸的狀元鼓舞下,美好的未來似乎就在不遠的前方!

後衛
拿下新人王的羅伊(Brandon Roy)進入第二年更有突破性的演出,19.1分5.8助攻4.7籃板的全能數據令人雀躍,隱然已有成為這支球隊領導者的姿態,不過暑假剛動完左膝手術的他,其復原情況仍然有待球季開打的驗證,而在休季期間羅伊也針對體能與飲食控制做出非常嚴格的訓練,除了重量訓練外,他也要求自己避免食用太多油炸食物。此外,他也針對出手的速度與壓迫防守下的投籃穩定度進行密集的訓練。

與聯盟其他得分後衛相比,羅伊更像是一位高大的組織後衛,平均助攻僅次於詹姆士(LeBron James)和麥葛雷迪(Tracy McGrady)兩位接近同位置的球星,助攻失誤比3.16更是高居聯盟非控衛球員之首,這樣的風格也提供拓荒者更多樣的陣容變化。

控球方面拓荒者可說是人才濟濟,正統出身的控衛就有布雷克(Steve Blake)、羅德里奎茲(Sergio Rodriguez)兩種不同典型,加上體能勁爆的新秀雙能衛巴勒斯,甚至羅伊和新加盟的費南德茲都具備水準以上的組織能力,這也讓拓荒者的後場形成大塞車局面,妥善安排上場時間和針對對手的適度調整就成了當務之急

中鋒
從熱身賽來看,歐登(Greg Oden)的狀況大概可以讓拓荒者放心不少,就像饑渴的野獸般,歐登在禁區展現非常積極的企圖心,他的低位背框單打威力十足,一般禁區球員很難在一對一情況下擋得住他,同時歐登在籃下的起身和搶佔進攻籃板後的攻擊絲毫沒有受到膝蓋手術的影響,十分順暢且深具爆發力,且投籃與勾射的手感也呈現水準之上。不過這僅是熱身賽而已,為了確認歐登的傷勢復原狀況,球團嚴格控制他的上場時間在20分鐘左右,預期在例行賽開打後,歐登的上場也會受到密切的掌控,這是急不得的。

對其他拓荒者球員來說,歐登的進駐勢必會影響進攻戰術的改變,更多的Insede-Out戰術、陣地戰的運用和出手次數的調整等,不過這對上個球季就已習慣這樣半場進攻的拓荒者諸將倒不致於出現太多適應問題;甚至在兩端籃板(上個球季拓荒者的平均籃板在全聯盟墊底)與禁區對抗性增強下,球隊會有更多快攻轉換的機會。或許很多人會期待歐登會有類似羅賓森(David Robinson)式的菜鳥球季,不過我對此持保留態度,對球團而言,「健康為貴,戰績次之,個人數據為輕」,只要歐登能帶給球隊更明顯的防守壓迫和低位進攻效果,第一階段的目標就已達成。

上個球季頂替中鋒表現稱職的普茲畢拉(Joel Przybilla),其籃板與阻攻能力仍然是球隊所倚重,特別是在歐登可能出賽時間受到限制下,普茲畢拉每場仍得負擔近20分鐘的任務。

前鋒
如果問說上個賽季歐登的缺席帶給拓荒者最大的助益為何?我相信答案就是阿德雷奇(LaMarcus Aldridge)的自信。

從菜鳥球季的生澀到突飛猛進的17.8分7.6籃板1.2阻攻,阿德雷奇只用了一個球季就破除外界對於他在禁區能否生存的質疑,其靈活的腳步和投射能力充分展現已經成為他的致命武器,整個暑假的埋頭苦練也讓他的體型壯碩不少,當外界的目光都擺在傷後復出的歐登和羅伊身上時,阿德雷奇或許才是被低估的殺手。

「我很開心歐登能夠歸隊,這讓加諸在我身上的防守壓力減輕不少,我將會有更好的出手空間。」阿德雷奇說。

另外在小前鋒的人選方面,由於韋伯斯特(Martell Webster)掛傷號預計休息六到八星期,讓人高手長的奧洛(Travis Outlaw)即有可能拉上先發戰線,然而這對上季板凳出擊屢屢建功的奧洛來說,恐怕得適應出手選擇權的改變,不過新秀巴頓在熱身賽的表現也提供教練不同的選擇空間,甚至為了彌補三分火力同時將羅伊和費南德茲擺上火線也非不可能。

教練
入主拓荒者三年,麥克米倫(Nate McMillan)從谷底做起,每年幾乎都有近雙位數的勝場增幅,在嚴格的治軍下,為這批年輕球員灌輸正確贏球的觀念:防守以及團隊作戰,他不因球隊以年輕球員為主體而採取當今盛行的快節奏攻守轉換,而是著重在每次進攻的執行率和陣地戰的確實,這也讓拓荒者的進攻形態類似底特律活塞或是聖安東尼奧馬刺兩支老練的勁旅。

如今麥克米倫手上已經握有滿滿的好牌,相對地壓力也逐漸湧上,他要帶給球員不單只是贏球的觀念,而是要轉化成實質的勝利,從爛隊變成好球隊是難,從好球隊躍升一級球隊更難,在可用之兵如此多的情況下,麥克米倫不只得妥善在個人績效與團隊間取得平衡點,更要打造出球隊的風格,真正的考驗才正要開始。

結論
上個球季季拓荒者以「Rise With Us」展現許久未見的年輕活力,本季陣容又更加整齊的他們喊出了「15=16」的口號,意指拓荒者將以滿編的15人名單,達成16支晉級季後賽隊伍之一的目標。這讓我想到今年同樣也是在大聯盟大放光芒的坦帕灣光芒,其響徹雲霄的「9=8」讓他們在競爭激烈的美聯東區殺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或許年輕的拓荒者小將們無須顧忌投注在他們身上的龐大期望,因為眼前的他們還有時間和空間等待成長歷練,例如整體籃板的鞏固和防守的壓迫、球隊領導核心的確認、球員甫復原的傷勢狀況、進攻策略的重新擬定,這一切就像他們的平均年齡一樣像張尚未染色的白紙,只待色筆慢慢勾勒出畫面,事情自然水到渠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