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NBA公佈了新球季球隊薪資上限為5770萬美元,較上季5868萬調降近百萬美元,同時課徵豪華稅的標準也往下微調至6992萬美元。在各隊尚未完全補強與簽約完畢之際,聯盟已經有多達12支球隊超過豪華稅門檻,除了巫師、尼克外,都是上季打進季後賽的球隊。可以想見的是,任何球隊若想要逐鹿中原,勢必得大肆補強,付出更高的代價,方能有所成,特別是在金融風暴的殘影下,薪資與戰力間如何取捨的拔河好比魚與熊掌般也一再衝擊球團高層的心臟。

然而於此同時,我們也精心挑選出12人名單,不僅總薪資控制在豪華稅門檻以下,球隊核心和各位置攻守功能性皆一應俱全,如此超值的組合,恐怕也是各家總管心中最想擁有的夢幻陣容。

註:05年選秀梯次以後的首輪球員由於還處在新人合約階段,考量其現有身價與身手還有合約調整空間,故不計算在我們的超值球隊中。

LeBron James.jpg 

LeBron James
攻守位置:F
09-10年薪資:$15,779,912
08-09年數據:28.4分、7.6籃板、7.2助攻、1.7抄截、1.1火鍋、48.9 FG%

任何一支球隊要組成、要茁壯,最重要的便是建立其攻守核心,簡單說就是尋找一位領袖級球星,而現年24歲的詹姆士便是新生代中的佼佼者。選擇他的主要原因在於其將近1600萬的年薪雖僅排在聯盟中的第20位,但他在攻守兩端的超高效率,乃至於對於未來聯盟勢力版圖的影響力,卻稱得上當今最無可取代的頭號接班人,上一季率隊拿下全聯盟最佳戰績並奪得年度最有價值球員獎項即是最好的証明。

即將邁入合約終止倒數時刻的詹姆士,勢必會在明年球季結束後提前跳脫合約投入自由市場,以他在聯盟中的地位,目前這樣的薪水也將會是絕響,再加上各家的積極爭取,明年的詹姆士勢將掀起一波牽動各隊的搶人風潮。

Ron Artest.jpg 

Ron Artest
攻守位置:F
09-10年薪資:$5,854,000
08-09年數據:17.1分、5.2籃板、3.3助攻、1.5抄截、40.1 FG%、39.9 3P%

一身鐵打本事的亞泰斯特,由於受到太多負面新聞的影響,沒有太多球隊願意以長期肥約與其結緣,使得阿泰一直以來都是聯盟中物美價廉的最佳人選,從來沒有人會懷疑,如果將亞泰斯特在場上帶來的防守效益,能低位攻擊、能外圍出手、能單兵出擊、能傳球助攻、能籃板保護以及難以言估的強悍鬥志,都轉換成有形的價碼,他毫無疑問就是一位千萬級球星。然而本季阿泰以中產合約前進湖人隊卻又是延續一貫的亞泰斯特模式,而更令人膽顫的是,倘若亞泰斯特帶給湖人隊猶如帶給火箭隊般的絕佳化學效應,那麼這支眾星雲集的紫金部隊勢必也將成為各隊難以企及的夢魘。

Luis Scola.jpg 

Luis Scola
攻守位置:F
09-10年薪資:$3,375,600
08-09年數據:12.7分、8.8籃板、1.5助攻、0.8抄截、53.1 FG%

扣除掉當初簽約時不得不附帶的轉隊費用,年薪不到350萬美元的史柯拉,簡直就是上天送給火箭隊的一份大禮,特別是這兩年火箭的禁區頻頻受到傷病和老化的侵襲,連續兩年完成全勤出賽的史柯拉更是成為守護內線的最後一道城牆。

堪稱是國際賽天王前鋒的史柯拉,除了強悍的身體素質外,他在攻守兩端的技巧也在聯盟中有其獨到之處,特別是上季在熟悉NBA的比賽節奏後,他在禁區靈活的腳步、保護籃板的意識和防守時的出色演技,也讓美國本土年輕長人重新見識到這融合南美與歐洲風格的難纏老練,更是火箭隊能夠在姚明倒地之後,猶能以小球陣容與湖人隊一路糾纏到第七戰的重要關鍵。

Kendrick Perkins.jpg 

Kendrick Perkins
攻守位置:C
09-10年薪資:$4,250,000
08-09年數據:8.5分、8.1籃板、1.3助攻、2火鍋、57.7 FG%

如果是三年前的柏金斯,恐怕不會有太多人將他視為球隊建隊的基石,充其量就是一尊巨大的禁區苦力。然而就在上上球季波士頓整隊大搬風迎來「GAP連線」後,在薪資和人手考量下,年輕的柏金斯卻成了碩果僅存的禁區成員,甚至他能否勝任先發中鋒也被視為綠衫軍重返榮耀的關鍵。

而經過兩季的磨鍊以及總冠軍的洗禮,柏金斯的自信是越打越顯露,上場時間、籃板火鍋掌握和進攻防守的積極度都呈現大幅上升的態勢,雖然以他的資質想要達到明星球員是有些難度,但往後只要能克服容易犯規的問題,柏金斯成為一流的苦工中鋒卻是指日可待。

Andre Miller.jpg 

Andre Miller
攻守位置:G
09-10年薪資:$6,730,800
08-09年數據:16.3分、4.5籃板、6.5助攻、1.3抄截、47.3 FG%

才剛和拓荒者隊完成新約的米勒,雖然已有33歲的年齡,且和聯盟其他控衛相比明星光芒顯得是更加黯淡,然而以他在場上始終穩定的演出和紮實的控球能力,對照這不到700萬的合約,更顯得物超所值。

自99年加入騎士隊以來,米勒充分詮釋「地板型控衛」的真諦,每場平均7次以上的助攻表現、不慍不火的指揮功力、不貪功不躁進的組織和穩定的高出賽率一直都是米勒的招牌,而他強壯的體型還有平均4次以上的籃板貢獻,也是提供球隊更好的防守選擇。儘管不少人批評其外線貧乏,但以一個控衛必須扮演的角色來說,米勒所帶給球隊的安定感,卻也是天賦聚集的NBA賽場上難能可貴的傳統價值。

Marc Gasol.jpg 

Marc Gasol
攻守位置:C
09-10年薪資:$3,240,000
08-09年數據:11.9分、7.4籃板、1.7助攻、0.8抄截、1.1火鍋、53.0 FG%

頂著哥哥威震八方的光環,小蓋索在其NBA生涯第一年的演出就令人大為驚豔,當然除了有著7呎1吋的巨大身材優勢外,他在攻守所展現的細膩技巧,更是有別於美國本土中鋒,要知道在這之前,其實沒有太多人看好他能在NBA賽場佔有先發地位。

和蓋索(Pau Gasol)相比,小蓋索的進攻天份和靈活性顯然遠遠不及,他更偏向是以防守優先、進攻為輔的純正中鋒角色,在未來成就上恐怕也是達不到蓋索的境界。然而在中鋒奇缺的年代,一個在攻守上都能有稱職貢獻的年輕長人,薪資又只有300多萬,這已是球隊天大的福氣了。

Marcus Camby.jpg 

Marcus Camby
攻守位置:C
09-10年薪資:$7,650,000
08-09年數據:10.3分、11.1籃板、2助攻、0.8抄截、2.1火鍋、51.2 FG%

上個球季心不甘情不願被交易到快艇的坎比,在身心都不順的情況下,擅長的籃板與火鍋封阻都呈現下滑,加上球隊始終無法走上正常軌道,使得這位最佳防守球員也度過一個落寞的球季。

雖說如此,季中一度大演籃板戲法的坎比,還是創造連續兩場抓下20個籃板以及對公牛一戰搶下27個籃板的壯舉,平均11.1籃板在排行榜上也位在第五名;而平均2.1次火鍋雖然終止連續四年平均至少3次的高檔表現,但仍舊高居聯盟第三,在在顯示坎比驚人的防守功力。

Shane Battier.jpg 

Shane Battier
攻守位置:F
09-10年薪資:$6,864,200
08-09年數據:7.3分、4.8籃板、2.3助攻、0.8抄截、0.9火鍋、38.4 3P%

從數據上,你可能會認為球隊給巴提耶的薪水太慷慨,而從精采鏡頭剪輯上,你更難去找尋巴提耶的蹤影,因為他是如此不起眼,但對任何一支球隊來說,巴提耶所帶給球隊的無形貢獻,卻是這些有形數字都難以呈現的。

在火箭的防守體系中,巴提耶是其中最重要的環節,從後場到前場都是他協防盯防的範圍,除了協助禁區的包夾,還得分擔其他隊友的缺漏,這些防守髒活往往讓巴提耶很難獲得漂亮的防守數據;進攻時,巴提耶也樂於退居二線,但他在外圍的狙擊卻不容忽視,必要時他就像季後賽面對湖人第四戰中單場轟下23分帶球隊取勝。如此多功能性、穩定紮實又不搶功的好球員,絕對是「物美價廉」的最佳寫照。

John Salmons.jpg 

John Salmons
攻守位置:G
09-10年薪資:$5,456,000
08-09年數據:18.3分、4.2籃板、3.2助攻、1抄截、47.2 FG%、41.7 3P%

08-09球季對於以往只能從替補出發打打爛仗的塞蒙斯來說,是個人球技大爆發的一年,不管是在國王隊還是後來的公牛隊,塞蒙斯裡外不拘的單打能力總能帶給防守者極大的困擾,命中率和三分準確度始終維持在高檔,而平均4.2籃板、3.2助攻的表現也充分證明他全能的一面,特別是公牛在高登(Ben Gordon)離開之後,塞蒙斯將會是羅斯(Derrick Rose)以外另一個進攻重心,對照剩下這兩年各500多萬的中產價碼,只能說公牛隊賺到了。

Raja Bell.jpg 

Raja Bell
攻守位置:G
09-10年薪資:$5,250,000
08-09年數據:11.9分、3.6籃板、2.1助攻、0.8抄截、43.7 FG%、42.1 3P%

從貝爾被交易離開太陽隊後後場門戶洞開的慘烈景象,不難看出貝爾對於球隊的重要性,這點在來到布朗(Larry Brown)教頭執教的山貓隊後,從球隊平均失分和整體防守強度的變化,也能獲得映證。

除了防守的陰柔狠勁外,貝爾的外線穩定度還是有著一定水準,只差別在隊形與控衛的不同,讓貝爾在山貓的三分命中率是低於太陽的整體水準,但不管如何,作為一位球隊綠葉,貝爾可說是恰如其分。

Kelenna Azubuike.jpg 

Kelenna Azubuike
攻守位置:F-G
09-10年薪資:$3,132,000
08-09年數據:14.4分、5籃板、1.6助攻、0.8抄截、0.7火鍋、44.8 3P%

從阿祖布基連續三年攻守成績都呈現成長,且功能性十足的模樣,很難想像這位來自名校肯塔基大學(Kentucky)的搖擺人當年卻是在選秀會上乏人問津。

能夠從浪人打到今天的先發地位阿祖布基是得感謝老尼爾森(Don Nelson)的大力提拔,方能在勇士的戰術體系中逐漸發揮個人長才,除了進攻數據突飛猛進,每場還能有5個籃板的進帳,在聯盟小前鋒中可以排在第五名,三分命中率更是高居第四。像阿祖布基這類型的球員,找到合適的球隊比其能力展現更為重要,就以價碼而言,300、400萬實屬合理,有如此高標的成績貢獻對球隊就已經是物超所值。

Sergio Rodriguez.jpg 

Sergio Rodriguez
攻守位置:G
09-10年薪資:$1,892,035
08-09年數據:4.5分、1.6籃板、3.6助攻、0.7抄截、39.2 FG%

受限於上場時間和表現機會,羅德里奎茲的才華和能力始終未能有效發揮,過去三個球季平均上場時間僅12.4分鐘,上季稍微多一些也不過才15.3分鐘,然而在如此侷限的時間裡,羅德里奎茲還是繳出3.6次助攻的成績,換算成48分鐘的上場時間更可達到驚人的11.2次助攻,高居聯盟第七。本季他來到欠缺後衛的國王隊,相信羅德里奎茲應該不會再繼續死守開特力了。

88566872.jpg 

像這種排列組合遊戲,趣味性和主觀性自然是佔絕大多數,信手拈來,也不失看球外的另一種樂趣,熱愛NBA的球迷們,你們心中的超值球隊又是為何呢?

88209766.jpg 

87843971.jpg 

86304574.jpg 

87867068.jpg 

86252620.jpg 

856228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