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前主要異動
新戰力:衛斯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威佛(Kyle Weaver)、史密斯(Joe Smith)、梅森(Desmond Mason)、懷特(D.J. White)
流失戰力:艾爾森(Francisco Elson)、瑞德諾(Luke Ridnour)、葛里芬(Adrian Griffin)、馬歇爾(Donyell Marshall)

前言
看著在一片不景氣中、雷霆隊的票房卻像「海角七號」般開出漂亮的紅盤,老闆或許會慶幸當初決意搬到奧克拉荷馬市的決定。如今新隊新氣象,加上自家城市的瘋狂力挺,年輕建軍的雷霆也期望能像春雷驚蟄般震開未來嶄新局面

後衛
毫無疑問,年僅20歲的杜蘭特(Kevin Durant)已是這支全新球隊的實質領袖。

在他來台訪問的短暫期間,筆者親眼見識到他柔軟且協調性出色的出手動作,且談吐也是十分沉穩,不需要驗證你就能感覺到杜蘭特一定受過良好家教,方能有這樣的氣質。或許正是因為這樣的個性和先天條件,雷霆隊才能安心以他為中心進行重建。

我想有人會懷疑他的新人王數據很大原因是來自無限的開火權,不過隨著比賽的累積,四月份他的成績達到24.3分6.4籃板4.1助攻,命中率也有接近五成的水準,同時在NBA的Clutch Player統計中,杜蘭特更赫然高居全聯盟第六,顯現他在關鍵時刻的出手決心和強大心臟。這也是杜蘭特被寄予厚望的所在。

在新秀雙能衛充斥的2008年,6呎3吋的衛斯布魯克除了擁有同樣的體能條件,其防守能力更是出色,同梯的巴勒斯(Jerryd Bayless)和梅約(O.J. Mayo)都曾在他的防守下失去正常水準。不過他的投射能力還不夠穩定,射程也不夠遠,得分多為攻守轉換的快攻,此外,其接近得分後衛的型態在進入NBA後也勢必面臨轉型的尷尬,或許是這樣的轉變,衛斯布魯克熱身賽的表現也呈現起伏不定的狀況。

當然,在雷霆隊的未來藍圖裡,動用到第四順位所挑選的衛斯布魯克將是他們蓄積能量的新發動機,然而為避免揠苗助長,在他尚未完全適應NBA的過渡期間,將讓經驗更豐富、供輸也穩定的華森(Earl Watson)擔綱先發的任務,並視情況適時做出調整。

中鋒
縱使囤積不少像派卓(Johan Petro)、希尼(Mouhamed Sene)、史威夫特(Robert Swift)等七呎大漢,但這幾位扮演吉祥物的能力卻遠勝於扛下中樞重責,這也迫使球隊必須讓柯利森(Nick Collison)以undersize姿態力拼各家禁區怪物。

儘管拼勁十足的柯利森上個球季繳出9.8分9.4籃板的績效,而他強壯的體型和紮實的卡位也讓球隊在籃板保護上不至於吃虧,但柯利森與威考斯(Chris Wilcox)所組成的禁區防線仍難以有效抵擋對手,只能寄望總是掛傷號的史威夫特能夠稍微彌補一下高度。

總和而論,雷霆隊其實面臨了蠻大的禁區漏洞,或許可以考慮利用威考斯或史密斯最後的合約年為誘因並輔以其他球員,向他隊換取一位可靠的長人苦工,否則如此甜甜圈般的陣容,僅能依靠鋒線的攻守,就算搬家搬到東區,戰績恐怕還是難以有所成長。

前鋒
如以第五順位的選秀來看,葛林(Jeff Green)雖然入選新人第一隊,但相較於其他第一隊成員史柯拉(Luis Scola)、霍佛德(Al Horford)、索頓(Al Thornton),甚至第二隊的穆恩(Jamario Moon)、史塔基(Rodney Stuckey)等,其表現雖稱不上令人失望,但也只能說是差強人意,仍有不少學習成長的空間。

只是如果我們再回顧過去幾年超音速時期的新人養成計劃,你不禁會對葛林的未來抱持若干程度的悲觀。或許年輕的生命自然會找到出路,擁有廣大上場空間機會也是能讓葛林快速茁壯的客觀條件。

另一方面,灌籃高手梅森的回鍋則是讓雷霆的鋒線多一位華麗的快攻終結者,他能支援二、三號位置,可攻可守,擔任先發或替補也都具備一定功效,是這支年輕球隊中還算可靠的工具人。

至於大前鋒威考斯,在合約最後一年的激勵下,或許會有突出的表現,但也可能季中就換上其他球衣也說不定,但眼下他還是雷霆薄弱的禁區中具備一定進攻能量的長人。

教練
從總管到教練,超音速可說是延續了馬刺隊的體系,只是卡里西摩(P.J. Carlesimo)真的是目前這支球隊主帥的最佳答案?

我相信卡里西摩將能帶給球員正確的觀念和穩定的攻守方式,但眼前的雷霆卻沒有實行傳統作戰的利基點,或許教練更應該順應球員的特性和天賦,採取更開放式更快速的進攻選擇,藉以壓迫對手,以此為根基打造出球隊的風格。

只是這樣的模式非卡里西摩所擅長,而這會對球員造成何種影響,恐怕勝場數會做出解答。

結論
同樣是以年輕球員做為重建中心,平均年齡也相近,但雷霆隊的陣容組成對照前中後人手齊全的拓荒者卻是顯得撲朔迷離。

從光明面看,以杜蘭特、葛林、衛斯布魯克為主體的核心慢慢在建立當中,全隊的薪資在明年球季結束後將會有數千萬的空間可供運用,在時間的優勢下,大有機會打造出全新的團隊。

然而當腦海浮現這些年來球隊的新人培育計劃和自由市場灑錢作戰,你又不禁會對球隊產生疑問。或許普萊斯提(Sam Presti)上任後的一些作為可以帶給球團信心,而馬刺出品的管理階層與教練團也有一定的信用保障,但這條漫長的重建之路能否開花結果,還是需要長時間的蘊釀。

至少,近兩年內他們還是只有陪榜的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