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觀歷史上所有冠軍球隊,幾乎都具備幾項條件:核心明確的主力球員、強而有力的副手、完整的替補陣容、效率卓著的攻守配合、強烈的企圖心。如果以此來衡量湖人,不難看出這支球隊被賦予多高的期望。事實上在迎來優質長人蓋索(Pau Gasol)後,湖人總計已經在118場的比賽中贏得92勝,勝率高達78,儘管上季總冠軍的失利暴露出球隊不少缺點,但整體來說,湖人能夠在強敵環伺的西區一路獨走,其戰力確實已經達到一定的高水平,最明顯的例子在於湖人本季與西區其餘八強對戰25場,贏得了其中19場,僅有拓荒者可以取得2勝戰績。
 
話雖如此,並不代表現階段的湖人稱得上是無懈可擊,相對地,在經歷開季第一個月的光芒四射後,全隊之間的攻守問題也慢慢浮現,最大的隱憂就在於球季開打後便不斷要求的「防守」二字。從開季初全隊對於防守的集中力和強烈的執行率,到了球季已近尾聲的時刻卻是一點一滴逐漸耗盡,平均失分差了將近10分,或許在籃板鞏固和對手命中率上球隊還是有保持水準,但反映在實質比賽中,這樣的防守品質並不是一支以冠軍為目標的球隊該有的態度。其次便是外線的穩定度,和上季相比,球隊三分命中率從378下滑到361,出手數也從每場21.4次下降到18.5次,幾位射手的表現幾乎都呈現起伏狀態,這對球隊而言不啻是一大警訊。

湖人另一隱憂則是在控衛方面的選擇。每況愈下的法瑪(Jordan Farmar)已經讓「禪師」傑克森(Phil Jackson)逐漸失去信心,而費雪(Derek Fisher)最後一個月低迷的表現以及他在投籃時機的選擇同樣讓教練傷透腦筋,特別是在面對聯盟頂級控衛威廉斯時,後場的不穩定即有可能造成整體防線與進攻的崩盤。在這樣的情況下,或許傑克森會嘗試讓體能出眾且近期上場時間增多的布朗(Shannon Brown)負擔較多的任務,以一個沒有正統控球的陣容調整球隊的攻守節奏。

Lakers.jpg

至於爵士可說是歷經千辛萬苦在傷兵不斷侵襲下,維持住球隊的競爭優勢,而原本有機會搶佔西北組龍頭的他們卻在最後10場比賽吞下7場敗仗,使得他們被迫要去面對各隊避之唯恐不及的紫金大軍,從這點來看無疑是令人沮喪的。然而,如以去年季後賽和本季例行賽的對戰來看,擁有銅牆鐵壁般主場優勢、深厚板凳深度和運作流暢進攻隊型的爵士,或許是比其他西區列強更能帶給湖人隊極大威脅。

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在於傷癒歸隊後的威廉斯(Deron Williams),他在最近與湖人隊的九次交手中平均可以攻下22.2分、11.7助攻,說明了湖人的控衛不管是老經驗的費雪還是體能出色的法瑪都無法阻止威廉斯的肆虐,以他為中心的擋切發動或是個人單打突破,將會讓前來補守的蓋索、拜能(Andrew Bynum)面臨進退維谷的難題,當湖人禁區大個子被威廉斯的進攻牽引時,歐庫(Mehmet Okur)的外線與米爾索普(Paul Millsap)、基里蘭柯(Andrei Kirilenko)、布魯爾(Ronnie Brewer)、布瑟(Carlos Boozer)的趁隙而入,勢必會造成湖人整體防守和籃板保護上的顧此失彼,這也是爵士隊能否取勝的關鍵。

但另一個最大問題還是卡在爵士這些球員的狀況穩定與否,例如上季季後賽對湖人平均僅有16分進帳、命中率更是徘徊在4成邊緣的布瑟和本季表現出色的米爾索普,在遇上湖人高大而敏捷的禁區時,防守上所付出體能消耗將可能進一步影響其進攻的發揮,這道理同樣表現在負責防守布萊恩(Kobe Bryant)的基里蘭柯和布魯爾身上,其在對戰中的調整將更難以掌握。

從這裡也可看出爵士隊在碰上湖人隊時一向難解的習題,湖人的防守對於進攻執行效率極高的爵士並不會造成太明顯的威脅和落差,但反過來說,湖人引以為傲的進攻火力卻是造成爵士隊更嚴重的麻煩。上季季後賽爵士隊六戰取得平均107.3分的進攻表現,而湖人隊卻是高達110.3分,本季爵士隊三戰同樣維持108.3分的水準,但湖人更是恐怖的115.7分。特別是布萊恩,上季與爵士的六戰攻下33.2分、7籃板、7.2助攻,而本季他對上爵士平均31分的成績亦是他面對西區球隊中最好的表現,在在說明爵士遇上湖人時對戰接近卻總是棋差一著的無力感。

Kobe Bryant & Deron Williams.jpg 

至於肩負著奪冠使命的湖人,與上季不同的地方在於多了拜能的助拳,在球季末最後四場的測試中,拜能以高達57的命中率拿下17.3分和5.5籃板,恢復狀態還算良好,更增添球隊在季後賽的本錢。在拜能歸隊後,重新回到板凳的歐頓(Lamar Odom)同樣又面臨本季一直發生的適應問題,從正面角度看,擔任第六人的他有助於球隊執行更多樣的陣容搭配,並且可以讓替補戰力陷入低潮的湖人有效延續攻守活力,然而需要大量持球時間的他,在上場時間受到影響後,能否持續23月的表現還是球隊必須掌控的關鍵。

連續兩年上演的湖人爵士大戰,戲碼依舊,其內容勢必也將延續過往高比分的攻擊模式,各方面除了控球幾乎都居劣勢的爵士,如何在客場打出氣勢反倒成為這個系列賽的最大焦點。


洛杉磯湖人
戰績:6517279
主場:365

猶他爵士
戰績:4834
主場:338

湖人與西區季後賽列強對戰成績:

對手

-

馬刺

2-1

火箭

4-0

爵士

2-1

拓荒者

2-2

黃蜂

3-1

金塊

3-1

小牛

3-0


爵士與西區季後賽列強對戰成績:

對手

-

馬刺

0-3

火箭

2-2

湖人

1-2

拓荒者

2-2

黃蜂

3-0

金塊

2-2

小牛

2-2


湖人爵士季後賽歷史對戰紀錄:

球季

場合

結局

87~88年

西區第二輪

4:3 洛杉磯湖人勝

96~97年

西區第二輪

4:1 猶他爵士勝

97~98年

西區決賽

4:0 猶他爵士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