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球季打出驚人成績、創造隊史勝場新高的銳利黃蜂,本季雖然找來冠軍老臣波西(James Posey),但全隊整體來說除了保羅(Chris Paul)、威斯特(David West)外狀態都不若去年,加上傷兵不斷,連帶也影響球賽品質,即使巴特勒(Rasual Butler)在頂替先發與波西在替補上的助益都有幫球隊加分,但顯然黃蜂今年季後賽道路是更加崎嶇難行。

和老鷹的情況類似,黃蜂隊也是極度仰賴先發主力的球隊,上個球季能夠打出56勝的佳績,先發五虎保羅、威斯特、錢德勒(Tyson Chandler)、史托亞克維奇(Peja Stojakovic)、彼特森(Morris Peterson)每個人出賽場次都超過76場是一大關鍵。然而除了保羅和威斯特外,其餘三人本季都深受傷勢所苦,合計僅出賽149場,而各自的攻守數據都較前一季下滑甚多,特別是錢德勒與史托亞克維奇的低迷,更是嚴重阻礙了球隊的進攻和防守效率。反映在數字上,平均籃板從41.8掉到39.7、三分球命中率從389掉到364,平均得分更是大幅衰減5.1分之多,,導致黃蜂大半時間必須極度仰賴威斯特在禁區攻守兩端的付出,對這位小號大前鋒而言,責任確實過於沉重,儘管錢德勒趕在季後賽前歸隊,然而狀態始終不穩的他能否對抗金塊隊強橫的禁區攻勢,卻是個大問號。

除了先發主力狀況頻頻外,總教練史考特(Byron Scott)在用兵和戰術方面也是顯得過於保守,過度仰賴保羅的組織和攻擊,沒有給予其他年輕球員如萊特(Julian Wright)等更多的表現空間,如此一來只是更加重主力球員的負擔,如非保羅不斷展現MVP般的全能身手,恐怕球隊早已被逐出八強之外。或許史考特有其戰績上的壓力,不過以本季的球隊狀況來說,是應該在調度上更有彈性些。

Chris Paul & David West.jpg 

至於季前如敗家子般送走全隊最好的防守球員坎比
(Marcus Camby),幾乎宣判了季後賽之路岌岌可危的金塊,沒想到卻在球季開打沒多久就迎來聯盟中最好控球後衛之一的畢拉普斯(Chauncey Billups),而他也以18.76.1助攻2.8籃板1.3抄截、這份直追05-06MVP般球季的成績,帶領金塊這群才華洋溢的球員打出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比賽。

在他的坐鎮指揮下,球隊無論進攻還是防守節奏有了不同於以往的安定感,即使禁區少了坎比(Marcus Camby)的防守威嚇,但傷癒復出的努內(Nene)卻能在畢拉普斯的供輸下表現更為穩定,搭配馬丁(Kenyon Martin)的攻擊,加上安德森(Chris Andersen)、瓊斯(Dahntay Jones)等苦工爛仗,金塊的禁區戰力不降反升。甚至不需要特別依賴主力小前鋒安東尼(Carmelo Anthony)的進攻能力猶能維持高檔的得分效能,而這一切正是畢拉普斯所帶來的效益。

除此之外,和往年相比本季金塊隊最明顯的改變在於全隊防守的投入和決心,平均失分100.9分是近三年來最好的表現,將對手投籃命中率壓至到44則高居聯盟第四,同時也是1993-94年球季以來的最佳演出;於此同時,球隊的進攻能力依然保持在水準之上,不論是個人單打還是內外線的火力網都令對手難以防範,投籃命中率47和三分命中率37皆是前段班的表現。

除了畢拉普斯外,金塊最大的優勢在於禁區人手的充足,先發的努內和馬丁,加上機動性高又善於封蓋的安德森,甚至像克雷薩(Linas Kleiza)和安東尼都能在攻守方面給予禁區協助,如此厚壯的鋒線組合在競爭激烈的季後賽中更佔有先天優勢,特別是在對上本季禁區戰力失調的黃蜂隊。

Denver Nuggets.jpg 

或許黃蜂還擁有一張最難預估的絕對王牌保羅,在他穿針引線的擋切、傳導和單打突破下,球隊永遠都充滿希望,即使面對的是體型與經驗都佔優勢的畢拉普斯。然而球季尾聲已呈強弩之末的黃蜂,遇上攻守各方面戰力都趨於穩定的金塊,兼之失去主場優勢的不利因素,全隊除了保羅與威斯特外,得冀望其他球員能夠適時跳出,方能在重重劣勢下逆勢而上。

 


紐奧良黃蜂

戰績:4933
主場:2813

丹佛金塊
戰績:5428
主場:338

金塊與西區季後賽列強成績:

對手

-

馬刺

2-1

火箭

1-3

爵士

2-2

拓荒者

2-1

黃蜂

2-2

湖人

1-3

小牛

4-0


黃蜂與西區季後賽列強對戰成績:

對手

-

馬刺

2-2

火箭

1-3

爵士

0-3

拓荒者

2-2

湖人

1-3

金塊

2-2

小牛

3-1


金塊黃蜂季後賽歷史對戰紀錄: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