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刺以Rasho Nesterovic向暴龍換來Matt Bonner、Eric Williams以及2009年第二輪的選秀權


三年來,Nesterovic對馬刺的重要性隨著上場時間減少和攻守數據退步逐年下降,這不能完全怪他領了高薪不長進,只能說事情計畫遠不如變化,環境容易改變人,而人卻很難改變環境。


2003年,馬刺為了因應大羅的退休和大歐的威脅,必須找一名7呎大漢輔助Duncan,當時才27歲的Nesterovic因此獲得青睞,第一年和Duncan的搭配雖不及「雙塔」,但還是讓馬刺的禁區嚴密如昔,一直到季後賽第二輪才堪堪敗給那天殺的「0.4秒」。


然而,沒想到一路過關的湖人F4居然在總冠軍賽敗給活塞後迅速解體,大歐被逼宮遠走佛羅里達曬太陽,一時之間馬刺的心腹大患從三餐宵夜皆噓寒問暖到每年不見得都能搭鵲橋相見;再加上「Nash效應」,以速度換取空間的放大運用,讓西區球風漸趨小球華麗,端看馬刺近兩年在季後賽所碰到的對手如超音速,如太陽,如國王,如小牛,不是高度普通,就是內線攻擊力薄弱,但鋒衛球員卻是快速敏捷,活動力旺盛。相形之下,更讓速度緩慢的Nesterovic無所適從,猶如大卡車面對一輛又一輛的輕型跑車,只能徒增不見車尾燈的遺憾。在這樣的客觀條件,以及敗給小牛的主觀情勢下,馬刺必須針對隊形改變與否作出抉擇,而交易Nesterovic正是第一步。


6呎10吋的Matt Bonner上個球季平均7.5分3.6籃板,三分命中率4成20,是典型的外線長人,防守可能達不到Popovich的要求,但在馬刺的進攻體系中會有一些發揮空間。


至於行走江湖多年的浪人Eric Williams,95年被塞爾提克以第14順位選進NBA,先後已經游走波士頓、丹佛、克利夫蘭、籃網和多倫多五座城市,11年生涯平均8.8分3.3籃板,防守能力是他最大的生存條件,對馬刺會有一定的幫助。


這筆交易最重要的一點在於兩位球員都是合約最後一年,即使表現不如預期,或可利用季中球員交易,或是季末選擇不續約,如此馬刺將能清出約700萬的薪資空間,以供作明年自由市場之用。


馬刺送走Nesterovic長期來看對球隊運作利多於弊,但隨著另一名中鋒Nazr Mohammed琵琶別抱底特律後,馬刺以往傲視聯盟的禁區實力也面臨嚴酷的挑戰。Robert Horry又老了一歲、Fabricio Oberto身材稍嫌單薄且防守能力普通、Matt Bonner基本上不屬於能扛內線的長人,而尚未加盟的Luis Scola,球路也偏向前鋒。儘管Tim Duncan仍是當今聯盟最具內線破壞力的球員,但馬刺這樣的禁區高度和人手勢必增加Duncan的負擔,漫長球季下來,受傷機率也隨之升高。


或許,馬刺有意跟進目前聯盟顯學-「一大四小」,讓Duncan名為四號實則五號,輔以活動力、外線能力較佳的前鋒群,畢竟以馬刺整體的防守能力,三號位置都有辦法守住對方的禁區球員。此情此景早在05年的西區決賽大家就見識過,馬刺有可能在新球季的例行賽就呈現這番面貌嗎?


離球季開打還早,馬刺「暗黑制服組」的葫蘆裡要賣什麼藥沒人知道,接下來的佈局值得細細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