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績:13勝69敗

主力球員成績:

Antoine Walker(未交易前成績)-20.4分9.4籃板3.7助攻
Al Harrington-17.5分7籃板3.2助攻1.29抄截
Josh Smith-9.7分6.2籃板1.95火鍋
Josh Childress-10.1分6籃板
Tyronn Lue-11.2分4.6助攻
Tony Delk-11.9分
Predrag Drobnjak-8.4分3.4籃板
Tom Gugliotta(交易後成績)-7.9分5.5籃板2.1助攻

■ 跌落谷底

自從98-99年縮水球季以31勝19敗的成績打入季後賽後,老鷹已經有五年的時間不知季後賽滋味了,五年來平均每年勝場數是29.8場,今年更是一舉突破15勝大關,以13勝69敗坐上NBA「爐主」寶座。整個球季如果沒有Josh Smith在灌籃大賽風光奪冠或是每週定時上NBA十大好球,恐怕球迷早已忘了老鷹隊的球衣是什麼,甚至懷疑NBA目前還是只有29支球隊!

話說回來,季初老鷹藉由交易換來Antoine Walker和Al Harrington,原先就是寄望兩人抱著老鷹帶小鷹的精神,循序漸進將球隊帶上軌道。沒想到這兩個人可能是在之前球隊悶太久了,來到家裡沒大人的老鷹隊彷彿如魚得水,開始玩起「雙人投籃遊戲」。

「……依舊在原地盤旋……」

雖然季中交易因為Danny Ainge的「黑暗兵法」賠了Walker又失「手套」,但對戰績低迷的老鷹來說損失不算太大,空出來的薪資正好用在明年的自由市場上!

值得一提的是,待在波士頓受傷不斷、等著作廢待退的老將Gugliotta,來到老鷹隊後彷彿吞了大還丹,每場上陣27.7分,繳出7.9分5.5籃板2.1助攻的成績。對老鷹的新秀而言,Gugliotta的經驗和打球的觀念是很好的學習對象,在下一個大前鋒來之前,Gugliotta是理想的過渡球員。

■ 羽翼未豐

今年球季老鷹每場攻下92.74分,排名NBA倒數第三;失102.45分則是NBA倒數第二,既得不了分又守不住對方,難怪戰績會墊底了。從陣容上來看,中鋒跟控球仍是問題所在,現有的中鋒Collier和Ekezie在場上的意義跟路障、拒馬沒啥兩樣,僅有Josh Smith的補防封蓋還稍有看頭,是標準的甜甜圈球隊;至於控球,「蜀中無大將,廖化當先鋒」這句話套在Tyronn Lue可說是十分貼切,上場時間突然暴增的Lue雖繳出11.2分4.6助攻的成績單,然而說到底他只是替補的料,球隊還是得找個正職控球。

嚮往自由的Al Harrington如願當了球隊一哥,只是打了7年的Al Harrington無論攻守還是沒有顯著進步,或許當初繼續待在溜馬對他而言還是比較妥當。下個球季如果球隊沒有在自由球員市場釣到大魚,Al Harrington仍將擁有無限開火權,他能帶領球隊走出谷底嗎?我懷疑。

■ 值得期待的幼鷹

對老鷹迷來說,Josh Smith和Josh Childress無疑是球隊黑暗中的一點曙光,尤其是體能勁爆的Josh Smith,他的轟天狂扣和麻辣飛鍋已經成了亞特蘭大球迷心靈的慰藉。成名作發生在2004年12月18日作客達拉斯的比賽,小牛隊場上無論老的、少的、高的、矮的、大牌的、小牌的通通被Smith的10記火鍋搧的滿頭包,創下NBA單場二位數阻攻年齡最低的紀錄;緊接著又在明星週的灌籃大賽中,Josh Smith又以Dominique Wilkins的接班人之姿,接近滿分的成績奪得冠軍。NBA官網爲他下了最佳的注解:「Josh Smith Is Almost Perfect!」

另外一個Josh雖然在視覺感官上不如前者,但是6呎8吋的Childress在攻守的技巧上卻是更勝Smith一籌,球季開打後每個月的成績都有長足的進步,從1月份的6.3分,到2月的12.5分,再到3、4月份的14.3分與16.0分,未來發展讓人聯想到身材相彷的T-Mac。這兩位潛力十足的前鋒在球季結束後皆入選了年度新秀第二隊,是老鷹重建的希望所寄。

■ 展望明年

不管挑到什麼人,年輕老鷹而言,最重要的還是如何塑造球隊風格!

若無太大意外,老鷹的未來將以Al Harrington、Josh Smith和Josh Childress為主體,並期望在自由市場上找到一名有經驗的中生代好手(如果Shareef Abdur-Rahim願意鳳還巢當然是最好不過了,不過機會渺茫)。選秀部份將視公鹿的決定而改變,如果公鹿不要Andrew Bogut,老鷹將毫不考慮接收;若公鹿選擇Andrew Bogut,老鷹將考慮今年幾名優秀的控球後衛。至於第二輪31順位的選秀權就要碰碰運氣了,基本上還是會以禁區大個子為主。

中鋒部分:今年自由市場上的中鋒有Tyson Chandler、Eddy Curry、Ilgauskas、Dalembert 、Jerome James等,前面四個加盟老鷹的機會不大,而James在季後賽表現突然爆發,或許會引起多支球隊相互競價,如果價碼合理,老鷹不妨也加入競標行列。

前鋒部分:以Al Harrington、Josh Smith和Josh Childress為主的鋒線,年輕有潛力,搭配Drobnjak、Gugliotta、Diaw等替補是目前老鷹目前戰力所繫。為求提升整體進攻高度,Josh Childress將在新球季主打得分後衛,他會有什麼突破性演出,值得觀察。

後衛部分:如果Andrew Bogut如預期被公鹿選走,那麼老鷹會從Chris Paul、Deron Williams、Raymond Felton這三大控球後衛中擇其一。沒意外的話,Chris Paul將是2006年老鷹隊的先發控球,到時Lue可能就會負起輔佐的責任,退居二線。後衛替補仍會由Tony Delk這位砍將坐鎮。

理想陣容大致如下:

中鋒:Chandler / Ekezie
大前鋒:Al Harrington / Drobnjak、Gugliotta
小前鋒:Josh Smith / Diaw
得分後衛:Josh Childress / Delk
控球後衛:Chris Paul / Tyronn L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