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料到西區冠軍賽的戰況居然會是一面倒!然而事出必有因,三場比賽看下來,馬刺無論在進攻、防守、人員調度、戰術運用都略勝一籌,形成馬刺一路壓著太陽打的局面。

首先在防守方面,馬刺設定了幾個目標:

第一、防堵太陽的三分線。三場球下來,太陽平均每場三分線出手13.3次,命中5.7球,遠低於例行賽的24.4次、9.5球以及前兩輪的22.1次、9.8球,雖然太陽命中率達到4成25,但分數上的進帳卻是降低的。可見馬刺寧願讓Stoudemire在籃下一對一,也不讓太陽有三分線投射的機會,Stoudemire的高得分或許是在Popovich的盤算之中。

第二、防止太陽的快攻。要阻止快攻就要掌握籃板,三場球的籃板比,馬刺以123比110領先,太陽的快攻平均每場9.3分,遠低於前兩輪19.5分的水準,足見馬刺在籃板及回防速度上皆做到教練的要求。

第三、看住Marion、Richardson和Jim Jackson,減低其得分。前兩輪平均得22.5分的Marion,面對Bowen的防守平均僅得6.7分,這是太陽陷入苦戰的原因;對小牛系列賽表現不佳的Richardson,對馬刺狀況依舊沒有好轉,平均12.7分;Jim Jackson除第一場表現不錯外,二、三場幾乎成了隱形人,幸好Joe Johnson復出後表現還算不錯。太陽先發五人熄火三個,僅靠Stoudemire和Nash的進攻實在太吃力了!

另外,對於Nash的防守,Popovich也在第三戰做了一些改變。不同於前兩戰第四節才緊守Nash,這場球從第一節開始便對Nash展開貼身防守,而且還採用兩種方式的防守。第一種就是由Parker或Udrih執行全場或四分之三場緊迫釘人,迫使Nash無法發揮其擅長的快速反擊,甚至在太陽發後場球時,阻止Nash拿球推進;第二種就是讓Ginobili和Barry去防守Nash,目的在利用高度優勢破壞太陽的擋切戰術,配合弱邊Horry和Mohammed的補位,孤立Nash與其他四名隊友的聯繫。兩種節奏的防守讓Nash第三戰打得十分悶,全場僅送出3次助攻,失誤卻高達6次。太陽全隊失去Nash的穿針引線,球員多淪於單打獨鬥,命中率自然不佳,半場僅攻下39分,是本季最差的紀錄!

進攻方面,馬刺將攻擊範圍拉得很開,此舉迫使太陽內線不敢緊縮,造成Duncan籃下出現很多單打,以及弱邊空手切的機會,而持球員在對方防守範圍拉大的情況下,不管在突破上籃或切傳上有蠻大的空間發揮。所以我們看到馬刺在前三節的進攻幾乎是處處開花,讓太陽防不勝防。

值得注意的是,第四節太陽把Hunter和Stoudemire同時擺在場上,並且使用區域防守,造成馬刺得分突然出現乾旱期,也讓比賽稍稍出現緊張的局面。雖然到最後太陽還是因為分數差距過大無力追趕,但這個防守陣容或許可以在下一場比賽沿用,反正太陽已經沒有退路了,試試看無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