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這次系列賽的一些分析,我在前面三戰其實已經講得蠻多的。所以第四戰的評論,我想就不必用太多篇幅了!

進攻方面,太陽的外線(5成命中率)和快攻(26分)發揮淋漓盡致,是四戰下來最流暢的一場球;馬刺則是在第四節發揮其內外聯繫的進攻,差點逆轉了戰局。雙方其實都打出該有的隊形,差別只在於投不投得進。

防守部分我倒是感到非常納悶:Popovich為何沒有延續前三戰的防守模式?

前三場馬刺的防守原則有二:一是不包夾內線,緊盯外圍;其二是對Nash採取貼身防守,不讓他輕易接球發動快攻。這兩項原則馬刺在第三戰發揮十分出色,因此讓太陽陷入進攻麻煩。然而第四戰我們幾乎沒有看到馬刺採取這兩項防守原則,太陽在三分線上出手18次,遠高於前三場平均的13.3次,而且多數出手都是經由半場進攻的傳導,加上馬刺球員在包夾內線後來不及移位防堵外線所造成的空檔。這不是有違第一項原則嗎?

其次,在前三節馬刺幾乎沒有對Nash採取貼身壓迫,因此我們看到太陽的攻勢十分流暢,快攻得了26分遠超過前三戰平均9.3分,尤其這是在馬刺隊籃板數領先的狀況下發生的。這也違反了第二項原則!

針對上述兩個疑惑,目前我可以解釋的就是Popovich在球隊絕對領先的狀態下,試圖模擬總冠軍賽可能運用的防守策略─以Stoudemire為假想對象,如何對內線具威脅力的進攻點進行包夾,和球一旦外傳後防守者向外補防的移位時機。以及面對體型比Parker還壯碩的控球後衛時,全場或四分之三場貼身防守並不具優勢,如何在不貼身的情況下阻止對方控球的進攻佈陣。

當然,這只是我片面的想法,並沒有實際根據,甚至是我把球賽想得太天馬行空了!不過秉持著無私看球的信念,我倒蠻希望每個系列賽都打到第七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