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新官上任三把火」,為了幫助冬眠中的暴龍早日重返侏儸紀,今年年初頂著年度最佳總管入主多倫多的柯蘭吉洛(Bryan Colangelo),尚未下馬歇腳順便喝茶喘口氣,便迅速、積極地展開人事部署。短短幾個月內,藉由交易選秀,陣容大幅更動,換了三位先發球員,全隊多了九張新面孔。在一片新氣象中,近來吃齋念佛、與世無爭的暴龍將逐漸恢復記憶中的怒吼,讓聯盟各隊重新聽到他們的聲音。


Front Court:


濃厚的歐洲味是暴龍今年鋒線的特色,從巴格納尼(Andrea Bargnani)、同為斯洛伐尼亞籍的奈斯特洛維奇(Rasho Nesterovic)和斯洛卡(Uros Slokar),到幫助西班牙奪得世錦賽金牌的功臣賈巴赫薩(Jorge Garbajosa),清一色皆在6呎9吋以上,都具備不錯的外線能力。


雖然貴為史上首位義大利籍選秀狀元,未曾受過美式籃球洗禮的巴格納尼仍需要多些時間成長,暴龍隊也深知這點,新秀年不會刻意讓他扛起責任,而是以見習生的方式逐步去適應NBA的節奏。為此、同時也是為了減輕波許(Chris Bosh)的負擔,暴龍找來在馬刺隊中重要性日趨下滑的奈斯特洛維奇,相較於先前的阿洛喬(Rafael Araujo),奈斯特洛維奇的經驗和防守能力將為薄弱的禁區帶來更多的幫助。


相較於同梯詹姆士(LeBron James)、韋德(Dwyane Wade)、安東尼(Carmelo Anthony)的光芒四射,身處北大荒的波許顯得寂寞許多,然而就個人成績和接管球隊的表現來看,波許絲毫不遜色,三年來他的數據大幅提升,在球隊飄搖動盪中,他撐住禁區一片天,讓失去卡特(Vince Carter)的暴龍隊重新找回希望。


雖然波許稍嫌瘦窄的體型有礙於禁區對抗,但現今籃球重視的長人機動力和靈敏度卻是他的強項,為了應付未來挑戰,波許得持續加強攻守各方面的技巧包括基本的運球、傳球、投射等,更要嘗試進一步去激勵隊友,给予球隊前進的動力。


今年對波許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年,世錦賽與各國球員對抗的經驗,加之球隊最後的挫敗或許會激發他對於籃球的另一種思考和球技的成長;回到暴龍隊也要面臨陣容異動後的重整與突破,身為球隊重建中心的波許必須從中扮演橋樑和開拓者的雙重角色。


年年都在交易傳聞中的彼德森(Morris Peterson)和自歐洲回鍋的帕克(Anthony Parker)都能兼打二、三號位置,或可互相補替,或可同時上陣,再加上二年級生葛拉罕(Joey Graham),讓暴龍在這兩個位置的調度增添不少彈性。


Back Court:


從奇德(Jason Kidd)、馬布瑞(Stephon Marbury)到奈許(Steve Nash),可看出柯蘭吉洛非常注重控球後衛的速度和突破力,這也是他不惜把維拉紐瓦(Charlie Villanueva)拿去換福特(T.J. Ford)的主要原因。福特的到來也讓暴龍終於有了正式的控球後衛,如果他能保持健康的話,暴龍整體組織和打法將更有看頭。


在溜馬擔任板凳暴徒表現出色的F‧瓊斯(Fred Jones),身材壯碩,爆發力一流,來到暴龍隊將像去年的M‧詹姆士(Mike James)一樣為後場提供火力支援。新秀年即有4.5次助攻成績的西班牙控衛柯德倫(Jose Calderon),證明他有在NBA打滾的實力,世錦賽的表現雖然鋒頭不若其他隊友,但控球組織不慍不火,讓西班牙整體攻勢流暢無比。新球季他將擔任T.J福特的替補,在速度之餘,提供球隊另一種節奏的轉換。


Coach:


對米契爾(Sam Mitchell)來說,今年的暴龍隊是他執教兩年以來最好也是最具潛力的陣容,相對地,壓力也會非常大,因為柯蘭吉洛並不是一個坐以待斃的總管,只要情況不在掌握中,隨時撤換教練是可以預期的。


X-Factor:


從球隊的佈局來看,暴龍勢必走上「小球速度戰」。然而柯蘭吉洛的上行,米契爾能否順利跟著下效,值得觀察。迎來福特目的就是他的速度,希望以此帶動全隊的進攻走位,但這樣的打法只會讓速度慢的奈斯特洛維奇落得無用武之地,如果不用他,巴格納尼和賈巴赫薩的角色就更顯重要。


總評:


經過柯蘭吉洛的大力整頓,如今暴龍隱然已有兩組人馬可以互相頂替運用,而且球員年紀尚輕,未來前景可期。如果巴格納尼能盡快融入NBA,暴龍很有可能會有爆發性的進步,但這一切都需要時間的蘊釀,揠苗助長只是會帶來反效果。預料暴龍將會在大西洋組掀起一陣波瀾,能不能持續到季末,就看球員的成長了。


預測戰績:會有進步,但想進季後賽須加把勁,預估在36勝上下。


強勢點:有波許坐鎮的鋒線年輕有潛力,是暴龍隊未來希望所在。


弱勢點:整體穩定度;防守不夠強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