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前主要異動
新戰力:小歐尼爾(Jermaine O'Neal)、亞當斯(Hassan Adams)、山普森(Jamal Sampson)、傑瓦伊(Nathan Jawai)、烏基奇(Roko Ukic)、索洛曼(Will Solomon)
流失戰力:福特(T.J. Ford)、戴菲諾(Carlos Delfino)、奈斯特洛維奇(Rasho Nesterovic)、布里切克(Primoz Brezec)、賈巴荷薩(Jorge Garbajosa)

前言
在前太陽隊總管柯侖基洛(Bryan Colangelo)走馬上任後,沉浮已久的暴龍彷彿抓到救命的浮木,短短兩年間,他們靠著國際化部隊完成進軍季後賽的初階段目標,而為了尋求首輪的突破和戰力的直接升級,柯侖基洛更是和溜馬達成協議,盤來傷病累累表現持續走下坡的小歐尼爾,組成隊史上最頂級的禁區搭檔。這又會為震動頻繁的大西洋板塊帶來怎樣的衝擊呢?

後衛
上個賽季被扶正為球隊主控的柯德隆(Jose Calderon),打出加入NBA以來最出色的一季,幾乎各項數據都創下生涯新高,8.3次助攻排在聯盟第五,投籃命中率(51.9)、罰球命中率(90.8)和三分球命中率(42.9)三項命中率的總和超過186,助攻失誤比5.38更是高居聯盟之冠。如此接近MVP控衛奈許(Steve Nash)的成績也讓暴龍能夠毫無後顧之憂送走老是掛傷號的福特,以其為籌碼針對前場作補強。

此外,有鑑於柯德隆在奧運因腳傷幾乎沒有太大發揮,擔心開季後控衛這點出現人手不足情況,暴龍還找來了斯洛伐尼亞籍的烏基奇,6呎5吋的烏基奇具有不錯的體能條件,雖是一、二號雙挑,但組織進攻也有一手,奧運會期間有著7.5分2.8助攻的表現。

上個球季全勤出賽的帕克(Anthony Parker),是後場另一不動人選,融合美式高對抗性的體能條件和歐洲細膩準確的球風,讓回鍋NBA的帕克重新站穩腳步,上個球季三分球命中率高達4成38,排在聯盟第七位,而出色的防守更是暴龍隊後場的第一道防線。本季在戴菲諾前去歐洲淘金後,帕克的角色和任務就更顯重要了。

中鋒
不可否認,交易來小歐尼爾的確是一著好棋。一方面是溜馬早已欲除之而後快;另一方面,在柯德隆漸成大器後,福特的傷勢不管好與壞都已不在暴龍未來的計畫內,不如趁早換取球隊所需。再者,即便小歐尼爾再怎樣聲名狼藉,一個可攻可守的七呎長人無論在任何隊型下都有其優勢存在,僅剩兩年的合約也不至於嚴重拖垮球隊的薪資結構。

在這些前提之下,更深一層的考量在於過去兩年的暴龍隊,其球員組成和實質戰力對照東區其他強隊已無助於在季後賽更上層樓,如果未能有突破性的變革,下場可能就會落得過去幾年的灰狼隊或灰熊隊一樣,「順利前進季後賽然後下台一鞠躬」。找來小歐尼爾固然是場賭注,但只要小歐尼爾傷勢沒有大礙,他在禁區的攻守還是有著接近18分10籃板2阻攻的期望值,而他的進駐也大幅度降低波許(Chris Bosh)必須長時間對抗其他肌肉棒子的機會,這將讓波許球風的特性優勢可以更加延伸。

從熱身賽看來,小歐尼爾與波許的高低位搭配已經逐漸成型,暴龍極有可能從原先的輕騎兵轉為內有高裝甲外有長程火砲的重戰車營,這在越來越難混的大西洋組中是十分重要的。

前鋒
「這真是一筆令人激動興奮的交易!」甫拿下金牌喜上加喜的波許眼神中閃過一絲的期待。

的確,加盟暴龍五年以來,在中樞遲遲未有理想長人分憂解勞的情況下,波許每晚總是得力扛比他更高壯的中鋒,所幸學習能力驚人的他也在這一會兒是大前鋒、一會兒又是中鋒的角色轉換過程中,逐漸成長茁壯成球隊的實質領導。過去三年,波許平均得分皆突破22分,籃板也維持近10個的水準,特別是在奧運場上有著突出表現,幾場關鍵賽事幾乎取代了霍華(Dwight Howard)的主戰中鋒之位,這顯示出波許越來越能夠掌握個人球技的優勢和特性,利用其速度和靈活性配合團隊的運作,使得他的面框破壞力大為增加。

儘管上半身肌肉在持續鍛鍊下更加厚實,但波許的對抗能力還是無法讓他在低位討到太多便宜,這問題在小歐尼爾到來後,將有機會獲得改善,而這負擔為之減輕的波許也將有機會蛻變為聯盟中全能長人代表。

上季異軍突起的穆恩(Jamario Moon),可說是暴龍陣中最大的驚奇,有著手長優勢和驚人的體能做依靠,穆恩在攻守兩端的活力,特別是防守,是暴龍平均失分較前季有所降低的關鍵。季前雖傳出暴龍有意將狀元郎巴格納尼(Andrea Bargnani)拉上先發,構成罕見的三塔陣容,不過在考量整體速度和防守的運作,穆恩與其他雙塔的搭配會是比較合理的選擇。

教練
曾經奪下年度最佳教練的米契爾(Sam Mitchell),帶領球隊連續兩年成長,與球員相處融洽的他也讓這支國際化部隊有著非常好的團隊氣氛和明顯的核心,其地位理應相當穩固,不過,在小歐尼爾到來後,其考驗也隨之而來,如何有效調整出除了高位擋切以外的戰術、加強外圍跳投以外的低位配合,並實質反映在戰績上,將是米契爾的一大課題。倘若球隊無法在東區更上層樓,向來對於人事佈局果斷明快的總管柯侖基洛會有何新決策,也不讓人意外。

結論
這三年來,除了核心戰力波許不動如山,暴龍每年其實都歷經了不小幅度的變動,針對季後賽的結果逐步去做調整,球員的組成也朝著本土和國際混合軍種去做搭配,一方面球員配合度高,戰術執行效率相對不會差,另一方面在團隊薪資上將有比較大的彈性空間,有利於逐年的陣容更替和佈局。

不過相對於東區其他強隊如活塞、塞爾蒂克、七六人、魔術的禁區戰力,球風偏向外圍攻擊的暴龍想要在季後賽有所作為,單靠上季的陣容恐怕還是難以進展,這也是暴龍想盡辦法取得正值低迷的小歐尼爾的原因。倘若小歐尼爾恢復以往八成戰力,尤其是防守的鞏固,那麼整體禁區強度提升的暴龍將讓各隊面臨有如踏進侏儸紀叢林般的恐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