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S4AfJqrlL.jpg 

一個僅有36萬人口的城市、一個位處日本最北端的動物園,為何能度過瀕臨關閉廢園的危機,重新找回動物與園方人員的活力,以及人與動物間一種全新的互動接觸呢?甚至它還擊敗座落東京、有著超人氣明星大貓熊的上野動物園,成為2005年遊園人數最多的動物園,每年可以吸引超過300萬人次的遊客,也被票選為日本人一定要去一次的動物園。

cadc587c0c3960b7b84c150d218629a1.jpg 

透過將在台灣上映的「搶救旭山動物園」,我們似乎可以從中一窺究竟。

20090216_06_000.jpg 

zoo_card07a.jpg 

這部電影在日本的名稱是「旭山動物園物語~ペンギンが空をとぶ~」(旭山動物園物語~企鵝飛上天~),台灣翻成「搶救旭山動物園」是稍嫌沉重了些,比較失去日本故事中想要表達的「愛與奇蹟」的一種正面價值。不過,就跟政客要「搶救」選票一樣,加上這兩個字至少片名震撼度是高上許多。

4a87b5c5179b3.jpg 

4a87b5df36370.jpg 

由於旭山動物園的故事實在太戲劇化了,所以除了電視台的報導外,2006年還曾被翻拍成日劇「奇跡の動物園~旭山動物園物語~」,主角是山口智充以及可愛的戶田惠梨香,之後07年、08年到2010年都還有續集,廣末涼子也有參與演出。


51NBZJX4GNL__SS500_.jpg 

51Stu7Z-D9L__SS500_.jpg 

61bS-s+c7xL__SS500_.jpg 

20100212_2100.jpg 

另外,在台灣你還可以看到相關的書籍「愛與幸福的動物園:來看旭山動物園奇蹟」,當然身為漫畫大國,日本人怎麼會放過出漫畫的機會!

0010431352_bc_01.jpg 

978-4-04-725013-0.jpg 

之所以會不斷搬上螢幕或是相關出版品,自然也是跟旭山動物園本身的故事有關。愛、熱血、夢想、奇蹟,這些因素加在一起怎麼看都是絕佳的勵志題材

f8af5a6e663b70b705b7a5cd47de18fc.jpg 

劇中的靈魂人物就是旭山動物園的園長小菅正夫(片中則是稱為瀧澤園長),這個角色由西田敏行所主演。熱愛動物的他在面臨動物園陷入極度困境之際,依然保持樂觀,並試著積極尋求改變。片中我很喜歡他對員工說的一句話:「反正夢想不用錢,你們就盡量說吧。」

img_1159746_29408557_0.jpg 

606f71d301d745542985f31a477c8ebd.jpg 

090715.jpg 

或許也是這樣的想法,讓旭山動物園逐漸改變了傳統動物園的展示方式,除了定點導覽外,他以「行動展示」的方式,展示動物最原始的本能和生命力,讓動物園不再只是一座囚禁動物的大柵欄,而是人與動物重新共生的展示台。所以企鵝在人們面前排排走散步、猩猩就在高空中盪來盪去、北極熊潛入水中嬉戲覓食的衝擊力、海豹透過圓筒狀海路彷彿穿梭在三度空間等……

IMG_9832b1.jpg

28s3pld.jpg  

創造動物的原生地並適度刺激他們的生存本能,才是對待動物的最好方式,而對動物的敞開心胸,相對地,也會讓人們改變對於大自然生物的想法和既定觀念。

「愛與幸福的動物園:來看旭山動物園奇蹟」這本書的封底就寫著幾個字:「在旭山看到的動物真的不一樣,因為牠們活得像動物!」

0010431352_bf_01.jpg 

以目前人類開發的速度,自然界的動物勢必都難逃生活環境消失的危機,動物園某種程度也是給了動物們一個庇護所,當然就像片中動物保護團體所言,對待動物最好的方式就是讓牠們回歸自然,只是以目前現況這個可能性看來只會逼使更多物種絕種,如何在人工製造的環境下,給予這些動物一個屬於牠們生存的尊嚴,進而從中誘導人們學習尊重萬物,我想是這部片可以傳達出來的一種概念。

a0109625_19281499.jpg 

F-110116S010469998-1.jpg 

4905685489_28081502c6.jpg 

回到現實面,如果沒有經費支撐,沒有實際行動的改革,那麼旭山動物園恐怕只是一個曾經擁有卻失去光彩的廢棄樂園,在尋求生存轉型的過程中,政府機構的思考模式,動物園園方的態度,都扮演關鍵的角色,政客的嘴臉舉世各國皆然,但日本能以如此細心的觀察、體貼的改變,讓一座曾經黯淡的樂園重新找回生機,也讓人不得不佩服他們的執著和信念。

dscf1451_2.jpg 

我不禁低頭思索:「如果我是劇中的動物園園長,在面對如此艱困的環境時,我該怎麼做呢?」

img209bdb3dzik4zj.jpg 

後記:

瀧澤園長和新進飼養員吉田的角色概念正是旭山動物園的小菅園長和坂東副園長。另外,擅長繪畫的飼養員臼井也不是憑空創造的人物,他的樣板是人氣圖畫書畫家阿部弘士。阿部曾在旭山動物園工作了25年,後來成為專職圖畫書繪手,影片中,在企鵝館建成開放時由臼井繪製的壁畫其實就出自阿部弘士之手。

122Q942302P1R4R4.jpg 

1254264742.jpg 

所有動物裡面我最喜歡的就是大型貓科動物,而所有貓科裡面我愛的莫過於雪豹了,可惜台灣並沒有辦法看到這種高貴而神秘的貓科動物!而在日本的動物園都有雪豹,不過只有旭山動物園可以讓你體驗走在雪豹下面的感覺。

前田愛3.jpg 

前田愛1.jpg

女主角是前田愛...... 

前田愛4.jpg 

前田愛2.jpg 

前田愛5.jpg 

前田愛.jp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