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49768.jpg 

網址連結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MAIN_ID=115&f_SUB_ID=609&f_ART_ID=262893

【udn特約作家林言熹】

在不被看好、強敵環伺的情況之下,中華青棒代表隊揚眉吐氣,在比賽中將士用命,打擊適時發揮,投手穩住陣腳,接連擊敗荷蘭、加拿大和澳洲取得睽違二十七年的IBAF世界青棒賽冠軍。

雖然沒在賽會中對到古巴、韓國或日本(未參賽),也曾於預賽輸給美國,但可不能因此抹煞這些小朋友的努力和成果,冠軍獎杯是貨真價實靠著八場比賽拿下七勝,其中最後五場全贏所奪得,球員們的表現只能給一百分滿分。

不過,若仔細檢視這幾場比賽,就會難過地發現,在7月30日對荷蘭的比賽,台灣派出郭俊麟先發,投完整場只被敲出5支安打,三振18次,丟掉兩分獲得勝利,共用170顆球。而且這並非郭俊麟的唯一出賽,在四天前的7月25日,他也擔任對澳洲的先發,投5局85球,換句話說,他在六天內投255球。

至於四強賽的功臣羅國華,在7月31日對加拿大的比賽也完投九局,三振10次,只丟一分,用掉132顆球,此外,他還在對澳洲與委內瑞拉時登場,累計七天內投187球。

單場170球對於任何人來說,都是個過重的負擔,美國職棒過去四十年來,就只有當時還是匹茲堡海盜的蝴蝶球投手威克菲爾(Tim Wakefield)於1993年4月27日對亞特蘭大勇士投過單場172球,此外再也沒人突破170大關。

若拿到今年大聯盟來看,132球也不是個小數目,只有剛轉隊的傑克森(Edwin Jackson)於6月25日對坦帕灣光芒花149球投出本季第四場無安打比賽,費城費城人的哈勒戴(Roy Halladay)於5月18日對海盜用掉132球兩場比賽能夠相比擬。

無安打很風光,但傑克森接下來五場先發1勝4敗防禦率高達7.24,而耐投的哈勒戴下一場先發只投出本季最短的5.2局,失掉7分則是今年最多。對於已經發育完成的大聯盟投手來說,過多的球數都是一大負擔,需要時間好好調適,何況是還在青春期的青棒選手。

別忘記四年前的杜哈亞運,台灣傾全力最終也贏到金牌,但換來的是陳鏞基多年傷痛,至今無法恢復昔日身手,與同年參加經典賽、哈連盃、世界大學錦標賽、洲際盃和亞運,在業餘時期就單年投超過167局的增菘瑋,這幾年來表現每況愈下,今年更三度遭到球團釋出,於日前返台自主訓練尋找復出機會,難道一個冠軍能抵得上球員的棒球生涯嗎?

這座台灣在IBAF世界青棒賽拿到的第一座正式賽冠軍盃的確難能可貴,但得靠著多少犧牲才能換回,而這些犧牲真的值得嗎?還有媒體以久旱甘霖、國球又見新希望為題,我只想說,別鬧了,職棒的低潮不會因為這座冠軍而回升,過於重視錦標的三級棒球可不該是常態,這些幼小的新希望真的能持續替台灣棒球發光發熱?

事實上,曾8度亞軍、6度季軍就足以證明台灣青棒的斤兩,王建民、曹錦輝、郭泓志等人就算沒拿到青棒冠軍,也不會被懷疑他們的能力,青棒冠軍的果實很美好,但最重要的奧運或世界棒球經典大賽,這幾年來中華隊離獎牌都還有一段不小的距離,而那才應該是台灣棒球所要追求的目標,至於青棒冠軍,能拿當然最好,只要別以燃燒球員為代價就好。

------------------------------------------------------------------------------------

林言熹大哥這篇文章真是寫得太好了

一針見血....道破台灣棒球長久以來難以改變的觀念.....

在歡呼冠軍的同時....

問題真的解決了嗎

球員的未來真的平步青雲了嗎

風光的背後還是留下太多可以省思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