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ndon Roy5.jpg  

我們可能永遠都搞不清楚麥克海爾
(Kevin McHale)心裡想的是什麼,但我們卻很肯定灰狼球迷已經為了錯失他而感到懊悔不已……

 

超乎想像、無法歸類

 

羅伊的好真的很難去界定,特別是當他還沒正式打過一場NBA的比賽時。他沒有七呎傲人身材,不像鄧肯(Tim Duncan)、歐登(Greg Oden)、歐尼爾(Shaquille O'Neal)一樣早早就被視為狀元不二人選,也不像「魔獸」霍華(Dwight Howard)或是「野獸」史陶德邁爾(Amare Stoudemire)一樣身上盡是滿滿潛力,令人垂涎三尺;他沒有太多吸引人的招牌球技,不像艾佛森(Allen Iverson)擁有炫目奪人的換手運球,不像韋德(Dwyane Wade)如閃電般的切入腳步,也不像保羅(Chris Paul)猶如瞬間移動的全場推進突破;他沒有瞬間吸引目光的氣質和魅力,不像詹姆士(LeBron James)大帝彷彿天生就具有君臨天下的氣魄,也不像布萊恩(Kobe Bryant)舉手投足間就能讓各方鎂光燈聚焦般的天資縱橫;他也沒有驚世駭俗的爆發力和彈跳高度,不像半人半神的卡特(Vince Carter)騰空飛躍好比開山裂石捲起千堆雪。

Brandon Roy6.jpg

 

作為一個66吋屬於籃球世界身高最大公約數的得分後衛,羅伊就像一位奉公守法的好學生,他將自己擁有的能力謹慎精確地分配,德智體群美樣樣都維持在A的水準,沒有A+和C-並存的極端現象。然而,如此均衡而穩定的成績在放到選秀會上的天秤時,所留下的評語卻是被視為缺乏震撼性的速度和爆發力,沒有太多的技術潛能足以開發,未來定位大概就是一位稱職出眾的角色球員,而非聯盟捧在手心上的球星。

 

這樣的評估確實是「很選秀會」的方式,合理而穩固。但這也是選秀有趣而充滿不確定性的所在,無法以電腦公式計算,也不能預先坐時光機到未來看發展狀況,只能用長年的經驗與常識,加上主觀的判斷和客觀的數據輔助,直接決定花落誰家,在這樣的情況下,看走眼的機率自然遠大於中樂透的好運。

 

而沒有在高中畢業時選擇棄學、一直等到大四結束才投入待選名單的羅伊便是立足於這種一翻兩瞪眼的矛盾之中。

Brandon Roy7.jpg

 

事實的揭曉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這位名字中潛藏!Rookie of the Year的球員果真在拿下最佳新秀後,連續三年數據分別從16.84.4籃板4助攻、19.14.7籃板5.8助攻,一路攀升到22.84.7籃板5.2助攻,投籃和三分命中率也達到4838的水準,並且成為2006年選秀梯隊中首位進入明星賽的球員,他所屬的拓荒者隊也從32勝、41勝,大幅突破到53勝,對照其他球隊,拓荒者無疑是年度的貧民百萬富翁。 

 

羅伊與拓荒者的成功也引發一種思考:我們該如何去定義這位未來必將大鳴大放的三年級生。

Brandon Roy3.jpg

 

他有著非常穩定而平順的跳投手感,特別是對於shot clock的敏銳度,總能從容不迫在時間內執行最有效的進攻,但這種好整以暇的外線跳投取分能力和艾倫(Ray Allen)、瑞德(Michael Redd)、強森(Joe Johnson)那種一劍封喉又不盡相同;在過人突破方面,他擁有十分漂亮的第一步,但和聯盟頂級後衛那種狂野又電光火石的爆發力也不相似,他的切入摻雜許多假動作和時間差,擅於在運球中變向行進,且能運用較厚的體型,不強於出手,而以細膩的挑籃或其他方式將球送進籃框。

 

他也是聯盟少見具備控衛潛質的得分手,但他的助攻成績和布萊恩、卡特、麥葛雷迪(Tracy McGrady)等大部分時間都是在握有控球權下利用本身吸引力將球分出的傳導不太一樣,他有著出色的全場視野,更能冷靜地組織球隊攻勢,並合理判斷隊友的走位移動,這方面來說更貼近於基德(Jason Kidd)、威廉斯(Deron Williams)等一流控衛。這也反映在羅伊剛進聯盟時,許多人其實都看好他能成功扮演難得一見的高大控球;在防守端他不像普林斯(Tayshaun Prince)、亞泰斯特(Ron Artest)、貝提耶(Shane Battier)這般強悍而聰明的一級終結者,但如以他其他方面的能力來衡量,羅伊的防守是極具效率且全面的,早在大學時期他的防守就已受到各方的肯定。

Brandon Roy1.jpg

 

綜合這些外在條件,你可以在羅伊身上看到過去或是現今許多名將的影子,但你卻無法真確地將羅伊歸類於哪一面向的球員,因為他就是這樣的低調卻又獨樹一格。

 

然而光這幾項特質還是無法完整描繪出現實比賽中的羅伊,隱藏在目光以外真正的羅伊,是一具擁有強大心臟、高度籃球智商、天生領導能力、冷靜而準確的籃球機器。

 

領袖氣質、關鍵殺手

 

在歷史悠久的NBA裡,很多人認為「領導氣質」這四個字是可以藉由經驗與後天培養出來的,但更多人卻是信誓旦旦地堅信這無形的東西僅只屬於上天所遴選的一群人。

 

在羅伊身上,我們竟能更加體現後者那主觀的認定。

Brandon Roy8.jpg  

 

不只一次,我們在這個球季拓荒者的比賽中,看見羅伊明顯的轉變,當然過去兩個賽季,還是20歲出頭小伙子的他早已藉由在關鍵時刻接管比賽的神奇演出提前宣告這支黑衫軍新的領袖誰屬。然而這一季更令人雀躍的不僅僅是他依舊維持在重要時刻的PlaymakerClutch Player的角色,以及捨我其誰的殺手本色,更重要的是,原本個性低調溫和的他,在這個球季展現更多的自信、話語和肢體動作,不斷地鼓舞隊友,帶動全隊團結奮戰的氣氛,甚至在面對不合理的判決或是挑釁時,他更是會帶頭挺身而出為隊友討公道。這樣的改變連隊友都直接感受到。

 

「不只是為了球隊,也是為了我個人,我想知道我能做到什麼,看看我們球隊能夠因此而達到什麼成果,看看我能帶領球隊到什麼地步。」羅伊說。

Brandon Roy9.jpg

 

在年輕的拓荒者陣中算老大哥級的布雷克(Steve Blake)則是說:「我想他已經清楚明白自己身上的責任是什麼,他是天生具備這樣能力的球員,球隊需要他主動站起來像個領袖般帶領全隊前進。」

 

球隊氣氛這樣的微妙變化就連總教練麥克米倫(Nate McMillan)也發現到。「很多時候當大家打不好而我正打算去和隊員講一些話時,卻發現羅伊已經在板凳區或是休息室講話鼓舞他的隊友,而其他人也都十分信任他所說的話,對一支像我們這麼年輕球隊來說,這樣的氣氛是很美妙的。」

 

在一場對尼克的比賽中,難得有機會上場的佛萊(Channing Frye)卻因為防守沒做到要求而被教練換下,此時羅伊看到沮喪的佛萊便走過去和他交談,並拍拍他的頭鼓勵他。

Brandon Roy3.jpg

 

「毫無疑問的,他是我們的老大。」事後佛萊回憶道:「他總是用他的方式在帶領球隊,他不會像在休息室發號施令一樣,事實上他也不是這樣的人。他就是真誠的跟你聊天,並給予建議。」

 

或許就是這樣的球風特質,讓羅伊在短短三年內就將這支曾經休息室總是麻煩不斷且烏煙瘴氣的球隊重新又結合在一起,這是一支年輕又才華洋溢的球隊,也是和諧又能目標團結一致的未來勁旅。

Brandon Roy2.jpg

 

距離上次季後賽已有6年的時光、同時也闊別西區四強有9年之久的拓荒者,已經在2009415日奏出完美的前奏,而走在前頭的指揮家羅伊也正逐步要踏上所有巨星都必定經歷的修羅煉獄。


BrandonRoy 生涯攻守數據:

Year

Team

G

GS

MPG

FG%

3P%

FT%

OFF

DEF

RPG

APG

SPG

BPG

TO

PF

PPG

06-07

POR

57

55

35.4

0.456

0.377

0.838

1.0

3.4

4.4

4.0

1.2

0.2

2.04

2.44

16.8

07-08

POR

74

74

37.7

0.454

0.340

0.753

1.1

3.6

4.7

5.8

1.1

0.2

1.84

1.99

19.1

08-09

POR

78

78

37.2

0.480

0.377

0.824

1.3

3.4

4.7

5.1

1.1

0.3

1.95

1.63

22.6

09-10

POR

29

29

38.4

0.456

0.351

0.786

1.0

3.7

4.7

5.1

0.8

0.1

2.45

2.41

22.2

Career

--

238

236

37.1

0.464

0.361

0.801

1.1

3.5

4.6

5.1

1.1

0.2

2.00

2.03

20.1

Playoff

--

6

6

39.7

0.459

0.471

0.870

1.0

3.8

4.8

2.8

1.3

1.2

2.17

2.50

2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