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1.jpg

走過
96黃金梯隊的光芒,在21世紀第一個十年的最後倒數時刻,NBA世代交替的腳步似乎也慢慢逼近了,而其中的領頭羊莫過於2003年出產的選秀梯隊,以詹姆士、韋德、安東尼、波許為首的這群新世代好手,不論是在個人成績還是聯盟影響力上,都已做好接班準備 了。


圖片2.jpg 
 

詹姆士(LeBron James)

學校:Saint Vincent-Saint Mary (HS)

球隊:克里夫蘭騎士

年齡:24

身高:68

選秀順位:2003年首輪第1順位

年薪/合約期限:15,779,912美元 / 2010(球員選項)

生涯成績:出賽501場,平均27.67籃板6.8助攻1.7抄截0.9火鍋,47.2 FG%33.1 3P%

本季成績:平均28.76.8籃板7.8助攻1.3抄截0.8火鍋,50.2 FG%36.9 3P%

球隊累積戰績:309212

季後賽次數:四次 (06070809)

生涯榮譽榜:

2003 Naismith獎年度最佳高中球員

03-04年度最佳新人

03-04年度新人第一隊

07-08NBA得分王

08-09年度MVP
3次年度第一隊(060809)

2次年度第二隊(0507)

1次年度防守第一隊(09)

2次明星賽MVP(0608)

5次明星賽(0506070809)

2004奧運銅牌

2006世錦賽銅牌

2007美洲錦標賽金牌

2008奧運金牌


圖片3.jpg 
 

如果說喬丹(Michael Jordan)84梯隊的代表臉孔、布萊恩(Kobe Bryant)96梯隊的領航員,那麼在新一帶前仆後繼的年輕浪潮中,詹姆士堪稱是成吉思汗的代名詞。

 

在他身上,你可以看到集各種理想球員特質於一身的價值,身型、體能、力量、速度、領袖氣息、球場霸氣、爭勝心和追求進化突破的企圖。從他以超級新人之姿踏進聯盟後,每一年球迷都可以見證他驚人的蛻變成長,上個球季他在三分線外展現努力的成果,破除外界對其外線跳投不穩的疑慮;而經歷季後賽球隊慘遭痛擊後,本季詹姆士也試著在個人進攻效率和帶動隊友上投注更多的心力。

 

至目前為止,詹姆士每場平均出手次數下降到19.8次,這是新秀球季以來的新低,在聯盟中僅排在第八位,然而他的投籃命中率卻是首度突破五成大關,達到50.8%,三分命中率更躍升到36.8%,同時平均助攻也是高達每場8次,這三項數據都是詹姆士生涯的新高,此外他的真實投籃命中率(TS%)60.6%和有效命中率(eFG%)54.9%也都創下個人新高。在在都顯示詹姆士在面臨球隊陣容大幅更動下,為求達到更高的季後賽目標,極力追求個人與團隊平衡點的拿捏。

 

像詹姆士這種接近完全體的球員類型,稱得上是各隊心中球隊一哥的夢幻人選,然而也會突顯尋找其副手以及能駕馭其的教練的高困難度,喬丹在生涯初期同樣面臨類似的困擾,直到「禪師」傑克森(Phil Jackson)的進駐、皮本(Scottie Pippen)的成熟,方能成大業;而Kobe顯然運氣好了許多,單飛接管球隊不過兩三年,即獲得蓋索(Pau Gasol)這天降神兵。回過頭來看,詹姆士的王朝盛世能否提早降臨,恐怕除了人助外,也需要一些天助了。


圖片4.jpg 
 

韋德(Dwyane Wade)

學校:馬奎特大學(Marquette)

球隊:邁阿密熱火

年齡:27

身高:64

選秀順位:2003年首輪第5順位

年薪/合約期限:15,779,912美元 / 2010(球員選項)

生涯成績:出賽419場,平均25.34.9籃板6.6助攻1.8抄截0.98火鍋,48.0 FG%28.0 3P%

本季成績:平均26.65籃板6.2助攻1.5抄截1.2火鍋,43.2 FG%25.0 3P%

球隊累積戰績:268249

季後賽次數:五次 (0405060709)

生涯榮譽榜:

03-04年度新人第一隊

05-06NBA總冠軍

2006年決賽MVP
08-09NBA得分王

1次年度第一隊(09)

2次年度第二隊(0506)

1次年度第三隊(07)

2次年度防守第二隊(0509)

5次明星賽(0506070809)

2004奧運銅牌

2006世錦賽銅牌

2008奧運金牌

圖片5.jpg 

 

在新世代這幾位大將中,韋德可說是獲得最多貴人相助、但也是起伏最大的一位,生涯第三年韋德就在一干超級老將的助拳下,在季後賽大放光芒,一舉奪得令人欽羨的冠軍盃和決賽MVP;然而這種為短期而戰的建軍模式,同樣也在之後留下無以為繼的戰力延續,間接導致韋德在接下來兩年面臨嚴重的傷勢侵襲,球隊也一落千丈。

 

然而這種從雲端到谷底的起落並未就此打倒韋德,在和著名訓練師葛勞佛(Tim Grover)經過一段時間的復健訓練後,更強大的韋德成功在北京奧運重拾「閃電俠」的封號,之後更進一步在08-09球季拿下得分王寶座,展現出超乎其身材的全方位身手,幾乎是隻手帶領熱火打進季後賽。

 

本季熱火的情況在人手沒有太多變動下,和上季並沒有太明顯的分野,還是一樣屈居在塞爾蒂克、魔術、騎士、老鷹四強之後,力保第五自然是首要目標,能否在季後賽擊倒更強的對手,除了要靠韋德燃燒小宇宙外,其他人的表現也至關重要。

圖片6.jpg 

 

安東尼(Carmelo Anthony)

學校:雪城大學(Syracuse)

球隊:丹佛金塊

年齡:25

身高:68

選秀順位:2003年首輪第3順位

年薪/合約期限:15,779,912美元 / 2012(球員選項)

生涯成績:出賽473場,平均24.66.1籃板3.1助攻1.1抄截0.4火鍋,46.1 FG%30.9 3P%

本季成績:平均30.56.1籃板3.2助攻1.2抄截0.3火鍋,47.9 FG%34.8 3P%

球隊累積戰績:304216

季後賽次數:六次 (040506070809)

生涯榮譽榜:

03-04NCAA冠軍
03-04NCAA錦標賽MOP

03-04年度新人第一隊
3次年度第三隊(060709)

2次明星賽(0708)

2004奧運銅牌

2006世錦賽銅牌

2008奧運金牌

圖片7.jpg 

 

在這群同梯中,安東尼很早就被拿來和詹姆士相提並論,同樣被視為當代最具指標性的對決戲碼,不過和幾位同學相比,安東尼的場外麻煩大概無人能出其右,幾年下來總給人一種天賦異稟卻欠缺臨門一角的決心,和許多天才球員一樣多少面臨不夠專注、企圖不足的天才症候群。

 

然而這樣的情況在這兩年卻有了明顯的改變,很重要的一項原因在於畢拉普斯(Chauncey Billups)的到來,有了老大哥的壓陣,安東尼不需要像詹姆士或是韋德一樣事必躬親,全面性的帶領球隊前進,他只要專心釋放他在攻擊面上的才華,逐步像當年大學一樣將勝負扛在肩上,配合隊友的適時輔助,反而能凝聚出以他為首的強悍戰力。

 

特別是本季,安東尼的狀況可說是調整到了十分巔峰的狀態,遠投近切得心應手,不需要費多大體力,就能在進攻上信手拈來,屢創新高,這種無人可擋的境界,我們或可視為一種個人球技與心理上的突破,相信也會是安東尼在NBA生涯的另一個新里程碑。

圖片8.jpg 

 

波許(Chris Bosh)

學校:喬治亞理工(Georgia Tech)

球隊:多倫多暴龍

年齡:25

身高:610

選秀順位:2003年首輪第4順位

年薪/合約期限:15,779,912美元 / 2010(球員選項)

生涯成績:出賽469場,平均19.99.3籃板2.1助攻0.8抄截1.2火鍋,48.9 FG%30.2 3P%

本季成績:平均23.811.2籃板1.9助攻0.4抄截1火鍋,51.0 FG%46.2 3P%

球隊累積戰績:227295

季後賽次數:兩次 (0708)

生涯榮譽榜:

03-04年度新人第一隊
1次年度第二隊(07)

4次明星賽(06070809)

2006世錦賽銅牌

2008奧運金牌

圖片9.jpg 

 

和上述的詹姆士、韋德、安東尼相比,處在北大荒的波許,不管是注目度、名氣或是影響力,顯然都低了許多,甚至在個人成績和球隊戰績上,也都面臨孤掌難鳴的掙扎。

 

當然某種程度來說,這對波許是十分不公平的。在波許加入暴龍以來,他的身邊始終沒有一位明星級前輩作為靠山,往後球隊的補強中,也不像詹姆士、韋德或安東尼一樣皆能不斷獲得戰力上的提升。波許必須在隊友時常的更替中,盡可能帶領全隊進行磨合與調整,這樣的變動也反映在教練團上,這種情況對任何一個明星球員或是球隊來說,都是成長的不利因素。

 

本季暴龍大手筆找來特克魯(Hedo Turkoglu),並做了不少筆交易,似有一展鴻圖且大力慰留波許的意味,然而全隊重攻輕守的態勢依舊未變,團隊效應也有待提升,這樣的球風即使波許賣力演出生涯最佳的23.8分、11.2籃板外加51的命中率,還是難以確保暴龍的季後賽之路。

 

從歷史法則來看,頂級長人最好的搭配對象便是強而有力的後場,方能構成穩定度而具破壞力的全面連線,如同鄧肯(Tim Duncan)有外籍雙衛撐腰、賈奈特(Kevin Garnett)有艾倫(Ray Allen)和皮爾斯(Paul Pierce)兩把利刃、史陶德邁爾(Amare Stoudemire)有奈許(Steve Nash)的供輸、諾威斯基(Dirk Nowitzki)先後有奈許、芬利(Michael Finley)、哈里斯(Devin Harris)、泰瑞(Jason Terry)、基德(Jason Kidd)等輔助,昔日大歐(Shaquille O'Neal)更是有哈德威(Penny Hardaway)、布萊恩、韋德等超一流後衛的分擔。

 

但波許這些年來還是無法找到可靠的後衛相助,尤其是得分後衛這點,未來無論波許是否續留多倫多,球隊若想更上層樓,或許得在陣容佈局上更費點功夫了。

 

安東尼、詹姆士、韋德、波許這四位本季在得分榜上均名列前十名,放眼歷史上的選秀梯隊中,絕少有同一年前五順位出品的新秀都能有如此可怕的成績,足可說明這四人進一步改朝換代的企圖。同時明年包括詹姆士、韋德、波許都極有可能跳出合約投身自由市場,他們的未來動向勢必也會牽動聯盟勢力版塊的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