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守才是王道?

 

儘管本季聯盟平均得分呈現飆高的趨勢,不過東區各隊的平均失分卻是控制得十分出色,最明顯上季東區有多達7支球隊失分破百,而本季則是僅有3隊;更甚者,包含塞爾蒂克、公鹿、山貓、熱火、魔術、活塞、公牛、籃網等在內,這8隊的失分皆壓低在95分以內,在聯盟平均失分排行榜前10名中,東區赫然就佔了8隊之多,這也高於上季的表現。

 

雖說這與東西區傳統球風、球隊戰術取向、球員進攻天份和隊形因素有關,也不見得以緊守、壓低失分的打法就能將成果直接反映在戰績之上,然而從全聯盟平均失分在95分以內的球隊有超過7成排在八強之列的機率來看,以防守控制比賽節奏的傳統觀念,依然是牢不可破的球場定律。

 

勝率高居聯盟之冠的綠衫軍便是將防守價值詮釋得最完美的一支球隊,在賈奈特(Kevin Garnett)傷癒歸隊後,配合R.華勒斯(Rasheed Wallace)的加盟,原本團隊防守能力就出眾的他們,整體防守能量又更往上提升,平均失分88.8分、每場8.7次抄截、對手三分命中率31.8%、製造對方失誤17.2次都比上個球季的93.47.134.9%14.6還大幅精進,這也讓他們以每場勝分差15.1分遙遙領先其他球隊,對手面臨這樣的天羅地網也只能搖頭嘆氣。

 

其他球隊如熱火、活塞,也分別在小歐尼爾(Jermaine O’Neal)B.華勒斯(Ben Wallace)各有回春跡象助威下,藉著禁區防守嚇阻力的提升,連帶讓球隊失分獲得有效的控制;至於陣容大幅更動的公鹿則是重現教練史凱爾斯(Scott Skiles)擅長的壓迫防守和團隊籃板控制,即使平均得分較上季下滑近10分,但相較於失分的大量減低,勝分差的正向成長仍讓球隊取得不錯的勝率。

 

當然如同前面所言,失分低不見得就能換取戰績的成長,公牛和山貓雖然在防守面維持不差的品質,然而球隊貧攻的現象卻一再導致球隊出現無以為繼的進攻乾旱期,也讓防守的價值難以發揮加分的效果。一大部分原因在於前者因高登(Ben Gordon)的離去,使得接替人選出現斷層,直接影響外線火力的發揮,後者則是幾名得分主力紛紛陷入低潮,導致進攻執行效率不彰;再加上兩隊內線又缺乏穩固的進攻點,遂變成只能靠壓低失分來彌補進攻的不足。相對地,像暴龍這般進攻戰打得淋漓盡致,每場可以攻下106分,然而防守端同樣也讓對手暢快無比,呈現在勝率上還是無法讓球迷過於欣喜。

 

「防守是贏球的不二法門」,這圭臬放諸四海皆同,東區諸隊能否延續控制失分的防守表現,或許也是改變東西平衡的一個關鍵所在。

454646.jpg 

 

東區三雄的競逐

 

打從上季開始,塞爾蒂克、騎士和魔術這三支球隊搶佔東區龍頭的戰爭就已逐漸延燒,而他們最終合計拿下187勝,也在東區形成三強鼎立的絕對領先集團;到了季外補強時刻,這三隊同樣不讓其他兩隊專美於前,紛紛進行重要的球員交易和自由市場簽約,將原本就強大的陣容進一步擴充,其互視隊方為假想敵的用意不明而喻。當然,經過這樣的重裝整備,塞爾蒂克、騎士和魔術這段三角關係勢必也將成為東區的年度大戲。

 

就現階段來說,決心奪回冠軍寶座的塞爾蒂克其整體攻守成熟度幾乎已經達到一個頂峰,特別和上季、甚至奪冠的那個球季相比,板凳戰力更有顯著的提升,以R.華勒斯為首,加上威廉斯(Shelden Williams)、丹尼爾斯(Marquis Daniels)、豪斯(Eddie House)和養傷中的戴維斯(Glen Davis),不僅每個位置都有適當的輪替,同時也能維持著防守強度。如此充沛的替補能量直接反映在幾名主力球員上場時間的減少,這將有助於球隊未來面對季後賽的步伐調整。

 

同樣人手充足的魔術隊,卻是在季初遇到一些小麻煩,路易斯(Rashard Lewis)因違反禁藥規定遭禁賽10場處分,而新來的飛人卡特(Vince Carter)也曾掛傷幾場,甚至頂替路易斯位置表現出色的安德森(Ryan Anderson)亦難以倖免。即是如此,靠著兵多將廣的優勢和延續上季的外圍導彈攻擊,魔術在進攻上仍不至於受到太大的影響,惟獨在防守部分和上季相比是有一些落差。

 

後場高度吃虧,防守移動速度跟不上,鋒線兩翼在補防和對位上未臻理想,給予對手的壓迫性也不足,加上屢遭哨音伺候的霍華(Dwight Howard)其每場犯規次數飆高到4.1次,種種因素造成魔術在防守端出現不小的阻礙,平均失分稍有增加,對手投籃命中率和三分命中率也從上季的43.3%34.2%上揚到45.6%37.8%。這些問題隨著主力球員的歸隊,勢必得做出調整和因應,甚至在霍華的犯規吹判尺度上也得適時用上一些「表達關切的手段」,否則一旦讓霍華陷入「困獸之鬥」,對魔術將造成莫大的麻煩。

 

而開幕戰出師不利在主場敗給頭號對手的騎士,也在比賽中暴露出迎來歐尼爾(Shaquille O'Neal)所可能導致的負面影響,最主要反映在對對手的擋切配合顯得過於被動,即使大歐的噸位和他在禁區的封阻判斷仍足以造成不小的傷害,然而一旦防守範圍被拉大,大歐較緩慢的移動腳步也給了對手往內空切接應和向外拉開投射的可乘之機,造成整體防線的凌亂,特別是擺上雙塔陣容時,這樣的劣勢在面對擅於擋切、傳導流暢的球隊更顯擴大;在進攻端,大歐的進駐讓騎士有了不同於以往的進攻重心,配合他的策應,讓球隊的內外結合更具威力,同時也減輕部份詹姆士(LeBron James)持球主攻的負擔。不過,騎士相對也得犧牲其全場開放的攻守轉換速度,這也是詹姆士最為擅長的進攻模式,再加上詹姆士是屬於需要大量持球空間的進攻開創者,連帶造成兩人的搭配更像是雙頭馬車。一旦禁區攻勢無法有效打開,戰術將趨向單調,流於單打獨鬥,同時也造成後續進攻方式選擇的兩難。

 

如何在有大歐和沒大歐的戰術運作中取得平衡,並且在大前鋒位置上與大歐產生最佳聯繫,將會是騎士在例行賽所必須解決的重要課題。

 

混亂B集團

 

如同上季激烈的季後賽後段門票爭奪戰,本季東區在A集團三雄以外的球隊亦難以避免類似的戰況發生,最主要因素在於這些對季後賽人人有把握、個個沒信心的中段班球隊,除了老鷹整體先發戰力與攻守穩定度高於其他隊外,剩下的各自都有其難以彌補的隊形弱勢。

 

有著不錯的先發組合和領導核心,以及防守加持的熱火,替補陣容卻是稍嫌薄弱,雖然補進了理察森(Quentin Richardson),也將哈斯蘭(Udonis Haslem)拉到板凳,但這樣的輪替若想持續提升排名,挑戰四強之列恐怕是有其難度。而暴龍、和溜馬的進攻雖有一定水平,但防守強度仍有不小的提振空間;相對地,山貓、公牛、公鹿等隊,則是在失分控制上得到不錯的成果,但球隊的火力分布和關鍵時的進攻選擇往往容易陷入模糊和無以為繼的局面。

 

至於戰力看似有所補強的巫師,其主力能否正常攜手出賽,似乎已逐漸變成是一種奢求,同時重攻輕守的問題依舊沒有大大改變。陣容面臨大幅重整的活塞,雖然靠著兩位新同學的攻擊火力和B.華勒斯在禁區拼搏從而維持住戰績,然而受到傷兵的困擾,球隊原本要走向快速節奏的風格某種程度也受到影響,過於單兵作戰,球的流動性也欠佳,新舊陣容和戰術能否順利調和,也是往後必須觀察的重點。受到米勒(Andre Miller)離去的影響,七六人無論進攻組織還是後場防守都面臨相當大的掙扎,布蘭德(Elton Brand)的效應依舊是無解,也讓球隊始終無法有效整合出最佳戰力。

 

這幾支球隊如沒意外將力爭季後賽的最後四張門票,在彼此戰力相差有限的情況下,很可能出現數隊以些微差距飲恨的局面,誰能有效填補己身劣勢,把握對戰優勢,也將會是笑到最後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