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上季百花齊鳴的亮眼新秀大戰相比,今年的新人普遍黯淡許多,能夠在第一時間就闖出名號的多半來自陣容較為殘缺或是賦予即戰力期待的球隊中,尤以後衛為大宗,充分顯現本季為新秀控衛年的態勢。

Brandon Jennings.jpg 

 

詹寧斯(Brandon Jennings)

順位:第一輪第10順位

球隊:密爾瓦基公鹿

成績:出賽12場,平均24.2分、5.7助攻、4.3籃板、1抄截、47.5 3P%

 

開季不過幾場比賽,詹寧斯儼然已經成為公鹿的新救世主。

 

處女秀就以17分、9助攻、9籃板成功打響自己的名號,這是繼傳奇球星羅勃森(Oscar Robertson)19601019日攻下21分、10助攻、12籃板後,再次有球員生涯初登場就有至少15分、9助攻、9籃板的演出;同時詹寧斯也是繼1974年的祖魯(John Drew)後,首位生涯第一次亮相就在得分、籃板、助攻三項統計領先全隊的球員;更可怕的是就在個人生涯第七場出賽面對勇士的比賽中,詹寧斯就狂攻55分,一舉創下最年輕50分的NBA紀錄,也是史上第五位得分破55分的新秀。

 

總計詹寧斯在生涯前10場比賽已經得到252分和59次助攻。在這之前,NBA歷史上只有「大O」羅勃森能在頭10場比賽達到如此可怕的數據,當時他共得到255分和92次助攻。詹寧斯這樣的表現連當年被視為超級新人的詹姆士都望其項背,充分展現昔日被譽為「高中最強控衛」的身手。

 

就身型和體能條件來看,詹寧斯無疑就像是左手版的艾佛森(Allen Iverson),其球風略有差異,但進攻同樣頗具侵略性,切入十分刁鑽,加上留歐一年對於跳投的穩定度和組織掌控大有進步,更讓詹寧斯的破壞力直線飆升;特別是在陣容殘缺的公鹿陣中,加上老大哥瑞德(Michael Redd)又為傷所困,詹寧斯可說是握有進攻主導權,這也為他的新人王之路增添不少優勢。

Tyreke Evans.jpg 

 

伊文斯(Tyreke Evans)

順位:第一輪第4順位

球隊:沙加緬度國王

成績:出賽12場,平均19分、4.8助攻、4.6籃板、1.4抄截、44.8 FG%

 

原本被球隊定位為控衛為主的伊文斯,剛開始的確面臨角色混亂的問題,畢竟他雖號稱具有控衛的球感,然而其進攻敏銳度還是大於組織掌控,場上的出手或傳球拿捏不定也讓他的表現顯得起伏。

 

然而就在馬丁確定左手骨裂必須動刀休養至少68週後,重回二號位置的伊文斯卻是撐起了國王隊的進攻重擔,在對上爵士和勇士兩場比賽中分別攻下32分、23分,成為國王隊繼1993年的W.威廉斯(Walt Williams)後,再一次能有如此爆發性成績的新秀;手感漸熱的他近期有著連七場至少20分的表現,甚至有兩度逼近大三元的演出,還帶領年輕的國王殺出一波四連勝,如此全方位的表現和主控型得分手球風讓人不禁聯想起拓荒者的一哥羅伊(Brandon Roy)

 

以目前情況,隱約已是球隊未來希望的伊文斯幾乎已經可以說是今年度的最佳新秀之一。唯一比較令人疑慮的是,一旦馬丁回歸,球隊如何讓這兩位位置略顯重疊的主力發揮出相乘的戰力,而這將是國王能否振衰起敝的關鍵。

Jonny Flynn.jpg 

 

佛林(Jonny Flynn)

順位:第一輪第6順位

球隊:明尼蘇達灰狼

成績:出賽14場,平均13.6分、3.3助攻、2.6籃板、1.1抄截、44.7 FG%

 

身價暴衝的佛林,老早就被灰狼視為未來主力控衛的接班人選,而首次出賽就拿下18分、4籃板、2助攻、2抄截的表現也未讓球團失望,即便灰狼季前從公鹿隊簽來塞遜斯(Ramon Sessions)充實後場戰力,也未能動搖佛林的先發地位。

 

由於灰狼在本季找來了曾在「禪師」底下擔任助理教練的藍比斯(Kurt Rambis)擔任總教練一職,而藍比斯也冀望能在灰狼身上複製三角戰術的經驗,然而三角戰術何其複雜,對於灰狼這批年輕球員來說更是有如大海摸針一樣的茫然,也讓球隊呈現出攻守失據的窘況。

 

另一方面,球隊也希望佛林能以助攻為重,從而帶動球隊的戰術運行,然而這樣的角色某種程度上也是遏制了佛林的天份,在目前球隊如此百廢待舉的困境中,還不如讓以佛林為主的後場去主導攻勢,或許還有助於球隊找到攻守的方向。

Stephen Curry.jpg 

 

柯瑞(Stephen Curry)

順位:第一輪第7順位

球隊:金州勇士

成績:出賽13場,平均10.2分、5.2助攻、2.8籃板、1.5抄截、43.8 3P%

 

擁有射手血統的柯瑞,大學時期始終都是球隊的進攻主力,同時也具備出色的傳球視野和全場概念,這樣的球風特質也讓他獲得尼爾森(Don Nelson)的青睞,自開幕戰以來幾乎都是以先發身份上陣,平均出賽31分鐘也在新秀中高居前三位,每場傳出5.2次助攻更是僅次於詹寧斯。

儘管勇士開季以來就面臨缺兵少將的窘境,不過大學時期火力四射的柯瑞在這支球隊中則是安分扮演助攻的角色,或許這對身材較吃虧的他來說,會是更好的轉型空間。

Terrence Williams.jpg 

 

威廉斯(Terrence Williams)

順位:第一輪第11順位

球隊:紐澤西籃網

成績:出賽14場,平均11.2分、2.1助攻、5.8籃板、36.3 FG%

 

攻守頗有侵略性的威廉斯,擁有十分出色的體能條件和身體素質,除了進攻以外,包括傳球、籃板和外圍協防等工作,威廉斯都能夠執行得恰到好處,在他身上其實看不到太多新人的青澀,稱得上是十分成熟的球員,其對於球隊的貢獻不見得完全能從數據上呈現。目前威廉斯已經成為籃網陣中最主要的鋒衛搖擺第六人,若能進一步加強投籃和進攻的把握度,未來有機會站上先發得分後衛。

Tyler Hansbrough.jpg 

 

漢斯布洛(Tyler Hansbrough)

順位:第一輪第13順位

球隊:印地安納溜馬

成績:出賽8場,平均8.8分、4.5籃板、1.1助攻、39.0 FG%

 

因右脛骨傷無緣趕上開幕戰的漢斯布洛,在對上巫師的處女秀中就在短短14分鐘內拿下13分、5籃板,更製造10次上罰球線機會,展現大學最佳球員的身手。現階段傷勢尚未完全復原的他,可以看出其進攻腳步仍不太敢施展,反映在命中率上也是相對低迷,但從他的對抗強度以及製造對手防守犯規的能力,將會是溜馬板凳上的一大助力。

 

索頓(Marcus Thornton)

順位:第二輪第43順位

球隊:紐奧良黃蜂

成績:出賽10場,平均13分、0.8助攻、2籃板、46.6 FG%39.0 3P%

 

來自LSU的索頓,具備很好的體能和攻擊本領,外線和切入都有一套,搶分效率頗佳,特別是在保羅(Chris Paul)掛傷後,索頓成為黃蜂後場最犀利的一把刀,連續六場得分破兩位數,更有三場達到20分大關。像索頓這種砍將型、身材又小一號的球員,如何去善用其進攻優勢對球隊相當重要,以黃蜂今年頻頻出問題的後場狀況,相信索頓會有很好的飆分機會。

Marcus Thornton.jpg 

 

柯利森(Darren Collison)

順位:第一輪第21順位

球隊:紐奧良黃蜂

成績:出賽11場,平均9.9分、3.7助攻、2籃板、41.5 FG%

 

UCLA的前兩年,柯利森可說是樂透順位的熱門人選,只是進步情況卻是不如預期,選秀行情也直線下滑,在許多球探報告中,大概都將其歸類為潛力已經開發殆盡的球員,不過對已經有保羅的黃蜂來說,其替補控球是不需要太多天份,只要有可靠穩定的組織能力就夠了,柯利森其實就是很好的人選。特別是在保羅傷退後,頂替先發的柯利森表現十分出色,連續七場得分破兩位數,且助攻數也直線上升,是黃蜂戰績不致於就此潰敗的關鍵之一。

DeJuan Blair.jpg 

 

布萊爾(DeJuan Blair)

順位:第二輪第37順位

球隊:聖安東尼奧馬刺

成績:出賽12場,平均5.5分、5.4籃板、58.8 FG%

 

「沒有十字韌帶的男人」布萊爾雖然一路從樂透熱門下滑到第二輪,但在生涯處女秀,上場23分鐘即有14分、11籃板的精采演出,充分展現出驚人的籃板實力;之後的出賽布萊爾雖然平均上場時間僅有10幾分鐘,仍維持5.5分、5.4籃板的績效,若換算成36分鐘出賽,布萊爾甚至可以達到13分、12.8籃板。不過目前馬刺對於布萊爾還是處於一種培訓的狀態,並沒有給予太多的持球機會和上場空間,或許等布萊爾更熟悉球隊的戰術運作,他的功能性才會有更進一步發揮的機會。

Ty Lawson.jpg 

 

勞森(Ty Lawson)

順位:第一輪第18順位

球隊:丹佛金塊

成績:出賽14場,平均9.4分、3.2助攻、1.7籃板、1抄截、50.0 3P%

 

首戰對上爵士隊勞森就以17分、4籃板、6助攻踏出成功的第一步,他的突破速度和外線可以有效替補畢拉普斯(Chauncey Billups),還能讓球隊排出雙控衛的快速陣容,增加更多隊形運用空間,即使史密斯(J.R. Smith)的復歸多少會削弱勞森的成績,不過對於金塊的後場板凳深度卻是更為完善而充沛。

James Harden.jpg 

 

哈登(James Harden)

順位:第一輪第3順位

球隊:奧克拉荷馬市雷霆

成績:出賽15場,平均8.9分、2.8助攻、2.7籃板、1.1抄截、38.0 3P%

 

與狀元和榜眼相比,哈登處境倒是沒那麼不堪,只是前面還卡著球風質感相似的希佛洛沙(Thabo Sefolosha),使得他的表現機會降低不少。不過從哈登老練的球風似乎仍可以嗅到一絲全能後衛的丰采,近期隨著在第六人角色的扮演,哈登的表現越來越好,若能持續提升其外線把握度,五神合體的「雷霆王」將更有看頭。

Omri Casspi.jpg 

 

卡斯比(Omri Casspi)

順位:第一輪第23順位

球隊:沙加緬度國王

成績:出賽12場,平均9.4分、1.1助攻、3.7籃板、52.3 FG%42.9 3P%

 

身為第一位在首輪被挑選的以色列球員,69吋的卡斯比在賈西亞(Francisco Garcia)因傷不克出賽下,有了很好的表現空間,而他也展現出色的體能條件和外線能力;年僅21歲的卡斯比若能持續加強持球技術和對抗性,很有機會在等待重建的國王隊中殺出自己的一條路。

Chase Budinger.jpg 

 

巴丁格(Chase Budinger)

順位:第二輪第44順位

球隊:休士頓火箭

成績:出賽13場,平均8.7分、1.4助攻、3.2籃板、35.4 3P%

 

雖然身價直線滑落到第二輪,然而球風成熟、切入和外線皆有所加強的巴丁格如果能夠加入一支戰術運轉成熟的球隊,他的功能將會比預期得來得出色,而今年的火箭隊正好提供巴丁格最好的磨練和適應的空間,在MM連線歸期不定下,作為替補的巴丁格銜接二、三號位置,在火箭的快速反擊戰中扮演十分關鍵的突擊角色。最明顯的表現在於球隊贏球的比賽中,巴丁格平均可以拿到10.9分,三分命中率逼近四成,遠比輸球時相差甚多。

Wes Matthews.jpg 

 

馬修斯(Wes Matthews)

順位:未經選秀

球隊:猶他爵士

成績:出賽14場,平均6.9分、1.2籃板、48.6 FG%

 

在哈普林可能選擇退休情況下,65吋、來自Marquette大學、在選秀會上落選的馬修斯靠著夏季聯賽的表現異軍突起成為爵士的正選名單,並且靠著紮實的攻守觀念取得史隆(Jerry Sloan)的信任,多次擔任先發人選,彌補爵士較弱的兩翼防線。馬修斯來自籃球世家,他的父親也叫做Wes Matthews,曾是湖人8788年連霸時期的替補後衛,在NBA打滾9年,平均攻下7.9分、4.2助攻,是標準的籃球浪人。

Taj Gibson.jpg 

 

吉布森(Taj Gibson)

順位:第一輪第26順位

球隊:芝加哥公牛

成績:出賽13場,平均7分、5.5籃板、1.1火鍋、44.9 FG%

 

湯瑪斯(Tyrus Thomas)的因傷缺陣,給了公牛兩支新秀前鋒更多的上場空間,而吉布森的表現也壓過順位比他更前面的強森(James Johnson),幾乎站穩了先發大前鋒位置。吉布森的型態和湯瑪斯很類似,有著絕佳的運動能力和籃板能力,對於火鍋的時機掌握也頗有水準,甚至在面框進攻上,吉布森或許還比湯瑪斯更有威脅性。

 

其他新秀表現:

 

傑瑞布柯(Jonas Jerebko)

順位:第二輪第39順位

球隊:底特律活塞

成績:出賽12場,平均5.1分、4.1籃板

 

道格拉斯(Toney Douglas)

順位:第一輪第29順位

球隊:紐約尼克

成績:出賽13場,平均8分、1.1籃板、0.6助攻、51.2 FG%

 

狄羅臣(DeMar DeRozan)

順位:第一輪第9順位

球隊:多倫多暴龍

成績:出賽15場,平均5.7分、0.8助攻、2.9籃板、44.6 FG%

新秀1.jpg 

 

畢尤博斯(Rodrigue Beaubois)

順位:第一輪第25順位

球隊:達拉斯小牛

成績:出賽10場,平均7.3分、1.1助攻、1.1籃板、56.6 FG%

 

安德森(David Andersen)

順位:2002年第二輪36順位

球隊:休士頓火箭

成績:出賽14場,平均5.6分、2.6籃板、44.6 FG%

 

梅諾(Eric Maynor)

順位:第一輪第20順位

球隊:猶他爵士

成績:出賽12場,平均6.2分、3.3助攻、1.3籃板、40.3 FG%

 

卡羅(DeMarre Carroll)

順位:第一輪第27順位

球隊:曼斐斯灰熊

成績:出賽14場,平均4.8分、3.5籃板、35.8 FG%

新秀2.jpg 

 

失落的狀元和榜眼

 

姓名:葛里芬(Blake Griffin)

順位:第一輪第1順位

球隊:洛杉磯快艇

成績:無

 

放眼快艇隊史最近兩次狀元人選,一個是生涯飽受膝傷困擾連帶影響其天賦的曼寧(Danny Manning),一個則是有機會成為史上最遜狀元的「糖果人」歐洛伍坎迪(Michael Olowokandi),再對照「出師未捷膝蓋先骨折」的葛里芬,不禁讓人對快艇的狀元魔咒捏一把冷汗。預估葛里芬最快將在年底傷癒歸隊,屆時這位在季前賽打得虎虎生風的禁區悍將,能否打出眾人期盼的內容,也成了快艇乘風破浪的重要指標。

Blake Griffin.jpg 

 

賴比特(Hasheem Thabeet)

順位:第一輪第2順位

球隊:曼斐斯灰熊

成績:出賽10場,上場時間7.5分鐘,平均1.6分、2.6籃板、0.8火鍋

 

不同於葛里芬的英雄總怕傷來磨,73吋的賴比特卻是面臨只能和伊朗中鋒哈達迪(Hamed Haddadi)爭守開特力的命運,在瘦身精壯後有如出閘猛虎的小蓋索(Marc Gasol)和進攻一把罩的藍道夫(Zach Randolph)坐鎮下,攻守兩端技術都有待磨練和節奏仍待適應的賴比特,想要得到更多的上場機會,恐怕得自求多福了。

Hasheem Thabeet.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