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球季綠衫軍的衛冕之路走得可說是十分可惜,賈奈特(Kevin Garnett)的膝傷導致全隊只能用殘缺的陣容面對季後賽,即使如此,韌性堅強的他們還是堅持到第七戰才力竭而敗。為了把握三巨頭的黃金時刻,塞爾蒂克在暑假不僅保留原本主力陣容,同時更進一步迎來華勒斯(Rasheed Wallace)、丹尼爾斯(Marquis Daniels)等重要的板凳戰力,如今萬事具備,只待號角響起。

綠衫軍.jpg 

 

後衛戰力

 

助攻榜第六、抄截榜第五、聯盟控衛最會抓籃板的前三名、年度防守第二隊、季後賽平均攻下16.9分、9.7籃板、9.8助攻、2.5抄截,外加三場大三元演出,這樣的成績對一位三年級生而言實屬難得,如果考量他身處在一支擁有多位名人堂級球星坐鎮的冠軍隊中,朗多(Rajon Rondo)的成長就更令人刮目相看。

 

和一般年輕後衛常有的拙於外線和高失誤率問題,朗多在攻守處理上還是多有腦充血情況發生,這也是塞爾蒂克握有三巨頭卻在團隊失誤上敬陪末座且進攻效率僅排第六名的主要原因。不過在主力球員的年齡都偏高下,朗多的活力和衝勁仍是球隊不可或缺的,尤其本季塞爾蒂克的後場還缺乏一位正牌替補控衛,顯示朗多必須更花時間去掌控球隊的節奏,對他來說也將是一項新的考驗。

 

上季由於KG因傷缺席多場比賽,身為得分箭頭之一的R.艾倫(Ray Allen)則是適時展現捨我其誰的攻擊企圖,不管是上場時間、平均得分、投籃命中率都較前一季上升,由於後場另一位替補後衛豪斯(Eddie House)的主要功能在三分線外狙擊,因此R.艾倫往往得順帶肩負起部份控球的責任,但過度的消耗也造成他在對魔術的系列賽中體能幾乎消失殆盡,投籃命中率低至34.4%,三分球命中率更是不足兩成,連帶影響全隊的進攻。

 

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塞爾蒂克在這個暑假也積極找來上個球季在溜馬打出生涯最佳成績的丹尼爾斯。具備單打能力的丹尼爾斯,擅於遊走底線和打爛仗的球風,其高度也足以協防後場兩個位置,相較於成長有限的T.艾倫(Tony Allen),能起到的功用顯然大上許多。與上季相比,塞爾蒂克的後場陣容將更為完備。

 

前鋒戰力

 

球隊本身乃至於聯盟其他29支球隊最關心的一件事莫過於賈奈特的傷勢復原情況為何,雖說賈奈特早已迫不及待想要上場廝殺,同時也宣稱自己的膝蓋恢復良好,但從球團高層到教練團都不敢掉以輕心,瑞佛斯(Doc Rivers)就提到將謹慎控制他的上場時間,確保健康無虞。而從季前賽可以看出,KG的跑動情況和移動速度都十分良好,這對塞爾蒂克來說自然是再好不過的消息。

 

另一方面,為了因應魔術與騎士兩大對手的禁區攻勢,塞爾蒂克更是不惜動用一切人情攻勢順利簽下聯盟中最好的防守長人之一華勒斯,這石破天驚的補強也讓塞隊的前場戰力直線飆升。華勒斯的外線投射、球場經驗以及中前鋒雙挑的球路將能夠大幅減輕賈奈特的負擔,同時也讓球隊的攻守體系產生更多元的變化,搭配季後賽有著出色演出的「大寶貝」戴維斯(Glen Davis),鋒線的夢幻程度與湖人相比絲毫不遜色。

 

比較值得注意的是,在波西(James Posey)離開後,塞爾蒂克始終找不到合適的小前鋒替補人選,這也造成皮爾斯(Paul Pierce)上季例行賽平均高達37.5分鐘的上場時間,而到了關鍵的季後賽更是逼近40分鐘。雖然如此繁重的攻守任務對一身鐵打的皮爾斯沒有造成太大的影響,不過KG血淋淋的例子猶在眼前,球隊萬不可輕忽。

 

中鋒戰力

 

即便塞爾蒂克有了華勒斯助陣,不過在考量球隊禁區的對抗性,柏金斯(Kendrick Perkins)仍然是先發中鋒的不二人選。連續兩年高強度的禁區對抗磨練,讓柏金斯的成長有目共睹,上個球季平均上場29.6分鐘攻下8.5分、8.2籃板、2火鍋都創下生涯新高,尤其到了季後賽,柏金斯更是一肩扛起禁區重擔,14場比賽上場時間大幅增加到36.6分鐘,繳出11.9分、11.6籃板、2.6火鍋的驚人數據,這樣的表現也贏得隊友的讚賞。在華勒斯到來後,柏金斯的數據將會略有下滑,但他在場上的重要性並不會因此減弱,只要能妥善控制犯規,持續進步是可以預期的。

 

為了增添禁區的戰力,塞爾蒂克又趕在訓練營開打前簽下老婆名氣遠比自己大的威廉斯(Shelden Williams)2006年第五順位加入老鷹的威廉斯,受限於身材和打法,短短三年就換了三支球隊,始終無法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不過肯拼肯搶的態度還是讓他在生涯上場14.7分鐘就有4.2籃板的績效,來到塞隊後,他的功能性反而會有發揮的空間,而他也將擔負起類似先前波威(Leon Powe)的角色。

 

教練

 

對於像塞爾蒂克或是湖人等這種擁有多位巨星的球隊,總教練花在溝通和帶心的時間肯定是更多,而向來與球員關係良好也擅於激勵球員的瑞佛斯正是這樣的帶隊風格,儘管外界對於他在臨場調度和戰術應變上仍有不少質疑,但配合助理教練群在攻守方面的分工合作,瑞佛斯過去兩年所繳出來的成績卻是不容抹煞的;對瑞佛斯來說,如何在謹慎控制手上主力球員體能狀態的同時,還能確保戰績更上層樓,並逐步在季後賽調整至巔峰,才是他本季最大的考驗。

 

新球季展望

 

針對球隊的弱點,塞爾蒂克再一次完成令人稱羨的補強動作,相較於07-08球季的冠軍陣容,綠衫軍本季的整體戰力甚至還更完整,對他們來說,保持健康當是第一要務,其次則是在精神和心態上需要更加武裝,並找回當年對冠軍的飢渴程度,以球員的合約狀況和年齡,本季應該是他們追求另一座冠軍最好、也是最後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