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秀狀元郎的加持和季中數筆球員交易讓公牛隊在球季後半儼然成了人見人怕的火牛陣,勝率重回五成大關,並且在季後賽與綠衫軍血戰七場後贏得各家尊敬,如今這支陣容幾乎煥然一新的年輕球隊,依然有機會在東區繼續扮演黑馬的角色。

後衛戰力

得分王高登(Ben Gordon)的離去縱然讓後場的進攻威脅性大減,但公牛卻無須過於擔心,因為度過風光一季的新人王羅斯(Derrick Rose)才正要展翅高飛。

有著勁爆體能和全方位攻守能力的羅斯,無論是切入、投射、傳球還是領導能力都有昔日詹姆士(LeBron James)如救世主般的影子,第一年就繳出平均16.8分、3.9籃板、6.3助攻的成績,季後賽更是提升至19.7分、6.3籃板、6.4助攻,特別是生涯首場季後賽就狂攻36分、11助攻追平賈霸(Kareem Abdul-Jabbar)的新秀得分紀錄,充分展現其關鍵時刻的心理素質;儘管休季期間羅斯被「竄改大學入學成績」和「做出幫派手勢的照片流傳風波」等負面新聞纏身,但他的謙遜個性、彬彬有禮的態度和高度的自我要求,在眾人眼中仍是標準的模範球員代表。

對公牛來說,羅斯已經是喬丹(Michael Jordan)之後球隊最引頸期待的中興希望,在主導權逐漸轉移後,他在新球季除了得延續新秀年的表現外,更要扛起球隊整體的領導責任。

另一方面,高登的離開某種程度是讓人才濟濟的後場獲得更有效的資源整合,但相對地,失去他這種在短時間內瞬間爆發的進攻能量,對於球隊在面臨戰況膠著時也將少了一項克敵攻堅的致勝武器,而這空缺勢必得由上季有破繭而出表現的塞蒙斯(John Salmons)填補。和高登相比,塞蒙斯的進攻爆發力稍遜一籌,但他的高度和防守能力卻是比較能平衡球隊的攻防。

至於辛瑞克(Kirk Hinrich)則是後場兩個位置最主要的遞補人選,能兼打控衛也具備外線,同時還是球隊防守最好的後衛,辛瑞克打替補是可惜了些,卻更能延續後場的攻守主導。回鍋的帕戈(Jannero Pargo)將扮演類似高登的搶分角色,已經離開NBA賽場一年的他,可能還需要一些時間適應比賽的節奏。這兩位風格迥異的後衛將進一步為板凳提供攻守兩端的能量,如此充足而各有所長的後場戰力,放眼聯盟也少有球隊能匹敵。

前鋒戰力

受到右腿脛骨應力性骨折的傷勢影響,陣中不動的先發小前鋒鄧恩(Luol Deng)因而缺陣達33場之多,不僅季後賽不克出席,也被迫退出英國國家隊的徵召。在歷經整個夏天的復健後,鄧恩終於在季前熱身賽順利亮相,不過其肌力狀態和速度還需要一些時間的復原。由於公牛禁區缺乏穩定的進攻重心,鄧恩在中距離乃至於禁區附近的進攻手段,也是球隊後場之外,另一個主要的得分點,但這兩年略顯停滯的成長幅度和過高的缺賽數卻是他不得不去克服的問題,如果發揮有限,其千萬合約恐成為公牛未來的薪資負擔。

上個球季湯瑪斯(Tyrus Thomas)所展現滿場飛奔的能量讓公牛稍稍能彌補當年選秀會上因換走阿德雷奇(LaMarcus Aldridge)而惹人質疑的空虛感,全年10.8分、6.5籃板、1.9火鍋、1.2抄截等數據都寫下生涯新高,尤其是他在防守端的活力,更讓公牛的攻守轉換更具侵略性。不過現階段還是仰賴體能球的湯瑪斯,其持球進攻的能力以及中距離出手還有不小的進步空間,相較於諾亞(Joakim Noah),他的進攻潛能是較具未來性,但如果本身無法有更突破性的成長,趁早做為有利的交易籌碼,也是球隊著眼未來的一步棋。

公牛今年選來的兩位首輪新秀強森(James Johnson)和吉布森(Taj Gibson),不管身材還是球風都與湯瑪斯類似,雖然都不是能夠有所貢獻的即戰力,但這三人之間的良性競爭,將有助於激發湯瑪斯向上的動力。

中鋒戰力

儘管季中迎來頗具經驗的柔性中鋒米勒(Brad Miller),但為了加強球隊攻守節奏以及培養新血的原則,米勒多半還是以替補身分出擊,而讓諾亞有更多磨練機會。而從米勒平均上場時間還是稍高於諾亞來看,公牛仍是十分倚賴這位老將,最主要的原因在於米勒所具備的中距離跳投和策應能力,同時他和後衛的擋切配合也更為熟練。

不過諾亞季後賽與綠衫軍七場激戰中的出色表現,著實也讓球團樂開懷,上場38.7分鐘,攻下驚人的10.1分、13.1籃板、2.1火鍋,雖說這樣的數據要拜賈奈特(Kevin Garnett)缺陣所賜,但也充分展現這位年輕長人在防守上的天賦,而球隊也期待他在新球季延續這樣的防守效率。以他目前的發展,未來應該比較偏向防守型中前鋒的路線,低位腳步的要求是稍嫌過高,倘若能在中距離投籃有所進步。不管如何,對球隊來說,像諾亞這種能跳、能跑、能跟進的機動型長人在現今籃球比賽中已是一種奢求。

教練

初掌兵符就開出紅盤帶領球隊重返季後賽的戴爾尼格羅(Vinny Del Negro),相較於其他菜鳥教頭,顯然運氣是好得多,而他與助理教練們能為這群年輕球員打造出適合的球風,輔以球員的成長,也是球隊能打出新氣象的主要原因。不過上季的驚豔也是下一季的沉重壓力,倘若戴爾尼格羅無法持續讓球隊進步,他這帶點過渡性質的教練寶座,恐怕也會更不安穩。

新球季展望

對一支球隊而言,不管陣中球員素質是高是低,如何塑造球風,並走上正確的軌道,才是球隊能否凝聚一心,打出自信的關鍵,而公牛正是如此,在未來薪資結構和陣容調整都處於有利地位的同時,也兼具現階段的競爭力,這樣的氣氛將有助於球隊打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比賽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