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之神在最近五年證明:搶得爐主不見得就能如願拿到狀元籤!
 

年份

爐主

抽籤結果

狀元籤得主

狀元郎

榜眼

探花

哭哭

2003

騎士

第一

騎士

LeBron James

Darko Milicic

Carmelo Anthony

 

2004

魔術

第一

魔術

Dwight Howard

Emeka Okafor

Ben Gordon

 

2005

老鷹

第二

公鹿(6)

Andrew Bogut

Marvin Williams

Deron Williams

 

2006

拓荒者

第四

暴龍(5)

Andrea Bargnani

LaMarcus Aldridge

Adam Morrison

Tyrus Thomas

2007

灰熊

第四

拓荒者(6)

Greg Oden

Kevin Durant

Al Horford

Mike Conley

2008

熱火

第二

公牛(9)

Derrick Rose

Michael Beasley

O.J. Mayo

 

2009

國王

第四

快艇(3)


本季
NBA選秀順位結果在美國時間的519揭曉,僅有17.7%抽中狀元籤機率的快艇讓「奮鬥」一整季的國王隊剎時哭紅了眼,看來負責操刀抽籤的韋伯(Chris Webber)仍舊無緣為國王贏得狀元,其籃球生涯的悲情標籤恐怕還是無法撕下。

本季選秀順位結果:(僅列首輪)
 

順位

球隊

1

洛杉磯快艇

2

曼斐斯灰熊

3

奧克拉荷馬市雷霆

4

沙加緬度國王

5

華盛頓巫師

6

明尼蘇達灰狼

7

金州勇士

8

紐約尼克

9

多倫多暴龍

10

密爾瓦基公鹿

11

紐澤西籃網

12

夏洛特山貓

13

印地安納溜馬

14

鳳凰城太陽

15

底特律活塞

16

芝加哥公牛

17

費城七六人

18

明尼蘇達灰狼 (與熱火的Ricky Davis交易案而來)

19

亞特蘭大老鷹

20

猶他爵士

21

紐奧良黃蜂

22

達拉斯小牛

23

沙加緬度國王 (與火箭的Ron Artest交易案而來)

24

波特蘭拓荒者

25

奧克拉荷馬市雷霆 (與馬刺的Kurt Thomas交易案而來)

26

芝加哥公牛 (金塊與雷霆的交易,公牛則是從與雷霆的Sefolosha交易案中拿到金塊的選秀權)

27

曼斐斯灰熊 (與魔術的Rafer Alston交易案而來)

28

明尼蘇達灰狼 (與塞爾蒂克的KG交易而來)

29

洛杉磯湖人

30

克里夫蘭騎士


這個狀元籤也是快艇自
1970年成軍以來(8個球季為水牛城勇士隊,78年搬到聖地牙哥後隊名始改為快艇,84年則落腳洛杉磯直到現在),隊史上第11次取得前三順位,也是隊史第三次拿到狀元籤,前兩次他們分別在1988年選了帶領堪薩斯大學(Kansas)拿到冠軍的曼寧(Danny Manning)、以及1998年的「糖果人」歐洛伍坎迪(Michael Olowokandi)

快艇狀元.jpg

一般預料,快艇應該還是會用這枚狀元籤挑選今年大殺四方的葛里芬(Blake Griffin),這位很可能會讓快艇想起陣中前狀元郎布蘭德(Elton Brand)610吋大前鋒,本季在奧克拉荷馬大學平均可以攻下22.7分、14.4籃板,單季拿到30次「double-doubles」,史上僅次於「海軍上將」羅賓森(David Robinson)31次;而在64強錦標賽葛里芬更是飆到28.5分、15籃板,直到八強賽才被冠軍北卡大阻擋下來。球季後他也囊括了今年伍登獎(John Wooden Award)、奈史密斯獎(Naismith College Player of the Year)等重要獎項。

除了數據嚇人外,葛里芬能夠馳騁NBA最大的本錢就是其強悍的身體素質以及水準之上的彈跳能力,2007年拿下全美麥當勞高中灌籃大賽的冠軍即可見葛里芬優異的先天條件。快艇總裁羅瑟(Andy Roeser)在喜獲狀元籤後也回應了有關是否選葛里芬的問題,「我們將會盡可能挑選選秀會上最棒的球員,很多人認為我們會選擇葛里芬,他是個非常出色的運動員,有著出色的運動能力和強大的力量,任何球隊能得到他都會高興很長一段時間。」

葛里芬則是提到,如果洛杉磯願意選他,對他而言是非常好的機會,不管去哪他都會拿出最好的表現。此外他對於外界稱今年為選秀小年也表示這樣可以讓他稍微放鬆點,而他也清楚自己還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

快艇總裁.jpg 
(總裁穿上特製西裝,果真帶來好運!)


在這次被視為選秀弱年的選秀會上,葛里芬可能的狀元之路和他未來的發展樣板或許也會被拿出來討論,特別是極有可能威脅他狀元地位的金童盧比歐(Ricky Rubio),雖說一吋長一吋強是選秀會不變的原則,葛里芬能否真實反映他在NCAA的表現以及考量兩者背後的未來性,也將會是快艇隊必須做的選擇。

從他的打法可以看到許多球星的可能樣板,例如布瑟(Carlos Boozer)、馬丁(Kenyon Martin)、未受傷前的麥克戴斯(Antonio McDyess)、李伊(David Lee)、巴克利(Charles Barkley)等,至於很想為國王抽到狀元籤的韋伯則是說葛里芬讓他想到KG,當然我認為以葛里芬的傳球能力和全場觀念要類推韋伯或是KG都嫌過頭了;我也贊同hunight提到的內線能力強化版的麥克羅勃茲(Josh McRoberts),這可能會是比較合理保守的推估,不過我相信葛里芬的NBA際遇肯定會比他順遂得多。對葛里芬來說,最好的消息是他的赤腳身高是實實在在的69吋,這肯定會吸引球探的目光。


森重寬.jpg 

說真的....我真覺得Blake Griffin很像森重寬.......比大歐還像.....XD

森重寬4.jpg  

森重寬1.jpg 
其實也蠻像技安的..........XD

葛里芬樣板.jpg 


倘若快艇選擇了葛里芬,加上原先的坎比(Marcus Camby)、藍道夫(Zach Randolph)、卡曼(Chris Kaman)、喬丹(DeAndre Jordan)等鋒線,整個球隊禁區已經呈現爆滿狀態,勢必要針對後續陣容作出調整,尾大不掉的藍道夫就算跳樓大拍賣也不會獲得太多回應;坎比明年球季即將到期的合約以及尚存的防守能力會是很好的籌碼,只是快艇沒必要圖利他人;菜鳥七呎喬丹還有觀察培養的空間,不急著脫手;剩下的就是27歲的卡曼,本季因傷僅出賽31場,但還是有維持12分、8籃板、1.5火鍋的成績,我相信不少球隊都會對他感到興趣,以一個7呎中鋒的價碼來說,剩下33400萬左右,其實是蠻有吸引力的,相較於他在快艇可能會越來越縮減的空間,不如把他當作球隊薪資和陣容調整的籌碼,對於卡曼也是好事。

當然如果快艇若想挾著原有的禁區人手,而將目標放在小帥哥身上,其實也說得過去,姑且不論戴維斯(Baron Davis)的保存期限可否擋得到合約中止的2013年,來了一位天才後衛不僅票房上可預期,也可以讓能否順利生存在NBA賽場上的盧比歐有個學習的前輩,對球隊亦是有利無弊。

只是比較令人擔憂的是,以快艇這幾年針對新秀的養成系統還有際遇來看,不管是葛里芬還是盧比歐、或者任何一位潛力新人來到此,恐怕都得好自為之。

在快艇之後的灰熊和雷霆,如果以今年普遍的選秀順位預估的話,73吋的賴比特(Hasheem Thabeet)和盧比歐不外乎是最常被提出的前三順位人選,拿到葛里芬、盧比歐、賴比特其中一位對於這兩支球隊而言都還算是符合球隊眼前所需。比較感到遺憾的就是國王了,第四順位很可能讓他們無法補到理想的禁區人選,來自亞歷桑納大學、名字聽起來響亮、進步幅度也十分明顯的希爾(Jordan Hill)或許是可以考慮的人選,不過著眼陣中兩位長人霍斯(Spencer Hawes)和湯普森(Jason Thompson)的未來性,這樣的選擇確實也存著不小的風險,而球隊亟需的後場部份在可能沒有機會獲得盧比歐這隻招財貓時,可能就得考慮左手怪傑哈登(James Harden)、留歐的詹寧斯(Brandon Jennings)或者UCLA的哈勒戴(Jrue Holiday)等。

不管怎樣,沙加緬度球迷大概看不到烏崔奇(Beno Udrih)、馬丁(Kevin Martin)、盧比歐組成的「傑尼斯後場」了。

無緣的傑尼斯後場.jpg 

在樂透區可能的人選裡,另一位讓我感興趣的大概就是今年NCAA的超級射手小柯瑞(Stephen Curry)了,以尼克的第八順位來看,加上之前雙方「暗通款曲」的流言,柯瑞落腳紐約的機會不小,在狄安東尼(Mike D'Antoni)的體系中,柯瑞會有怎樣的發揮頗令人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