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NBA常常會有一些老梗三不五時就浮上檯面供大家討論,例如「哪一位球員跳得最高?」、「哪一位球員的老婆最正?」「哪一位球員打球最髒?」諸如此類,倘若今天我們發問「誰是NBA中速度最快的球員?」我相信艾佛森(Allen Iverson)、帕克(Tony Parker)、福特(T.J. Ford)、哈里斯(Devin Harris)等都會是大家最常出現的答案。但在這裡我們還要提供一位神秘選項,他就是布魯克斯(Aaron Brooks)。
Aaron Brooks?呃……誰啊!

畢業於奧勒岡大學(Oregon)的布魯克斯,大學時期便是一位速度飛快又靈活刁鑽的砍將型小後衛,四年以來每年都呈現進步狀態,大四那年躍升為球隊的領袖,平均每場可以攻下17.7分4.3籃板4.3助攻1.4抄截,帶領球隊拿到太平洋十校聯盟(Pac-10)的冠軍,甚至在64強錦標賽中更是一路殺到8強才以8分之差被給當年尋求衛冕的佛羅里達大學(Florida),這場關鍵比賽布魯克斯絲毫不畏懼擁有三位準NBA級球員的鱷魚幫,全場投19中11拿下最高的27分,可說是一戰成名。

然而,就算布魯克斯擁有閃電般的切入速度和水準之上的三分能力,但裸足身高僅有5呎10吋左右的天生劣勢卻是成為擋住他挑戰NBA之路的絆腳石。不過身高決定一切的認知對火箭教練艾德曼(Rick Adelman)來說其實不是他選秀的首要考量,家住奧勒岡的艾德曼很早就注意到這位在地的籃球好手,他說:「布魯克斯的打球水準的確讓我留下深刻印象。我覺得他擁有令人難以防守的技巧。他很快。且在過去的一年裡提高了投射技巧。我認為他能給球隊不一樣的幫助,當我們需要加快節奏,需要多跑動,需要多一點活力。他就能給我們這些。」

就在這樣的情況下,布魯克斯成為火箭隊2006年首輪的新秀,正式展開他的職業生涯。只是礙於先前提到的體型問題和擁擠的後半場,加上在處理球方面還嫌得過於急躁,因此新秀球季布魯克斯有大半時間都是在NBDL度過,然而他所展現出來彷彿艾佛森般的閃電切入、驚人的彈跳爆發力、與天爭高的膽識氣魄,已經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布魯克斯說:「我從來沒有擔心過自己的身高問題,因為在我之前有很多成功的例子在那。柏格斯(Muggsy Bogues)、柏伊金斯(Earl Boykins),他們都比我矮。當然,我知道我必須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努力,就像以前高中教練對我說的,要做到最好,只有練得最勤。這次來火箭,我記得艾德曼教練對我說的第一句話就是『不要擔心個子問題』,他和我想的是一樣的。」

本季布魯克斯正式被拔擢到輪值表內,擔任艾斯頓(Rafer Alston)替補的他連續兩個月都有雙位數的平均得分,精準的三分外線更是火箭追分搶分的主要武器,特別是當球隊攻勢陷入膠著時,布魯克斯的單打和突破往往能改變原先的節奏,為球隊注入一股嶄新活力。

當初嫌布魯克斯太矮的人,如今已經說不出話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