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當醫生告知自行車手阿姆斯壯(Lance Armstrong)的睪丸癌癌細胞已經蔓延到腦部和肺部、大約只有百分之五十的存活機率時,沒有人想得到阿姆斯壯竟能在嚴苛化療和手術切除後重回體壇,並且創下環法賽連七冠的奇蹟,成為全球最知名的抗癌鬥士。

同樣的,在NBA賽場上也有一位力抗癌症,並且成功復出的案例,他就是金塊隊的暴力前鋒努內(Nene)。

「當我被檢查出身體有異樣,並且證實是腫瘤時,我簡直嚇傻了!」努內談起這段過程:「這真是很可怕的事,但我相信上帝,我相信我一定能克服的!」(後來檢驗出是良性腫瘤,幾乎可以百分之百痊癒。)

儘管因傷病錯失大半比賽,但重回球場後的努內也獲得隊友、球迷的鼓勵和支持,而當他全心全力投入季前訓練,企圖在新球季有所作為之際,一個突如其來的事件卻是在剎那間讓他獲得可能是來到金塊後最大的契機,同時也讓他必須承受好友離開球隊的酸楚。

考慮球隊豪華稅的問題,金塊拍板決定一筆不可思議的交易,將陣中最佳防守球員兼火鍋、籃板王送至快艇,僅換來一個交易特例(TE)和二輪選秀權,這樣一來幾乎宣告新球季的禁區主軸將是由努內來擔綱。面對這樣的遽變,努內無奈的說:「坎比(Marcus Camby)就像是我的兄長,幫助我很多,我實在很難想像之後無法和他並肩作戰的情景。」

感傷歸感傷,收拾情緒再出發的努內在獲得更寬廣的發揮空間後,從開季就不斷有精采演出,截至目前為止每場上場時間高達32.5分鐘,平均攻下13.9分7.3籃板1.3抄截1.6火鍋,其中6成08的投籃命中率更是高居聯盟首位,只有四場比賽得分未達雙位數,各項數據幾乎都寫下生涯新高。

過去七個球季總共只出賽320場、出席率僅5成6的不良紀錄,領著千萬年薪卻是只能在板凳區加油吶喊多過場上廝殺的努內,其「薪水大盜」之名也不脛而走,屢屢成為聯盟中最物低所值的球員之一。面對這樣的戲稱,努內沒有太多辯解,他只是憑著戰勝病魔的鬥志,用積極的攻守態度一步一步去洗刷那刻板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