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鋒世代

問起所有籃球教練:「如果要你選擇建構一支球隊最首要的一位球員,你會挑哪個位置?」我相信九成以上的人會選擇「中鋒」兩個字。
 
原因無他,在「一寸長一吋強」的籃球世界裡,擁有一支大柱子,球隊整體攻守將變成簡單許多,如果這個大柱子又具備十八般武藝,能攻擅守,那真的是稀世珍品,燒香拜佛也得不來的。翻開NBA歷史,從麥肯(George Mikan)、羅素(Bill Russell)、張伯倫(Wilt Chamberlain)、瑞德(Willis Reed)、考文斯(Dave Cowens)、華頓(Bill Walton)、賈霸(Kareem Abdul-Jabbar)、馬龍(Moses Malone)、派瑞許(Robert Parish)、歐拉朱萬(Hakeem Olajuwon)、尤恩(Patrick Ewing)、羅賓森(David Robinson)到歐尼爾(Shaquille O'Neal)60年間,這幾位天王中鋒便手握超過三分之二的冠軍戒指,在聯盟選出NBA50大球星的各位置中也以中鋒佔大多數,主宰天下的威力可見一般。
 
尋七呎長人不易,找一級中鋒更難,每個年代只要出現一兩位超級中鋒,就足以掀起波瀾,如60年代羅素與張伯倫大戰、70年代瑞德、考文斯、華頓、賈霸的分庭抗禮,以及80年代的派瑞許、賈霸和馬龍的冠軍之爭。唯獨從80年代中後期開始到90年代,中鋒群突然大量湧進NBA,素質之高之整齊,身材之高壯,令人嘆為觀止。
 
別的不說,光是超級中鋒就有「非洲天王」歐拉朱萬、「大猩猩」尤恩、「海軍上將」羅賓森和「俠客」歐尼爾四天天王;次一級的還有「晨星」莫寧(Alonzo Mourning)、「火鍋專家」穆湯波(Dikembe Mutombo)、騎士隊的道爾提(Brad Daugherty)、來自南斯拉夫的狄瓦茲(Vlade Divac)NBA以外的第一中鋒沙朋尼斯(Arvydas Sabonis);甚至像溜馬的「荷蘭佬」史密茲(Rik Smits)77吋的穆瑞森(Gheorghe Muresan)也都曾闖出一番名號,甚至你更可以把名為大前鋒、實為中鋒不二人選的鄧肯(Tim Duncan)擺進來。在這短短的十餘年間,NBA進入了中鋒人才輩出的奇幻國度裡,而弔詭的是,這段期間的天下盟主卻是掌控在一名66吋的得分後衛身上,在他的統治之下,這群傑出的中鋒突然好似配角般,襯托著由他一手建立的公牛王朝,唯有趁他雲遊四海的兩年空檔,這群七呎好漢方能在NBA的修羅禁區中展開真正的決鬥,時間不長,但已足以讓球迷回味一輩子。
 
這短暫的逐金盃之旅,焦點自然在歐拉朱萬、尤恩、羅賓森和歐尼爾四人身上,不多不少,剛好東西區各佔兩人。值得注意的是,在這四位面對面火拚之前,他們得先克服一些難關,眾所皆知,90年代奇人輩出,雖說有王朝壓陣,但各地之間依然戰雲密佈,猶如民初的中國,軍閥割據。在西區就有巴克利(Charles Barkley)領軍的火熱太陽、長年穩定的爵士和拓荒者,以及年輕氣盛的超音速;而東區則有「天下第二人」皮本(Scottie Pippen)掛帥的公牛與以米勒(Reggie Miller)為首的強悍溜馬。可想而知,想目睹這四大中鋒的捉對廝殺確實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先來看四大天王的基本簡介:
 
    90年代中鋒四天王
 
歐拉朱萬:
來自奈及利亞、綽號「夢幻」(The Dream)的歐拉朱萬,從大學時期便是眾所矚目的中鋒人才,1984年他以狀元身份加盟休士頓火箭,與74吋的辛普森(Ralph Sampson)組成名震天下的「雙塔」,隔年便在驚呼聲中擊敗「西霸天」湖人,挺進總冠軍賽。儘管後來「雙塔」落得分道揚鑣的下場,但歐拉朱萬卻逐漸取代年邁的賈霸,成為NBA的第一中鋒。
 
身高雖號稱7呎、實際僅有610吋的歐拉朱萬,一點也不把這幾吋放在眼裡,憑藉著從小踢足球所養成的靈活腳步和腳力,歐拉朱萬創造出轟動武林的「七彩迷蹤步」,施展範圍從罰球線到籃下,如神鬼般的進攻步伐,配合其柔軟的手感以及防不勝防的橫移翻身跳投,在一對一的對抗中,歐拉朱萬簡直無人能擋。即便對手用包夾伺候,歐拉朱萬廣闊的視野往往能適時將球送到外圍射手手中,內外交攻下,成了對手難以防範的立體攻勢。防守部份,歐拉朱萬可說是我心目中最全能的防守者,不單是他在火鍋封阻上的敏銳感覺,他更能像矮後衛般抄下不該他抄的球,生涯累積3830記火鍋和2162次抄截皆排在歷史前十名,是抄截前四十名榜中唯一一位中鋒,1990年歐拉朱萬甚至還以1816籃板10助攻11火鍋拿下罕見的「大四喜」。
 
19941995兩年是他生涯登峰造極之時,不僅囊括年度MVP、年度最佳防守球員、決賽MVP等重要獎項,更帶領火箭完成二連霸,就此奠定其第一中鋒地位,甚至人們不禁會問:羅素、張伯倫、賈霸這歷史三大中鋒真有比歐拉朱萬好嗎?
 
偉哉!非洲天王……
 
Hakeem Olajuwon
YEAR
G
GS
MPG
FG%
3P%
FT%
OFF
DEF
RPG
APG
SPG
BPG
TO
PF
PPG
Career
1,238
1,186
35.7
.512
.202
.712
3.30
7.80
11.10
2.5
1.75
3.09
2.96
3.50
21.8
Playoff
145
140
39.6
.528
.222
.719
3.20
7.90
11.20
3.2
1.69
3.26
2.92
3.90
25.9
All-Star
12
8
22.5
.409
1.000
.520
3.20
4.70
7.80
1.4
1.25
1.92
2.17
2.60
9.8

羅賓森:
被譽為史上最快速靈活的中鋒,「海軍上將」羅賓森的崛起堪稱是NBA一頁傳奇。故事的一切就發生在海軍官校,當時身材矮小的羅賓森壓根兒都沒想到自己會和NBA牽扯在一起,喜愛音樂和電腦的他,滿腦子只想著作曲和電腦程式,籃球只是另一個夢。只是命運之神卻不這麼想,宛如一夕之間,羅賓森的身高一路從6呎直線攀升到所有人夢寐以求的7呎,身高加上原本就有的運動能力,羅賓森搖身一變成為當時NCAA超級中鋒,並且帶領海軍官校破天荒一路前進到64強。
 
如此奇才當然引起各方垂涎,最後由馬刺取得狀元籤,儘管羅賓森必須服役兩年方能加盟NBA,但馬刺明白這一切都是值得的,因為這位天才中鋒將帶領他們擠身列強之林。
 
套句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說的話:「有些人一開始加入NBA就不像是新人。」羅賓森的菜鳥球季即以旋風之姿包辦各月的最佳新人,平均攻下24.312籃板2助攻1.7抄截 3.9火鍋,毫無疑問當選該年度的超級新人,甚至在年度MVP的票選中還名列前茅。在他的帶動下,馬刺戰績比前一年硬生生多出35勝,打破「大鳥」博德(Larry Bird)32勝,一直到後來鄧肯加入後才又把紀錄刷新。
 
與其他著名中鋒相比,羅賓森並沒有專屬的招牌進攻動作,他有不錯的中距離跳投,卻不是一對一時的致命武器;低位的腳步動作也稍嫌簡單,反而是他面框進攻要來得出色。雖然就中鋒應該的進攻技巧,羅賓森還不夠精進,但由於他驚人的速度和彈跳能力,使得羅賓森總能在禁區中迅速搶得先機,制敵於先,這讓他在場上總是顯得無所不在。相較於進攻,防守便是羅賓森評價最高的地方,初出道時,其防守功力甚至被拿來和羅素相比。擁有優異的身材條件,加上敏銳的判斷能力,使得羅賓森的籃板球和火鍋數都居高不下,甚至連抄截功力都媲美一流的後衛,這也讓他的攻守成績一直是四大中鋒中最漂亮的。與歐拉朱萬一樣,羅賓森在1992年也創下1410籃板10助攻10火鍋的大四喜紀錄。
 
就一名NBA球員來說,很少有人能像他擁有如此完美的生涯,拿過最佳新人、年度MVP、年度最佳防守球員、得分王、籃板王、火鍋王、奧運金牌、總冠軍,而且還在最後一年拿到冠軍後光榮退役!或許這就是上天對熱心公益、溫文儒雅的羅賓森先生另一種「好人有好報」的回應吧。

David Robinson
YEAR
G
GS
MPG
FG%
3P%
FT%
OFF
DEF
RPG
APG
SPG
BPG
TO
PF
PPG
Career
987
985
34.7
.518
.250
.736
3.10
7.50
10.6
2.5
1.4
2.99
2.45
2.90
21.1
 Playoff
123
123
34.3
.479
.100
.708
3.00
7.60
10.6
2.3
1.23
2.54
2.28
3.40
18.1
 All-Star
10
3
18.4
.588
.000
.695
2.20
4.00
6.20
.8
1.30
1.30
1.10
2.60
14.1

 
尤恩:
早在大學時期,尤恩便以驚人的防禦天賦打響名號,與歐拉朱萬並稱一時瑜亮,兩人從NCAA一路對決到NBA戰場,連退休年份都剛好是在2002年。
 
比較不同的是,尤恩不像其他天王中鋒一開始就擁有如此驚人的攻擊能力,他是從防守起家,就像攀爬在帝國大廈的大金剛一樣,擅入禁區者一律摧毀之,然而在球隊的隊型要求和教練的加強進攻比重後,尤恩搖身一變為攻擊型的中鋒,猛起來時,拿450分猶如吃菜。他的招牌進攻便是拿手的中距離跳投,無論各種角度都能保持一定命中率,讓對手只能仰之彌高;此外,尤恩利用其體型、挾全身之力如風雨之姿的大跨步切入跑投更是其致命武器,在低位鮮有人能阻擋。
 
扣除個人表現以外,尤恩的職業生涯顯然比歐拉朱萬、羅賓森、歐尼爾來得黯淡,在眾多名中鋒裡,尤恩是少數雙手猶虛的一位,雖然曾兩度打進總決賽,但總落得時不我予,徒呼自負。而且他也是80年代出身的名將中,最「痛恨」喬丹(Michael Jordan)的幾位,總計他與喬丹在季後賽交手五次,通通被掃地出門,尼克每年積極補強、屢屢使用粗野防守,目的就是要拉下公牛,每每卻都在關鍵時刻慘遭喬丹擊破,尤恩要怪只能怪這位老友太愛麥迪遜花園球場了,來到紐約總是特別來勁。
 
或許有人會說尤恩身邊沒有強而有力的隊友,但別忘了,尼克每年總是積極招兵買馬,以球員陣容深度來說,已經沒輸公牛很多了,只能說這座大城市往往會讓奇人異士來到此之後莫名廢了武功或是蒙上受傷陰影。另外一點,尤恩本身的薪資也佔了球隊的大半,既是如此,也就沒什麼好說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