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際牌」的風潮下,奈許
(Steve Nash)與諾威斯基(Dirk Nowitzki)無非是最拔尖的兩位外籍球員,除了個人突出的成績外,兩位球員的打法和為聯盟注入的觀念更是令人印象深刻。同為好友的兩人雖然必須各為其主,無法繼續並肩作戰,但兩人的MVP之爭確實為NBA增添不少光彩與話題。
 
小牛雙星

在阿魁爾(Mark Aguirre)、哈潑(Derek Harper)、布萊克曼(Rolando Blackman)等人的帶領下,80年代的小牛在西區其實頗具競爭力,87-88年球季甚至打到西區決賽,差一步就有機會挺進總冠軍賽。然而在那之後,小牛便進入了冬眠期,一睡就長達十年之久,雖然中間曾因「3J」基德(Jason Kidd)、傑克森(Jim Jackson)、馬許本(Jamal Mashburn)的結合讓達拉斯燃起一絲希望,但最終還是敵不過「人和」的問題,在這段悲慘的十年裡,小牛每季平均勝場數是22.6。如此愁雲慘霧的景象一直到98年才出現新的契機。
 
這一年夏天,小牛用手上第6順位所選到崔勒(Robert Traylor)向公鹿換來第9順位、一個未經NCAA洗禮的外籍大個諾威斯基,以及找來在太陽擔任替補控球的奈許。當外界都對小牛的補強感到懷疑時,尼爾森(Don Nelson)只淡淡地說:「你們等著看吧,這兩位一鋒一衛的年輕白人將成為聯盟的一級球星!」
 
在小牛的第一年,也就是縮水球季那年,兩人顯然還在適應當中,表現只能平平來形容,奈許的成績甚至還比前一年退步,不過尼爾森並不著急,反正球隊都輸了十年了,多點耐心培養新血也無所謂。
 
時間慢慢流逝,老尼的眼光果然沒錯,諾威斯基和奈許開始以等比級數成長,搭配早些年從太陽交易來的悍將芬利(Michael Finley),小牛新鐵三角隱隱形成。奈許的推進組織、諾威斯基猶如後衛般的投射能力和跟進,加上芬利內外穿梭,年輕的小牛用「跑轟」向西區各隊宣告一股新勢力即將誕生。2001年,小牛拿下53勝的佳績,距離上一次有這樣的成績已有13年之久;隔年他們又向上提升至57勝,奈許和諾威斯基更首度被選進明星賽,這證明了諾威斯基已被公認是聯盟中首屈一指的大前鋒,而奈許也成為屬一屬二的控衛。
 
在諾威斯基和奈許的帶動下,小牛又再度重回西區列強之林,只是很可惜的是,小牛攻擊至上的戰術每每到了季後賽便難以更上層樓,尤其是2003年的西區決賽,小牛被馬刺的防守所壓制,得分遠遜於平常水準,進攻不濟,小牛如紙糊般的防守更加被突顯。挑戰西區冠軍失敗,隔年小牛又在首輪失利,全隊感覺已經出現無以為繼的情況,亟需革新。就在此時,向來砸錢不手軟的老闆庫班(Mark Cuban)在面對奈許的新合約時竟出現猶疑,這也給了太陽一個迎回奈許的契機,也就此宣告奈許和諾威斯基這對好朋友將走向離別之路……
 
分道揚鑣

世事難料的地方就在於此。如果說當年庫班在太陽提出56500萬美元合約時,能加碼把奈許留下來,小牛是否能再更接近總冠軍一步;或者兩人在沒有新的刺激之下,失去直接獨挑大樑的機會,也就無法進一步突破個人極限,從明星成長到超級巨星,如此一來球迷就無法目睹兩位外籍超級戰將的領導魅力。
 
再者,庫班不選擇留下奈許的原因,除了擔心他的年紀外,也是間接將老尼手中愛將剔除,這讓兩人的恩怨情仇更進一步浮上檯面,留下日後老尼走、「小將軍」強森(Avery Johnson)接替總教練的伏筆。環環相扣的結果,就促成老尼回勇士重做馮婦,演出今年絕佳的老八戲碼。當然這已經扯得太遠。
 
事實已成定局,事後再多回想都已是空話,倒是球員之間的依依不捨令人有天下無不散筵席的感觸。「球隊沒留下他(奈許)的確讓我錯愕,他是聯盟中屬一屬二的控球後衛,有了他的傳輸,比賽變得簡單許多,我實在很難想像有誰能替代他。」諾威斯基談起好友的離開,還是不太能置信。
 
奈許則說道:「這是一個痛苦的決定,畢竟這裡是培養我成長的地方,離開這群好隊友真是令人不捨。但是我對自己的體能還是有信心,雖然我已經30歲了,而且我也喜歡太陽這支球隊和鳳凰城這座城市,我將負起責任,期待能帶給他們不一樣的球季。」
 
各領風騷

或許從事後諸葛的角度來看,小牛和太陽球迷應該都會歡迎奈許的異動,因為就在單飛之後,兩人飛得更高更遠了,各自帶領球隊奔向一個全新境地。
 
先看看聯盟新寵太陽隊。奈許的加盟讓太陽一干體能勁爆的搖擺人如史陶德邁爾(Amare Stoudemire)、馬里安(Shawn Marion)等彷彿找到一盞明燈,他們不要再擔心球到不了手上的問題,只要肯動,奈許所傳的球就像快遞般準確無誤送到家門口,剩下的就看你用哪種方式做終結而已。
 
04-05年球季,由奈許、史陶德邁爾、馬里安、J˙強森(Joe Johnson)、理察森(Quentin Richardson)領銜主演的「小球旋風」如海嘯般席捲整個聯盟,他們把進攻變得簡單而有效率,得分突然是一件輕鬆自在的事,比賽節奏猶如電影「終極殺陣」般讓人心跳加速、血脈賁張,過程中令人毫無喘息餘地,賽後回想盡是滿心喜悅。從04年到07年,即使太陽陣容經歷巨大變化,其他29支球隊對這支陣容看似矮小卻機動力十足的部隊依然毫無招架之力,他們找不出剋制的方法,只能任由自我節奏一步步毀滅在對方的攻擊上。如此賞心悅目的畫面也實質反映在戰績之上,太陽三年平均勝場數是59場,奈許的領導能力和益發成熟的投籃穩定度毫無疑問讓他連續兩年獲選為年度最有價值球員,一人得道,太陽諸將也因為奈許的引導,個個都散發出耀眼光芒。
 
至於諾威斯基也不甘示弱,在奈許和芬利接連離開小牛後,諾威斯基明白自己必須扛下球隊勝負重擔,不再只是得分而已,而是各方面都要更加強以應付詭譎多變的西區情勢。「我試著讓自己表現更全面一些,進攻上我也會加強在禁區或外圍的投射,最重要的是球隊換了一些新面孔,我必須幫助他們更快融入這個團隊裡。」
 
諾威斯基確實做到他所說的,在奈許離開之後,他的平均得分大幅攀升,一舉突破26分大關,同時命中率、助攻數、火鍋數也都創下生涯新高,而且球隊戰績每年都有提升,從58勝、60勝到今年球季的67勝,這一切都說明了諾威斯基除了個人表現外,也能進一步帶領球隊成長茁壯。
 
最重要、也是最具指標性的就是2006年,諾威斯基帶領小牛在西區第二輪中力克天敵馬刺,在這七場決戰中,諾威斯基平均攻下27.113.3籃板,他在高位的牽制力和攻擊幾讓馬刺毫無辦法可言;之後與太陽的西區決賽中,諾威斯基依舊表現精采,在關鍵的第五戰中,他以個人季後賽生涯新高的50分幫助小牛取得上風,最後更帶領小牛踏上隊史首度的總冠軍賽。
 
兩人之間

平心而論,如果就領導能力的表現,諾威斯基在激勵隊友這方面仍遜於奈許,這點從上個球季的總冠軍賽和今年首輪的比賽中就能看出端倪。但這對諾威斯基來說不輒也是一種磨練和成長,事實上以小牛的陣容,在聯盟中依舊具備強大競爭力,諾威斯基有很多機會可以證明自己。回應之前所說的,奈許和諾威斯基分開後,各自分別連拿三次年度第一隊頭銜,或許球迷真的要感謝庫班,因為他的「真知灼見」,方能促使這一對超級球星的破繭而出。
 
個人資料:
 
Steve Nash
Dirk Nowitzki
位置:
PG
PF
生日:
197427
1978619
身高:
63/191cm
7/213cm
體重:
195/88.5kg
245/111.1kg
出身學校:
Santa Clara
德國
榮譽榜:
兩次年度MVP(04-0505-06)
年度MVP(06-07)
 
三度助攻王(04-0505-0606-07)
年度第一隊(04-0505-0606-07)
 
年度第一隊(04-0505-0606-07)
年度第二隊(01-0202-03)
 
年度第三隊(01-0202-03)
年度第三隊(00-0103-04)
 
5度明星賽
三分球大賽冠軍(05-06)
 
 
6度明星賽
 
例行賽對戰成績:
總計對戰11
奈許:10場,21.611.6助攻4.1籃板
諾威斯基:11場,26.63.9助攻12.3籃板
 
季後賽對戰成績:
總計對戰12
奈許:12場,25.511.1助攻4.9籃板,42.6 3P%
諾威斯基:12場,27.33.4助攻12.3籃板1.3抄截1.1火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