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BJ 5.jpg

又一次在決賽失利,連帶地,詹姆士(LeBron James)不如眾人預期般的演出,也讓他受到外界不小的質疑和討論,聲浪之大,堪比去年夏天他所做的「決定」……

然而,未來就真的如此悲觀嗎?

就在一年前,詹姆士決定揮別克里夫蘭騎士,轉而與好友韋德(Dwyane Wade)共同為冠軍打拼之後,看好或看衰的正反評價此起彼落,幾乎攻佔了所有媒體版面。不少人對於「小皇帝+炎帝」的超級組合抱持著敬畏的態度,兩人的聯手加上波許(Chris Bosh)的助拳,勢必讓南海灘燃起熊熊烈焰,從而席捲全美,締造璀璨的新王朝;當然,事情總有一體兩面,看好者眾,也意味著看笑話的好事者「磨刀霍霍」、「枕戈待旦」,在這些人的眼中,「三個和尚沒水喝」成了最好的勸世語,歷史上信手捻來的「豪華軍團挫敗錄」則成了最強而有力的註腳。如此劇烈的生涯轉折,對一位已在聯盟奮戰七年、背負無限榮耀和期望的救世主來說,確實值得讓人去細細思考其背後心境的變換。

從集萬千寵愛於一身的天之驕子,到選擇承受巨大壓力走上自己的路,詹姆士可以說是十分坦然的面對這一切,或許是這七年為騎士而戰的過程,讓他能夠重新檢視自己的內心,就像一般人在工作了若干年之後,總是會試著回頭思考自己這一路走來的歷程,做到了什麼?錯過了什麼?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然而,決定依循內心的聲音,踏上屬於自己的道路,放棄眼前的價值,追求更完美的自我,任何人都知道,這是多麼痛苦而困難的抉擇。

就讓時光暫時停留在2003年的一張照片上吧。照片中間詹姆士露出大大的笑容,身旁則是他的四位高中摯友麥基(Willie McGee)、崔維斯(Romeo Travis)、喬伊斯三世(Dru Joyce III)、卡頓(Sian Cotton),這被詹姆士暱稱為「五壯士」的高中好兄弟們,穿著有別於球衣的畢業服,留下他們在青澀學生生涯最美好的身影。對即將步入人生新旅程的他們來說,一起接受訓練、一起在場上奔馳,分享歡樂和惆悵的日子,揮灑著汗水與淚水的時刻,都是無法重來的一段深刻回憶。

LBJ 2.jpg

如同詹姆士在他的自傳中所提到的:「它提醒了我們五個在球場所經歷過的一切,帶著我在NBA中尚未找到的純潔和喜悅在打球,因為在NBA中,我們總是在旅行、交易,球員來來去去,我熱愛NBA的挑戰,但他終究還是一門生意。我愛這張照片,因為它提醒了我們從男孩變成了男人個性的轉變……」

在追求冠軍的過程中,有人抨擊詹姆士為了登頂甘願「抱大腿」進駐韋德所在的邁阿密;有人嘲諷詹姆士不顧江湖道義,捨棄舊東家和曾經支持他的球迷;也有人不屑這種看似商業掛帥的個人操作。但卻沒有太多人願意從詹姆士的角度出發,感受他潛藏心中已久那份渴望與好友、同伴並肩作戰,分享籃球的喜悅和背後的痛苦。人們總習慣在既存的巨星王者架構下,硬是將那些充滿天賦才華的年輕好手塞進這裝飾著所謂道德、正義的超完美身軀,賦予他們如實走向螢幕上那些擁有最美好結局的超級英雄之路,從而滿足內心的那份期望和慰藉。然而,這種形而外的真命天子包袱難道真的就是詹姆士所想要的嗎?

當詹姆士真正捨棄了過去七年所寫下的豐功偉業和名聲地位,坦蕩蕩而赤裸裸地面對全世界,難道這個原本屬於他的世界就因此灰飛煙滅嗎?

事實上,我們看到的是電視轉播收視率的上升,開幕戰、聖誕大戰乃至於整個季後賽的收視率寫下亮麗的數字;我們看到了詹姆士的球衣和球鞋全面熱賣;我們看到了他超越了布萊恩(Kobe Bryant),入選了全球百大名人榜的前十名;我們看到了熱火客場票房的大幅成長,不管人們是想目睹三巨頭的丰采,還是想給他們迎頭棒喝;我們也看到了蔓延整個球季的「熱火概念股」,他們就像在對抗全世界,享受著對手的仇恨,以及徜徉勝利之後的美好滋味。甚至,當所有負面聲浪排山倒海而至,隨著詹姆士和熱火逐漸升溫的演出,卻慢慢培養出一大群與其共舞、共享美好醜惡的全新球迷。

「我不在乎那些針對我和我的比賽,以及我職業生涯決定的批評。」詹姆士說:「它們不會影響到我,這些聲音年復一年無止休。我也是人,人們隨心所欲的去說去寫他們對我的批評,但那些聲音是不會影響到我的。」

LBJ 1.jpg

另一方面,在熱火持續累積勝利、持續迎接各種挑戰、持續回應外界的同時,我們看到的是另一種型態的詹姆士誕生。為了幫助隊形仍有一些缺陷的熱火能夠迅速調整步伐,詹姆士不再像過去在騎士隊般幾乎得三進三出、奮勇殺敵、直取敵上將頭顱的攻擊機器,他把更多的心力擺在組織全隊攻勢和協助防守陣型完整上,放下令人咋舌的數據魔人尊嚴,取而代之的是追求心中籃球模型的喜悅。他和韋德成為聯盟中最賞心悅目的雙人組,熱火三劍客也讓這支球隊充滿無限想像,縱使年度最有價值球員獎項因為羅斯(Derrick Rose)的出現,讓詹姆士無法一圓三連霸的美夢,但在更多人心中,在對抗無數面孔的笑容背後,詹姆士所蘊含的無限可能性,或許更有資格為他贏得新的肯定。

經過一個充滿話題和挑戰的球季試煉,人們或許可以慢慢明瞭,那些「某某接班人」、「XX救世主」的黃金聖衣和背負正義糖衣的輿論枷鎖,已經慢慢脫離詹姆士而遠去,他將走向一個更接近自己內心的籃球員形象,一個樂於接受千夫所指、甘於用驚人天賦對抗所有聲音的新世代鬥士。誠如一些專家球評所言:「LeBron就是LeBron,沒有人可以決定他的生活,也沒有人可以決定他該怎麼做才是正確的。」

所以,放下那些所謂「喬丹接班人」、「魔術強森接班人」、「大O接班人」的美好爭執吧!眼前的詹姆士其實早已經在用他的眼神,訴說著只專屬於他個人的籃球故事。他不在乎人們要不要接受,他也不會質疑自己所做的決定,所有的一切就像照片中那位笑得開懷的19歲大男孩,早已回到了原點,回到當年小男孩決定走上籃球之路的初衷。

背負著倔強雙翼的人,總是寂寞的。在欣賞詹姆士所帶給世人的驚嘆號之餘,一個追求自我、享受仇恨和噓聲的詹姆士,或許是更能貼近你我的心,更貼近一個真實的軀體。

試著回想:僅僅才過了300多天,他改變了所有人的想像空間和既定思維,也徹底改變了NBA的版圖,接下來的每一步,也更讓人期待一個全新的詹姆士又會帶領這支球隊在未來創造出什麼樣的革命,甚至是如何改變未來比賽的面貌,重新定位一個球員在球場上的位置和價值。

而你,已經準備好迎接了嗎?

LBJ 3.jpg

今年,台灣將迎來另一位世界級的籃球巨星LBJ

這也是LeBron生涯首度造訪寶島,相信球迷將可以進一步貼身觀察這位NBA不世出天才的身影......

以下為NIKE球星LBJ來台訪問的相關資訊

8/12 Kicks Lounge活動 網路直播

8/12 Festival of Basketball 名額*80 活動連結

活動參加辦法與更多相關資訊,請見 Nike Basketball Taiwan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