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rek Fisher1.jpg 

同樣來自可能是NBA歷史上前三優秀的96年新秀黃金梯隊,費雪(Derek Fisher)的球風卻和其他同梯、甚至與現今許多年輕球員大異其趣。

名為控衛,實則本質上更貼近於二號位置的攻擊型後衛,進攻慾望尤其旺盛,而仰賴的卻非6呎1吋這種高度該展現的驚人速度和花俏運球;超過200磅的體重讓他就像後場線上的重型坦克,但壯碩的體型也全非展現在挾風雨而來的強行突破,反倒是藝高人膽大的長距離投射往往讓對手防不勝防。速度的劣勢讓他在面對速度見長的後衛球員,很容易便陷入腳步過慢的麻煩,但從年輕開始就維持至今的老油條式的以力借力打法,每每也是能讓他在防守上一再扳回優勢。

在這些球技特色之餘,費雪最令人難忘的莫過於他總是能在對的時間做出對的事,越關鍵時刻越加冷靜自信,這種心理素質絕非三言兩語可以道盡,就像2001年第二輪對上馬刺四場比賽三分球出手20次命中15球的可怕命中率、就像2004年那驚天動地的0.4秒絕殺事件,費雪用自己的方式譜寫不同於那些季後賽超級球星的英雄日記,留下的片片回憶如同曾為隊友的歐瑞(Robert Horry)一樣,永遠也難以抹滅。

Derek Fisher3.jpg 

事實上,就費雪的攻守風格,從板凳出擊會比他長期擔任先發來得更有效益,特別是這兩三年,除了年齡的老化讓他原本就不夠快的腳步移動更容易造成防守漏洞,順著自己感覺走的外線急停跳投也常常有違球隊整體戰術的佈署,形成更多濫投的不利局面。這些問題在今年季後賽尤其明顯,出手次數較去年多,投籃命中率和三分命中率卻是近10年來新低的3成9、2成7,在球隊有的是得分好手情況下,做為控衛太有投籃自信絕非好事。

即使如此,傑克森(Phil Jackson)依然賦予他不動如山的先發重責,原因除了湖人控球後援戰力嚴重不適任外,握有三枚冠軍戒和近180場季後賽經驗的珍貴資產,才是費雪持續扮演陣中精神領袖的重要憑據。如同布萊恩(Kobe Bryant)所言,「費雪常常會在暫停時刻或各節休息的短暫時間內,適時凝聚大家的心,並大聲提醒所有人,季後賽就是如此,想要成為冠軍球隊,全隊就必須有所回應。」

「禪師」也說道:「他是個堅毅的鬥士,任何一支球隊都需要這樣的球員來推動所有人前進。」

季後賽面對火箭、金塊始終表現不理想的費雪,被視為湖人屢屢陷入苦戰的「戰犯」之一,然而總冠軍的第四戰,費雪即使前半段命中率不佳,卻在第四節和延長賽的關鍵時刻飆進最重要的兩記三分球,徹底擊潰魔術主場反撲的氣勢。看著他賽後露出一抹微笑和輕鬆自若的神情,或許這就是屬於NBA中少數存在的獨特族群所擁有的招牌標記,不需要明星光環,卻是耀眼無比。


Derek Fisher2.jpg 


08-09年總冠軍賽第四戰




2004年季後賽奇蹟般的0.4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