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去年相比,今年三分球命中率排行榜變動頗大,去年的前十傑除了奈許
(Steve Nash)和巴柏沙(Leandro Barbosa)以外,其餘都是新面孔,掛頭牌的便是甫以24分高分奪下三分球大賽冠軍的卡波諾(Jason Kapono)。此君今年只能以「準到天打雷劈喊爹娘」來形容,即使他的出手數和命中數毫不起眼,但高達513的命中率對一位等球型射手來說已經是非常致命的演出,更何況卡波諾在NBA已浮沉多年,如此重生的滋味確實是所有小牌球員最好的勵志故事。
 
「除了苦練,還是苦練。」卡波諾簡單幾句話道盡身為一位職業球員最基本的態度,在他腳踝受傷之前,他一共獲得34次先發機會,超過過去三年的總和,上場時間也是以往的兩倍之多,或許你會說是因為今年熱火傷兵太多,他才有如此多的上場機會,但別忘了,如果沒兩把刷子,教練只會指定你當吉祥物。事實上,像卡波諾這樣的白人射手發跡史,每隔一段時間總會出現,如雷格勒(Tim Legler)、柯爾(Steve Kerr),這些球員在大學時往往是叱吒風雲的射手,但進入NBA後因為身材、體能條件、對抗性,或是防守上的問題,只能淪為跑龍套的角色,縱有一身神準投射本領,想要出頭天卻只能等待機緣。幸運的話,就像目前你會聽到的這幾個名字,運氣不佳的,早已消失在茫茫人海中。
 
排名在卡波諾之後的,便是當今第一控衛奈許,繼續朝MVP三連霸邁進的奈許,本季與籃框的關係好到實在不像話,在如此高速的運轉下,居然還能維持477的三分命中率和超過五成的投籃命中率,真的叫對手不知如何是好。現階段他想追上卡波諾的確不太容易,主要還是因為奈許對於勝負的影響力,作為防守方哪敢放縱他來去自如,沒有好命出手的機會,自然難以繼續提升命中率。
 
另外,前十名裡比較令人感到訝異的便是排在第三位的哈靈頓(Al Harrington)。過去不太著墨三分的哈靈頓,近兩年命中率大幅提升,一舉突破45大關,在跑轟為先的勇士隊裡,短期內哈靈頓的三分出手只會更多不會少。
 
總而言之,不管排行榜裡是生面孔還是熟面孔,從本季開始,只要提到三分球,請你一定要記住「卡波諾」這三個字。
 
Magic Number
 
.500:上一位單季三分命中率超過5成的球員,要追溯到95~96年的雷格勒,當年他的三分命中率高達5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