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內四奪總冠軍,例行賽勝率712,扣除掉縮水球季不說,平均每年拿下58勝,在同一段時期之內,是NBA球隊中勝率最高的,甚至也是所有職業運動中勝率最高的一支球隊,更重要的一項成就是,他們四度參與決賽都未曾空手而回,百分之百的奪冠率令人想起兩度三連霸的無敵公牛。這就是當今聯盟霸主聖安東尼奧馬刺,或許很多人很難將「王朝」兩個字與馬刺畫上等號,原因在於他們總是靜靜的打入決賽,靜靜的將冠軍捧回,沒有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與他的湖人那般充滿歡笑淚水的嘉年華會,也沒有像喬丹(Michael Jordan)一手導演的公牛神話,更沒有橫掃聯盟的連霸傳奇,即便事後回顧冠軍旅程,你也難有太多激情的回應。這群被戲稱為「NBA公務員」的贏球專家,只是不斷按照自己的節奏,從例行賽到季後賽,再到總冠軍賽,年復一年扮演阻撓各隊開香檳的劊子手。看著他們四次奪冠留下的痕跡,回首曾經走過的日子,或許我們可以為其冠上「奇數年冠軍王朝」的封號!
 
1999 ~ 天使降臨,隊史首冠】

這一年球季開打前由於勞資糾紛,對於新球季能否開打仍是充滿問號,當然也沒有人想得到馬刺的第一個冠軍會來得如此快。是該感謝上帝,在羅賓森(David Robinson)受傷報銷之際,提前讓聖安東尼奧過聖誕節,鄧肯(Tim Duncan)的到來,促成了全新一代的雙塔,也撼動了後喬丹時期的聯盟勢力版圖。
 
開季之初的68負讓馬刺的前景蒙上一層陰影,然而誰也沒想到就在接下來的比賽中,包括季後賽在內,他們在53場中拿下46勝的驚人成績,更讓擁有歐尼爾(Shaquille O'Neal)的湖人和兵強馬壯的拓荒者兩支西區強權連吞八顆鴨蛋,秋風掃落葉之姿大步踏上決賽殿堂。在這裡他們遇上了大演「老八傳奇」的瘋狂尼克,這個決賽過程也被稱為「正規軍與游擊隊的迥異戰爭」。就在鄧肯平均27.414籃板2.4助攻1抄截2.2火鍋與羅賓森16.611.8籃板3火鍋的帶領下,馬刺以41敗終止了尼克的老八傳奇,奪下隊史首度冠軍。
 
儘管許多人都對這縮水球季冠軍充滿質疑,但懷疑聲虛無飄渺,手中金盃的重量才是真實銘刻於心,至少對全隊而言,這是一種信心,也是聯盟中另一盛世的開始。
 
主要冠軍成員:鄧肯、羅賓森、強森(Avery Johnson)、艾略特(Sean Elliott)、艾利(Mario Elie)、羅斯(Malik Rose)、柯爾(Steve Kerr)、傑克森(Jaren Jackson)、柯西(Jerome Kersey)、丹尼爾斯(Antonio Daniels)、普度(Will Perdue)

2003 ~ 雙塔樂章,最後一曲】

在球季開打前有三件事盤旋在城市上空,第一便是曾經帶給球隊十餘載美好時光的「海軍上將」即將於球季結束後引退;其二則是面臨「紫金王朝」的強大壓力,馬刺雙塔能否克服恐懼,阻擋攻守主宰力超人一等的「歐布連線」?第三,面對連年季後賽失利以及關於水貨冠軍的諷刺,馬刺如何化悲憤為力量,證明其貨真價實的冠軍實力?假如能將這三項大事作一完美結合,那麼就再美好不過了,只是前方路迢迢,眾弟兄們只能按部就班朝目標前進。
 
這一年馬刺的陣容與99年相比有著非常大的不同,3分之2以上全是近幾年加入的新血,尤其引人關注的是兩位外籍新秀帕克(Tony Parker)和吉諾比利(Manu Ginobili),一位是年紀輕輕便負有掌控這支勁旅攻守節奏的大權,另一位則是在世錦賽讓美國夢幻隊苦吞史上第一敗的阿根廷當家球星,這兩位分別來自歐洲和南美洲的球員,其獨特的進攻將帶給馬刺更多元的球風。
 
就在年度MVP鄧肯的帶領,以及羅賓森最後一搏的精神力感召下,馬刺以聯盟第一的60勝強勢揮軍季後賽,並且在第二輪苦戰六場之後,擊敗不可一世的湖人大軍,布萊恩(Kobe Bryant)的淚水與鄧肯的振臂高歌讓這場世紀交鋒隱然有了世代交替的味道。
 
世紀初,西強東弱的局勢籠罩著整個聯盟,只要能衝出西區列強重重包圍,往往就是總冠軍的保證,馬刺也不例外。儘管連續兩年闖進決賽的籃網欲證明其決心,然而擋在他們眼前的巨大陰影卻是位總帶著一號表情、不苟言笑的沉默巨人,事情已經不是「實力」兩字可以解決的了,那是一種絕望與無奈交織而成的無盡深淵。就在平均24.217籃板5.3助攻5.3火鍋、第六戰逼近「大四喜」的2120籃板10助攻8火鍋,以及32記嘲弄的火鍋放送之下,馬刺重登王座,至此已經沒人敢嘲笑冠軍的真實性,「海軍上將」帶著接近完美的生涯紀錄,光榮退役。
 
冠軍成員:鄧肯、羅賓森、帕克、吉諾比利、傑克森(Stephen Jackson)、包溫(Bruce Bowen)、羅斯、柯爾、費瑞(Danny Ferry)、史密斯(Steve Smith)、威利斯(Kevin Willis)、克萊斯頓(Speedy Claxton)
 
  
2005 ~ 不敗石佛,刺客風雲】
 
這是一個全新的時代,第一代的冠軍成員除了鄧肯外,其餘悉數都已不在,取而代之的是更為成熟的外籍雙星帕克和吉諾比利,鄧肯的「穩定」,帕克的「快速」,吉諾比利的「多變」,構築了第三代馬刺軍團的核心力量,三劍客威力逐漸顯現。此時的鄧肯在羅賓森退隱後,球風逐漸轉型,他已不用像前幾年MVP加身般的成為數據魔人,他必須把更多心力花在如何成為獨當一面的領袖,讓球隊中的舊幹新枝相互融合,有效利用個人的牽制力完成攻守兩端的極致轉移,並且帶領馬刺克服前一年的「0.4秒的打擊」。
 
帶給馬刺奪冠信心的不只是鄧肯,還有表現全面爆發的「白色閃電」吉諾比利,帳面上平均164.4籃板3.9助攻1.6抄截的成績並不能完全說明他的破壞力,猶如鬼神降臨的詭異腳步,精準的判斷力,以及充滿智慧的比賽解讀能力,吉諾比利讓這支向來嚴肅規律的鐵血球隊多了一股來自南美的浪漫風情,尤其是備受肯定的抗壓性更在嚴苛的季後賽戰場發揮絕大功效。對金塊的替補出擊、對超音速關鍵第五戰的39分,以及對太陽和活塞縱橫全場、屢屢左右戰局的全方位身手,更讓吉諾比利的聲勢達到最高峰。
 
就在一場彷彿與自己對戰的「鏡子戰爭」中,馬刺靠著強大主場優勢險中取勝,再次證明其聯盟一哥地位,同時也讓單飛的鄧肯真正成為一位歷史級巨星。
 
冠軍成員:鄧肯、帕克、吉諾比利、包溫、穆罕默德(Nazr Mohammed)、奈斯特洛維奇(Rasho Nesterovic)、歐瑞(Robert Horry)、貝瑞(Brent Barry)、布朗(Devin Brown)、羅賓森(Glenn Robinson)、烏崔奇(Beno Udrih)
 
 
2007 ~ 勝利之道,王者之風】
 
上一季第二輪在七戰之後敗給重新武裝的小牛,頓時間,「老化」成了看衰馬刺的新名詞,就現實面看的確是如此,半數以上球員皆至少30歲,鋒線也未見太多新血加入,團隊平均年齡高居聯盟前幾位。從例行賽開打後的表現來看,所有人擔心的問題也浮上檯面,2007年的馬刺不再像過去那樣傲視聯盟,整體評價也逐漸落後給往前狂奔的小牛和光速運行的太陽。
 
然而,許多人都忽略了一件事,馬刺是老了沒錯,但是他們的立基點:防守、經驗、板凳深度和三劍客依然存在。對馬刺來說,多年的經驗告訴他們,例行賽只是磨合期,季後賽才是真正戰場,只要能保持主力體能、健康狀況,隨著決賽逼近逐步將全隊調整至高峰,如此方能在漫長的旅程中得到放手一搏的絕佳動力,為了達成此目的,犧牲部分成績是值得的。
 
當我們看到馬刺依舊面不改色拿到58勝,你心裡還有「老化」兩個字嗎?當我們看到58勝的背後竟是在主力上場時間平均不到30分鐘的情況下達成,你不禁會對他們的游刃有餘感到敬佩。是的,從現實狀況看,他們的確是老了,但真正在戰場交鋒時,你才會體會到什麼叫做「帳面上無法呈現的壓力和恐懼感」!
 
不懂?請電洽金塊、爵士、騎士……
 
冠軍成員:鄧肯、帕克、吉諾比利、包溫、歐瑞、貝瑞、烏崔奇、奧貝托(Fabricio Oberto)、艾爾森(Francisco Elson)、芬利(Michael Finley)、馮恩(Jacque Vaughn)、波恩(Matt Bonn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