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調的華麗
 
時尚界有一種風潮,稱之為「低調奢華風」,指得是低調內斂中又富有現代感的設計理念,使得擁有顯赫、極具修養又不好張揚的族群能夠從中找到屬於自己獨特的品味。若用音樂來比喻,就像一部節奏舒緩的交響樂,雖然沒有驚濤駭浪、跌宕起伏的奔放樂章,卻擁有豐厚的層次和深遠的意境,樂聲直入人心,餘音繞樑,回味不絕,細細體會才驚訝其無可取代的深刻感動。
 
巧的是,在當今聯盟中就有一對絕佳組合擁有類似的特質,他們就是馬刺勝利方程式中的核心,鄧肯(Tim Duncan)與吉諾比利(Manu Ginobili)
 
欣賞這對搭檔的演出,你需要一壺功夫茶和多一些的耐性,因為他們不像羅素(Bill Russell)與庫西(Bob Cousy)那樣具有劃時代性的指標;不像「J博士」(Julius Erving)M‧馬龍(Moses Malone)霸氣十足的強渡關山;不像賈霸(Kareem Abdul-Jabbar)與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無懈可擊的絕妙搭配;不像「郵差」馬龍(Karl Malone)與史塔克頓(John Stockton)十年如一日般的心靈神會;也不像歐尼爾(Shaquille O'Neal)與布萊恩(Kobe Bryant)如此才氣縱橫、不可一世的天之驕子;更不像喬丹(Michael Jordan)與皮本(Scottie Pippen)彷彿無所不在也無所不能的神蹟傳說。鄧肯與吉諾比利只是靜靜的完成上天賦予他們的責任,沒有激情的喊話,也沒有淚水四溢的感人宣示,除了冠軍以外,你很難看到他們搶佔新聞頭版,即便勝利也是輕輕以微笑帶過。
 
在比賽的過程,你很難馬上從重重人群中迅速找到他們的蹤跡,你必須和他們一樣,靜靜地去體會每一個環節,看著他們如何運用超卓的領導力幫助隊友融入其中,如何在每個攻守動作之間展露籃球中最接近本質的內涵,如何讓一記搶斷球、一次火鍋封阻、一個穿越人牆的妙傳,乃至一個看似簡單卻深藏內力的進球成為整場比賽最至關重要的play
 
兩人的球路有著迥異的風格,一個沉穩,一個刁鑽,當兩者相結合時,其化學效應竟是如此美妙。化繁為簡的鄧肯是球隊最不可動搖的立足根本,也是球隊勝利基石,而向來以不可思議的角度出擊的吉諾比利則是關鍵時刻最重要的舵手,總在危急之秋扮演球隊的明燈。
 
兩人的合作已經為球隊在五年之間贏得三座冠軍獎盃,平均每年贏得近60勝,如此顯赫的功績在NBA歷來黃金組合裡可以稱得上是前幾名,然而從他們的臉上和談話中仍絲毫感受不出光榮的神情。他們依然維持一貫的謙遜低調,但潛藏在內的卻是無可比擬的華麗之風
 
The Best……PF
 
「他是一個偉大的球員,這是無庸置疑的。他有屬於自己的節奏,以此方式呈現在球場上,他很可能是這個位置上的最佳球員。」
 
這話從任何人口中說出或許都不代表什麼,但如果是曾經帶過馬龍這位被譽為最佳大前鋒樣本長達十餘年的史隆所下的註解時,期間的意義就顯得十分深遠。在鄧肯拿下個人生涯第四枚冠軍戒指後,誰是史上最佳大前鋒的爭論似乎慢慢有了統一的論點,當然,很多人不太認同的地方在於,「他根本就是名副其實的中鋒!」。不過若以鄧肯生涯所被歸類的位置來看,絕大多數時間他還是以名義上的四號為主,就像昔日火箭雙塔中的辛普遜(Ralph Sampson),他比歐拉朱萬高了四吋,但球路和特性卻偏向前鋒,所以用廣義的方式定義,手上握有2次年度MVP3次決賽MVP9度年度第一隊、7次防守第一隊、9屆明星賽、1次籃板王等獎項的鄧肯,無疑是史上成就最高的大前鋒。
 
在鄧肯的生涯裡最讓人稱道的是,他總是在不同時期扮演不同的角色,而這些角色皆讓他達到NBA的最高成就,四座冠軍正代表著他的轉變和成長。從主宰力還是數據成績皆是聯盟屬一屬二的MVP級身手,到無須著墨於太多攻守統計便能帶領球隊邁向顛峰,鄧肯展現了一位偉大球星的真正價值。如同太陽隊總教練狄安東尼(Mike D'Antoni)所說:「無論是身材高度、進攻能力、防守技巧、打球的態度精神,抑或是我個人的主觀意見,他都是全聯盟最棒的球員。」我必須強調:「He's the best!」
 
Cleverness or Guileful
 
他冷靜,在比賽場內外情緒越是慷慨激昂時,他越能穩住局面,絲毫不受觀眾球迷的影響;他強悍,當對手屢屢質疑他的護球過人動作違反規則時,他依然堅持自己的風格和保持高昂的鬥志,如果你是他的敵人,你會十分頭痛,但如果你是他的隊友,你會慶幸身邊有如此可靠的人;他精明,總能洞悉一般人會忽略的地方,精準判斷場上狀況,不放棄任何一絲一毫的機會。他也擁有狡黠的一面,總游走在裁判執法尺度邊緣,對爵士的第四戰中,他以演技影響了爵士全隊的情緒,讓馬刺在最後關頭贏得勝利,而事後他只低調地、淡淡地回應對手的憤怒。
 
從國家隊到歐洲,再從歐洲轉戰NBA,吉諾比利一直是球隊最喜愛的那種類型球員,擔任先發時,他能輕易掌控住球賽節奏,回到板凳時,他又搖身一變成了最致命的殺手,為了勝利,他從不吝惜拼盡全力,到了關鍵時刻,他是馬刺陣中最能突破僵局的球員。「當球隊陷入困境,比賽狀況趨於惡劣;當全隊進攻一籌愁莫展,所有人不得其所時,Manu總是能及時跳出,以一記看似不起眼卻十分關鍵的play重新點燃火花!」鄧肯說。
 
神出鬼沒、聰明靈敏、虛虛實實、詭譎難測、意志堅定……不管你用哪些名詞去形容他,這位來自阿根廷、渾身散發獨特氣質的球員,每每總能帶給球迷充滿驚奇的感受。
 
Life For Winning
 
除了NBA總冠軍,鄧肯同時也橫掃了各大主要獎項,而吉諾比利則是少數能囊括奧運金牌、世錦賽金牌、NBA總冠軍、歐洲聯賽冠軍的球員。在他們的字典裡,「team」和「win」是最常被查詢的兩個單字,而令人感到訝異的是,他們總是能將個人球技與團隊運作完美結合,攻守配合毫無遲滯,這兩人的組合彷彿就是為勝利而生。緬懷過往的經典,放諸未來的希望,鄧肯與吉諾比利這對組合輕輕滑過歷史的軌跡,卻留下難以抹滅的獨特光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