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在一支強隊對一位
NBA菜鳥來說,是幸也是不幸,由於戰績出色,往往能在勝利中學習贏球之道,加上曝光率較高,如有不錯表現,很有機會嶄露頭角;但相反地,也因為週遭隊友皆是一時之選,上場時間勢必被壓縮,連帶影響實戰磨練的機會,即使有機會上場,也是得把握難得的契機讓教練團留下印象。如此複雜的心境,很多新秀都面臨過,如何調整心態,逐步習慣板凳的生活,從而在有限的時間內表現自己,便是他們進入NBA的第一堂課。麥克希爾(Jason Maxiell)正是這樣的一位球員。
 
他是在2005年被活塞以首輪26順位選進,來自於Cincinnati大學。Cincinnati大學向來出產球風硬朗的前鋒,體能條件和身體素質俱佳,身高雖然都偏向「Undersize」,但在禁區作戰可是一點都不輸七呎長人,如金塊的馬丁(Kenyon Martin)、公鹿的派特森(Ruben Patterson)、前超音速的佛特森(Danny Fortson),都是擅長籃下攪和的好手。號稱67吋的麥克希爾同樣延續學長的傳統,儘管脫鞋測量僅65吋,但手臂展開居然達到73吋,如此優勢也讓他在禁區如魚得水,大四那一年平均有15.37.7籃板2.7火鍋的表現,命中率高達543。然而像麥克希爾這樣身材和打法的球員一旦進入NBA,「能否生存」的疑問卻是他最大的考驗,而菜鳥年受限於隊友的強大以及受傷,也讓麥克希爾幾乎沒有太多證明自己實力的機會。
 
去年暑假,活塞的禁區扛壩子大班(Ben Wallace)投奔芝加哥而去,頓時之間讓球隊失去一座堅強屏障但也間接讓新人有出頭天的機會。麥克希爾為了能在新球季大展身手,積極投入訓練之中,並且減輕一些體重讓攻守腳步更加靈活,這樣的態度也反映在夏季聯盟的比賽中,麥克希爾平均攻下14.44.6籃板,與其他兩位新秀隊友同樣表現出令人欣喜的進步幅度;季前熱身賽更是有著15.96.1籃板的搶眼成績。「麥克希爾所展現出的積極態度令人印象深刻,如此企圖心正是球隊所需要的。」教練桑德斯(Flip Saunders)說。有了教練的肯定,麥克希爾本季上場時間較去年增加超過一倍,成績也有所提升,他與強森(Amir Johnson)的成長更為活塞的鋒線陣容注入一股活力。
 
相信許多人開始認識麥克希爾是在今年東區決賽的第二場。替補上陣的麥克希爾出賽不過22分鐘,卻繳出156籃板2火鍋的成績,投97的高命中率更是球隊能在這場膠著的比賽中勝出的關鍵,此外在防守詹姆士(LeBron James)上也有突出的表現,一記從天而降的大火鍋讓全場High到最高點。就像上述幾位學長一樣,麥克希爾或許沒有明星級的身手,但只要能給予他機會,相信身高不是問題,麥克希爾將帶給球隊更多的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