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無緣追平自新秀年起連續入選年度第一隊的偉大紀錄,但這一切對Duncan而言已不再重要,站在NBA頂峰的他,心中思索的只是如何更有效運用個人能力凝聚全體隊員,為球隊創造更大的贏球契機,因為勝利就是他的代名詞!

■ 狀元之前

不管你相不相信命運,你都必須承認祂的安排有時令人啼笑皆非,有時卻是巧妙地讓人拍案叫絕。就像年少時期還在踢足球的Hakeem Olajuwan,如果沒被慧眼識英雄的教練帶到美國,NBA的歷史就硬生生少了「夢幻迷蹤步」這部傳頌千里的武林秘笈;再不,還是小個子卻多才多藝、心有旁騖的David Robinson,籃球對他而言只是另一個世界,但就像「傑克與豌豆」裡頭那棵樹在一夕之間突然長大,多了幾十公分的Robinson一躍而成史上最快速靈活的超級中鋒。

回過頭來看,若不是十餘年前的一場颶風摧毀維京群島上的游泳池,世人或許不會在籃球世界中看到這樣一位沉默堅毅的巨人,Tim Duncan可能會是另一個傲視泳壇的Ian Thorpe,或是另一個年少氣盛的Michael Phelps,但是命運之神的玩笑卻把他從一座小島帶往美洲大陸的籃球競技場。在那裡,Duncan如同海綿般由內而外貪婪地吸收學習各式各樣的攻守技巧,短短幾年間,他已經成了球評和球迷眼中NBA新的救贖,紮實的禁區個人單打與防守腳步宛如往日重現帶領所有人進入一場復古派對,在新舊交會的瞬間體驗一種強悍而內斂的力量。

這種潛藏外在條件下的力量或許跟Duncan接受完整四年心理系的教育有絕大的關係。在比賽過程裡,你很難看到他露出多餘的表情,說出多餘的話,即使憤怒,也稍縱即逝在瞪大的雙眼中,這可能已經是他情緒的最大波動,如此冷靜卻充滿力道的氣質讓Duncan在球場上下、攻守之間都顯得不平凡。而堅持完成學業的他在經過NCAA的歷練後,不論技術、心理層面都已經做好進入更高殿堂的準備,萬事具備,就等有緣人。

同一時間,鏡頭轉到NBA。當年最大新聞除了公牛、爵士、火箭三老外,沒有人會料想到這一年的馬刺居然如詛咒般不斷折損主力球員,讓一支前年還在雲端上的球隊瞬間跌落地底深淵,從59勝到20勝,慘烈至極的景象,觸目驚心。「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句古老名言言猶在耳,有海軍上將坐鎮,七年以來戰績穩定的馬刺藉由如此悲慘戰績之助竟一舉抽中狀元籤,讓Duncan和馬刺兩個看似毫無交集的個體,剎那間取得天外飛來的聯繫。

原來命運之神的玩笑還有下集

■ 雙塔再現

自從80年代中期休士頓火箭組成名震一時的雙塔之後,陸陸續續都有球隊想如法泡製,然而「雙塔難,難於上青天」,需要人才、需要時機、需要因緣際會、更需要上帝的幫忙。如今,David Robinson和Tim Duncan的合作讓沉寂已久的「雙塔效應」再次躍上檯面,成為新球季「公牛能否再次完成三連霸」、「捲土重來的爵士能否終結公牛王朝」以外另一枚引爆輿論話題的超級核彈。

與火箭相比,馬刺雙塔的天賦條件或許不如「Olajuwon+Sampson」般才華洋溢,但是Robinson的謙遜成熟與沉穩認真的Duncan卻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兩人的組合更能發揮有別於火箭雙塔的相乘效果。尤其是年紀大Duncan十一歲的David Robinson,在Duncan加入球隊後,毅然放下球隊第一人和超級明星的光環,全力輔佐小老弟,讓新秀第一年的Duncan能在亦師亦友的幫助下迅速適應NBA的環境,毫無生澀展現超級新人的威力,Robinson這份胸襟著實令人佩服。

或許就是這樣的互信互賴,讓馬刺隊在縮水球季中橫掃千軍,一舉奪下「後喬丹時期」第一座金盃,不管眾人是否懷疑這座冠軍的純度,至少它證明了馬刺雙塔攤在桌面上的實質戰力,在迎接二十一世紀的同時,正式宣告「黑衫軍」時代的來臨。

■ MVP連霸

2000年到2003年,這四年是Duncan職業生涯最掙扎起伏,也是球技成長最為顯著的時期。

由於「紫金湖人」氣勢益盛,正處顛峰的Shaquille O'Neal與鋒芒畢露的Kobe Bryant聯手掌控場上情勢的能力幾乎無人可擋,配合「禪師」的運籌帷幄,讓整個西區都陷入烽火連三月的局面。所謂「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湖人的強大逼使各隊不得不施以重兵壓陣,連帶造成聯盟球星大量西走,天枰嚴重傾斜。

有雙塔壓陣的馬刺是聯盟少數能在禁區給予湖人對等壓力的球隊,也是年年被看好能夠與湖人一爭天下的勁旅。可惜的是,馬刺季後賽之旅總是功虧一簣,2000年尋求衛冕卻因Duncan的受傷缺席,首輪即遭太陽隊淘汰,之後連續兩年與湖人硬碰硬的對決都以大敗收場,九場比賽僅僅取得一勝,這樣的結果當然讓Duncan難以釋懷,來自洛杉磯的巨大陰影也如夢靨般籠罩聖安東尼奧。

面對超過三百磅的禁區威脅以及來自各方的挑戰,也為了證明99年的冠軍並非鍍金,Duncan自知必須精益求精改善個人技巧,加強攻守兩端的主宰力,以更具效率的方式讓個人與球隊獲得最大成功,而Robinson退居二線將重心放在防守面上則是進一步給了他更寬廣的成長空間。包含著名的45度角高擦板跳投,這段時期Duncan的低位單打、轉身小鉤射、翻身跳投、禁區拋投,乃至於一對一防守、協防能力都更加穩定而具侵略性,平均23.6分12.5籃板3.4助攻2.5阻攻,上場時間將近40分鐘,在數據統計和績效反應上幾乎居聯盟之冠,不僅為他連續兩年贏得年度MVP大獎,也進一步奠定其歷史地位。

2003年球季,也是David Robinson生涯最後一曲,在新血Tony Parker、Manu Ginobili、Stephen Jackson的助益下,馬刺上下老少齊聚一心,例行賽取得60勝22敗的佳績,季後賽第二輪更一舉擊潰紫金大軍,為湖人三連霸畫下休止符。而後與籃網的冠軍對決,主宰整個禁區的Duncan在關鍵第六場封王戰,以不可思議的21分20籃板10助攻8阻攻帶領馬刺紮紮實實地贏得總冠軍,系列賽平均24.2分17籃板5.3助攻5.3阻攻1抄截以及刷新NBA紀錄的32次阻攻更是說明了他的核心價值。連同例行賽的MVP,Duncan為自己在這一階段劃下甜蜜的句點。

■ 單飛後的天空

「海軍上將」David Robinson對馬刺、對Duncan而言是一個別具意義的球員,這位名人堂級中鋒前半段的豐功偉業已無須贅述,而他生涯後期為了球隊的發展甘於退居幕後把棒子交給新生代球員,並在奪得冠軍後急流勇退,這種精神更是令人佩服,他的退休象徵著馬刺正式邁入Tim Duncan的時代。對Duncan來說,這是另一個考驗的開始,他必須在沒有Robinson的支持下維持馬刺傲人的戰績,同時也要進一步證明他是真正的球場領袖。

從2004年到2006年,馬刺的勝率高達7成28,居同時期聯盟各隊之冠,也比雙塔時期的7成勝率還高。這段期間,馬刺隊在高層的精心打造下,無論選秀、交易,還是自由球員簽約都展現不錯的眼光和成果,讓球隊戰績能在薪資空間以內創造包含一次總冠軍的驚人回饋。尤其是兩名從低順位得到的外籍傭兵Tony Parker和Manu Ginobili,藉著球賽的歷練不斷成長,與Duncan的組合形成核心穩定又兼具戰術變化性的鐵三角,奠下馬刺未來霸業延續的新基礎。

「四十歲後,不滯於物,草木竹石均可為劍。自此精修,漸進於無劍勝有劍之境。」

不同於之前扮演的「數據魔人」,現在Duncan的各式攻守手段已達顛峰成熟狀態,沒有太多的進步空間,也無須多餘的動作,一切化繁為簡,以「確實得分」、「提升團隊防守戰力」為目的,單調不花俏卻效率十足;身為球隊領袖的他逐漸把大半心力著重在激發隊友的能力上,企圖活化整個團隊的運作,讓球隊攻守由點連成線,由線連成面,再由各面形成多個立體。雖然在球隊危急的關鍵時刻,他仍是無可取代的攻擊重心,但手感不佳時,Duncan也能適時退下第一線角色,以守代攻,全心鞏固防守與籃板,居中策應製造隊友機會,利用個人破壞力牽制對方的防守佈局,不可思議又近乎自然地完成多重角色轉移,徹底展現「團隊籃球」的精妙。

■ Next……

看著Tim Duncan走過九年輝煌歲月,堂堂邁入而立之年;看著他面對重重挑戰壓力下露出堅毅自信的神情;也看到他在時代滾滾巨輪中彷彿能讓時間停滯的極致演出。真的,Duncan就是這麼一位獨特的球員,讓我們在瞬息萬變的球賽中,看到一種沉靜的力量,在激情之餘享受另一種心靈上的饗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