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術隊在交易來法蘭西斯(Steve Francis)時可能萬萬沒想到球隊最美好的時光居然是在他離開之後!


從季初慘澹的19勝34敗到交易過後的17勝12敗,短短一年間,魔術經歷失望與希望的拔河,淺嚐一種苦盡甘來、未來無限的甜美滋味。年僅21歲的黑白雙塔和躍上先發的三年級控衛逐漸讓他們憶起九十年代中期由歐尼爾(Shaquille O'Neal)與哈德威(Anfernee Hardaway)領軍的天才勁旅,十年前的經驗,十年後的復刻,新球季的魔術令人屏息以待。


Front Court:


結實的體型、寬大的臂展、驚人的爆發力,在這般傲人的體能條件下,卻潛藏一顆謙遜成熟的心以及積極進取的學習態度,出道兩年來,以倍速成長的D‧霍華(Dwight Howard)慢慢掠奪球迷的目光,成為聯盟最受矚目的新世代接班人選之一。


連續兩季Double-double、史上最年輕達到1000籃板大關都只是D‧霍華現階段所展現的潛力,他更渴望的是帶領球隊闖進闊別三年的季後賽。為此,整個暑假包含征戰世錦賽在內,D‧霍華不斷地鍛鍊身材,加強攻守兩邊的技巧,試圖讓自己成為球隊所能倚賴的對象。尤其在魔術隊鋒線都偏向防守下,D‧霍華必須在攻擊一端更為精進,除了增加對方防守的困難度外,也讓魔術整體進攻更具威脅。


離開冰冷的底特律,來到溫暖的佛州,剎那間海闊天空的米利奇克(Darko Milicic),30場出賽平均7.6分4.1籃板2.07阻攻是魔術季末瘋狂連勝外的一枚意外收穫。即使基本還不算純熟,腳步不夠紮實,動作仍嫌倉皇,然而他在封阻對手投籃的天賦確實令人驚艷,換算成40分鐘出賽每場平均搧出將近4個火鍋。他和D‧霍華聯手捍衛禁區,右有籃板,左有阻攻,放眼聯盟還沒有防守能力如此均衡且出產時間皆為1985年的組合,只要進攻力再昇級,新一代雙塔的出現或許就在不久的將來,球團和球迷的興奮可想而知。


「我現在感覺棒極了!」雖然這句話每年的可信度值得懷疑,但從希爾(Grant Hill)的口中說出來,還是讓人看到一絲希望。對魔術來說,球隊欠缺一名有經驗、能控制節奏,且多方面兼顧各環節的球員,所以他們急切盼望希爾能重返賽場,以精神領袖身份帶領這群年輕小將前進,在活力四射的先發陣容中注入一股成熟踏實的力量。倘若希爾還是一樣只能斷斷續續的出賽,兩名小前鋒替補特克魯(Hedo Turkoglu)和阿瑞查(Trevor Ariza)就必須扛起三號位置。


Back Court:


扶正先發後的尼爾森(Jameer Nelson)表現越來越好,平均來到15.7分5.5助攻,速度快,節奏掌控和組織傳球恰到好處,重點是他讓隊友有信賴感。今年暑假尼爾森主動安排了一次集訓,將隊友集合一起行動、訓練,行程跟內容都是他一手包辦,目的就是為了要凝聚全隊的目標,共同為新賽季打拼。或許就是這樣的領導力和決心,才會讓球團毅然決然放掉法蘭西斯,將攻勢主導權交給進入NBA才兩年的尼爾森。


替補控衛則是今年在世錦賽有亮眼成績的艾洛友(Carlos Arroyo),進攻腳步獨特,節奏怪異的艾洛友屬於攻擊型的控衛,相較於尼爾森傳球第一的風格,從板凳上來反而能帶給魔術不同的得分效果,端看教練敢不敢放手使用。另一位後衛杜林(Keyon Dooling),原先是擔任控球的替補,但在史蒂文生(DeShawn Stevenson)離開後,有可能和從火箭隊簽來的波根斯(Keith Bogans)競爭先發得分後衛的位置,這兩人能否補上二號的空缺,對魔術來說也是另一個棘手問題。


至於大學時期名滿全美的射手瑞迪克(J.J. Redick),來到NBA勢必面臨更嚴峻的防守考驗,他的射程是魔術所欠缺的,在禁區優勢和尼爾森的供輸下,從替補出發的瑞迪克有可能成為球隊的板凳奇兵,一如昔日的柯爾(Steve Kerr)。


Coach:


對照B‧希爾(Brian Hill)在昔日魔術和後來灰熊的執教表現,我總覺得他是乘著大歐跟哈德威的翅膀而起,以致教練初期的好成績讓他聲名遠播,實際上他對於缺少菜色的球隊難有化腐朽為神奇的功力。


我相信魔術找B‧希爾來是因為他的經驗以及對球隊的熟悉度,只是他能不能帶領這批年輕球員找出合適的隊型,進而反映在戰績或外界所期望的成果,就值得存疑了。換個角度看,在現今年輕優秀教練少之又少的情況下,B‧希爾或許只是下一個教練來之前的過渡人選。


X-Factor:


儘管要希爾恢復過去般矯健身手是不可能的事,但他能否健康出賽還是攸關球隊的季後賽之行,尤其是他穩定的中距離和控球能力,能夠牽制對手的防守,給予禁區長人更大的空間,又能減輕控衛負擔,增添球隊另一組進攻發動機,這樣的價值是魔術隊其他球員所辦不到的。


總評:


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魔術隊就像清晨的太陽,逐漸散露光芒,核心確立,年輕有朝氣,過去有大歐坐陣的魔術被喻為二十一世紀的球隊,如今這支魔術同樣擁有這樣的潛質。然而回顧過往,04-05年的下半季,在B‧戴維斯(Baron Davis)加入後戰績拉尾盤的金州勇士隊,當時也被眾多專家預測將在隔年重回季後賽之列,結果勇士很不給面子地以倒退一名作收,前車之鑑不遠,魔術會否重蹈覆轍,值得觀察。


預測戰績:目標季後賽,預估在35勝到40勝之間。


強勢點:霍華+米利奇克+尼爾森,魔術鐵三角隱然成形。


弱勢點:缺乏真正的得分後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