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鑒於「高中雙寶」的實驗失敗,這幾年公牛隊的重建計畫做了180度的轉變,不再好高騖遠追逐前途未卜的潛力股,而是將目標擺在擁有完整NCAA資歷與國際賽經驗豐富的球員身上,配合教練史凱爾斯(Scott Skiles)的領導調度,全隊不分大小牌或先發替補,先從防守著手,一步步培養團隊默契。就是這樣的氛圍,讓後喬丹時期走得跌跌撞撞的小公牛逐漸成長,接連兩年都打進季後賽。


暑假期間總管派克森(John Paxson)再次出手,清出錢德勒(Tyson Chandler)高額薪資負荷,並找來多位防守經驗豐富的球員,讓原本就已經出色的團隊防守再開外掛升級。忙碌的夏天、豐收的夏天、興奮的夏天,如今萬事幾已具備,東區戰火一蹴即發。


Front Court:


陣容變動最激烈當推前場,和去年相比,從稚嫩到老練,從虛弱到強悍,人手更形充沛,防守底子更加深厚,逐漸符合史凱爾斯的建軍理念。尤其是B‧華勒斯(Ben Wallace)與布朗(P.J. Brown)的加盟,不僅為球隊帶來合計23載的防守功力和籃板能量,兩人所散發出來的嚇阻力以及給予隊友的安心感更是難以用數字估計。


或許有人會質疑這兩位老將還能在競爭激烈的油漆區撐多久,公牛會不會成了冤大頭?別忘了,B‧華勒斯與布朗都是自律甚高的球員,一身鋼鐵般的肌肉連年輕小夥子都自嘆不如,況且「防守」這兩個字就跟騎車或游泳一樣,一旦銘刻在心,就難以忘懷,只會隨著年紀的增長更加熟練,相較於進攻,歲月對於防守型球員總是比較寬容。


三號位置是公牛的戰力精華,來自阿根廷的Andres Nocioni和生於蘇丹的鄧(Luol Deng)都有資格擔任先發,雖然兩人體能條件不算頂尖,但防守態度積極,拼勁十足,保護籃板不遺餘力,也具備穩定的投籃手感,兩人輪番頂替,是教練手中的調度活棋。


替補球員中當屬以榜眼阿德雷奇(LaMarcus Aldridge)向拓荒者換來的T‧湯瑪斯(Tyrus Thomas)最受注目。身高6呎8吋的T‧湯瑪斯體能勁爆,活力充沛,有如LSU的櫻木花道,在今年NCAA比賽中出盡鋒頭。來到公牛隊他將擔任三號或四號位置的替補,由於鋒線群人才濟濟,年僅20歲的T‧湯瑪斯不必急著扛起重擔,好好向B‧華勒斯與P.J.布朗兩位老前輩學習,說不定不久將來我們會看到另一頭禁區猛獸的誕生。


Back Court:


韓瑞克(Kirk Hinrich)、高登(Ben Gordon)、杜罕(Chris Duhon)組成的後場陣容,經過兩年的歷練,無論是得分、組織進攻、防守都更加成熟,讓人不禁聯想過去壞孩子時期的活塞三衛I‧湯瑪斯(Isiah Thomas)、杜馬斯(Joe Dumars)和V‧強森(Vinnie Johnson)。為了彌補後衛身高上的防守劣勢,公牛還特地找來以防守著稱的葛里芬(Adrian Griffin),再加上6呎7吋的新秀葛夫洛薩(Thabo Sefolosha),整個後衛群趨於完整。


在鋒線球員功能都偏向防守的情況下,後衛的攻堅力量就顯得相當重要,這也是公牛今年能否創佳績的關鍵,換句話說,韓瑞克和高登必須要有更突破的發揮,才能帶領球隊跨越久違的季後賽第二輪。


Coach:


不管是過去的太陽,還是現在的公牛,史凱爾斯執教的成績有目共睹,三年來他讓一度迷路的徬徨牛群重新找回牧草地,隊徽上茫然的眼神因為目標的確立開始恢復生氣。當然,防守體系的建立、觀念的灌輸,以及執行的堅持是公牛之所以能步上軌道的關鍵,更重要的則是史凱爾斯對於球員的信賴和運用,讓這支看似沒有明星球員的球隊能凝聚贏球的自信。


X-Factor:


看看公牛,不期然就會想到西區的灰熊。兩隊都是在總管和教練的精心打造下從谷底翻身的球隊;兩隊同樣兵多將廣,板凳深度夠;兩隊都擁有相當程度的防守能力;兩隊的領導核心都不明顯;最後,兩隊皆有不錯的例行賽成績卻突破不了首輪障礙。問題在哪?有很多層面,但球隊缺乏實質領導重心恐怕是最主要原因,尤其是到了季後賽生死決戰,這個因素通常會被無限量放大。


總評:


不同於去年季後賽年輕矮小的陣容,今年的公牛彷彿吞了類固醇顯得強壯且具機動性,在隊型上的變化性也勝於以往。從這幾次的補強中約略可以看出公牛隊想要構築的方向大概是介於活塞式「以後場為主軸,防守為重心」以及灰熊式「多人輪替,全員皆兵」之間,球風不見得討喜,卻是最穩固的贏球模式。這種建軍方略需要球員的成熟度和配合度,這也符合一開始我們所談論公牛隊近來的選秀策略和交易目標。


總之,今年的公牛隊因為季前大動作頻頻而引起眾家討論,所有人都等著看他們會展現什麼樣的成果。我相信這支球隊會呈現更深層內斂的力量,不見得反映在戰績上,但絕對會是最難纏的球隊之一。


預測戰績:突破首輪,瞄準東區盟主,預估在45勝到50勝之間。


強勢點:原本就黏人的防守再加了大班和老布朗後,聯合中心門口可以放塊告示牌,上頭寫著:「勿擅自闖入,後果自行負責!」


弱勢點:禁區攻擊力偏低;缺乏穩定得分點。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