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績:34勝48敗

主力球員成績:

中鋒:
Chris Mihm-9.8分6.7籃板1.44阻攻

前鋒:
Lamar Odom-15.2分10.2籃板3.7助攻1.02阻攻(僅出賽64場)
Caron Butler-15.5分5.8籃板1.43抄截
Brian Grant-3.8分3.7籃板
Jumaine Jones-7.6分5.2籃板
Devean George-7.3分3.5籃板(因傷僅出賽15場)
Brian Cook-6.4分3籃板,3成92三分球命中率

後衛:
Kobe Bryant-27.6分5.9籃板6助攻1.3抄截(僅出賽66場)
Chucky Atkins-13.6分4.4助攻2.4籃板

■ Kobe元年:難以想像的失敗

下筆寫湖人之前,心情其實蠻複雜的,跟多數人一樣,我沒想到今年湖人的戰績竟是如此的難堪。34勝48敗是93-94年球季之後戰績最差的一年,4成15的勝率是57-58年、59-60年、74-75年、93-94年以來隊史第五低的紀錄。老闆巴斯、總管Mitch Kupchak、球迷,甚至包括Kobe Bryant自己,一定想不到O'Neal離開後的第一年,湖人竟淪落到西區倒數第四,還輸給鄰居快艇隊。衰敗至此,令人匪夷所思!

是陣容的關係嗎?

不,Kupchak已經把O'Neal出走造成的傷害降到最低了,交換過來的Lamar Odom、Caron Butler和Brian Grant都是即戰力,而利用Payton、Rick Fox等籌碼向塞爾提克交易來的Chucky Atkins、Chris Mihm也有不錯的發揮,加上當家的Kobe,這個陣容雖還稱不上奪冠組合,但拼進西區八強應該是沒太大問題。

是扶正當老大的Kobe表現不好嗎?

雖然Kobe今年因傷只出賽66場,但平均27.6分,聯盟中僅次於Iverson;5次大三元,僅次於Jason Kidd;平均上場40.7分鐘,排名第五;平均6次助攻在得分後衛中僅次於Jamesc和Wade;平均每場製造10.1次罰球,也僅次於O'Neal和Iverson;季末則是入選年度第三隊。這張成績單如果說不好,其他人該怎麼辦。

那,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 快樂打球?

看今年湖人的比賽會有一種奇怪的感覺:這支球隊到底在搞什麼,節奏打得非常凌亂,快慢之間拿捏不定,球的流動也不順暢,攻勢拖泥帶水,全隊彷彿被枷鎖困住,籠罩在一片烏雲之中!

我相信今年剛加入湖人隊的Odom、Butler、Mihm、Atkins、Grant等,一定都知道這幾年「洛城絕代雙驕」的恩怨情仇錄。Odom等人也明白,在大歐離去後,湖人的老大是Kobe,因此在心理上顯得比較低調,在媒體前也是以Kobe為尊;而Kobe一改過去獨來獨往的個性,在季前就積極和新隊友交流,不斷以各種手段激勵士氣,試圖展現領導球隊的風範。但,這些看在外人眼裡感覺反而像是兩邊在客套來客套去。我不是說Kobe的改變是錯的,而是他所用的方式反倒像大歐,不是出自他的本性!

當這種客套心態反映在球場上時,隊友彷彿在看Kobe表演,每個人似乎都不敢放開身手,一拿到球就急著回傳;加上Kobe也急於證明自己,往往黏球時間過久,等到進攻時間快到了才勉強出手。所以我們看到應該是第二得分點的Odom,平均僅得15.2分,3.7次助攻是生涯次低,每場出手12.1次則是生涯最少的一季;Kobe的投籃命中率4成33是近年來最差的一季,4.09次失誤則創下生涯新高;湖人全隊的命中率4成37,在NBA排名倒數第9。

「快樂打球」,聽起來好像很簡單,但你卻可以明顯感覺到湖人全隊籠罩在莫名的壓力,以及一種不協調的緊張感之下。彷彿一座堤防承受著背後的水壓,一旦水位超過負荷,或是堤防出現缺口,整座堤防就崩潰。

■ 走在十字路口

我想起球評朱彥碩寫的一篇文章,裡面有一段寫得很有意思:

「……這種感覺,其實就好像一個成績很不錯、家裡又有錢的學生,高中畢業後不願意去選填一些熱門科系,偏偏要去「走自己的路」,唸一些冷門科系,或學些有的沒的。他可能會碰壁,可能會出很多的問題,可能功課被當甚至退學,父母很頭痛為什麼他們不肯乖乖的照父母的意思安排,人生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偏偏要碰得頭破血流,繞了一大圈才知道自己到底該幹什麼。選擇「自主叛逆之路」是有風險的,從這條路而成功固然更是喜悅,但更多人還沒走到底就已經陣亡了。」

我一直相信沒有所謂「× × 接班人」的東西,每個人、每個球員都是獨樹一格的,反倒是我們這些旁觀者總想把某個模子加諸在球員身上,以圖一種穿越時空的想像。當然這不是壞事,得到「加持」的球員會因此迅速名利雙收,職業運動所需的話題會更突顯聳動。

從Hill、Penny、Kobe、Allen、Iverson、McGrady,乃至於現在的James、Wade,都曾被賦予「Jordan接班人」的名號。其中,同梯的Iverson和Allen已經掙脫出來,他們打出自己的風格,也分別帶領所屬球隊在季後賽打出不錯的成績。反觀Kobe仍羈絆在「Jordan接班人」的框框下,但他也在今年踏出了第一步,儘管這一步是如此地沉重、嘲弄!

處女座的Kobe是標準的完美主義者,他不僅以高標準來鞭策自己,也以相同標準來督促隊友,在更多時候他寧願相信自己,也不太願意將責任交給隊友,即使強如O'Neal也一樣。這種生死存亡一肩挑的個性有如雙面刃,正面意義是,Kobe證明他有在關鍵時刻成為巨星的條件,反之則是事必躬親、隊友無法感受到分享打球的樂趣,對團隊是一種傷害。一支球隊想贏球,就必須化傷害為助益,在個人表現和團隊合作中取得平衡,這條路,Jordan花了七年的時間;Iverson、Allen、McGrady、KG也不過走了一半,而Kobe才剛起步。

27歲的Kobe Bryant正站在籃球之路的十字路口,他會怎麼選擇呢?

■ Odom的定位

看過Odom打球的人一定會讚嘆他真是一個天才球員!

6呎10吋的身高,身材壯碩結實,速度和控球能力卻跟後衛沒兩樣;能夠低位單打,也能充當快攻箭頭;外線投籃出手柔軟順暢,左手切入挑籃威力十足;籃板抄截火鍋皆有一手,最令人驚訝的是他的組織進攻以及傳球時機的拿捏,在聯盟長人中唯有Webber能為之媲美。

如此全能的前鋒人才,在今年湖人的成績是15.2分10.2籃板3.7助攻1.02阻攻,除了籃板外,各項數據都低於生涯水準。在Kobe主導進攻下,很多時候你感覺Odom好像在場上消失了,而更多時候你感覺Odom像是一名禁區苦工。

湖人如果想贏球,Odom這麼打是不行的。我的想法是讓Odom走向Webber在國王隊的打法,在禁區上緣或左右45度角擔任進攻的發動點或中繼點,與Kobe形成兩端攻擊重心,或可互換角色,或可相互接應,但前提是Kobe必須釋放一半、甚至更多的攻勢主導權。

另一個想法是,讓Odom重回小前鋒位置,禁區交給Mihm和Grant,Butler則轉任第六人,提供球隊2號、3號位置的鋒線支援。這個陣容的好處是禁區對抗性增加,同時把Odom從禁區苦工中解放出來,可以帶動全隊進攻的靈活性,並且藉由Butler的入替增加隊型的深度。不過關鍵在於Butler轉任替補會否產生不適應的情形。

還是一句話,不管怎麼改變,最重要的還是Kobe的想法!

■ 禪師回歸?

在Rudy Tomjanovich辭職後,湖人便一直期待Phil Jackson的重返。事實上Tomjanovich離開後,在群龍無首的的情況下,湖人的戰績也開始走下坡,接替的Frank Hamblen並不能有效整合球隊,在戰術上執行也不夠明確。更重要的是,他不能讓Kobe心服口服。

Phil Jackson上季和Kobe發生那麼多不愉快的事,兩人若能再度合作,只能印證兩句話:「有錢能使鬼推磨」、「天下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

■ Kobe二年:一念之間

新球季的湖人因為薪資空間幾乎已滿,因此在自由球員市場上應該是不會有什麼大動作,頂多就是把Luke Walton簽回來。倒是球員交易方面或許會有消息,Butler、Grant、George都是不錯的籌碼。至於選秀方面,第十順位其實有些尷尬,依陣容來看,應該會考慮控球或是禁區替補。選秀順位排在湖人之前的暴龍、尼克、勇士並不缺控球,因此湖人極有可能挑選位在三大控衛之下的Jarrett Jack;而來自康乃狄克大學的6呎11吋前鋒Charlie Villanueva也有機會被選。

不管挑選哪名新秀或是交易哪些球員,基本上湖人的陣容已經算蠻有競爭力,重點還是在Kobe身上,只要他打法還是沒有改變,換什麼陣容都不會有太大效果。事實上我也很期待Kobe的單飛,從他加入NBA開始,他在球場上的表現已經清楚顯露他絕不是一人在下的球員,他有很強烈的企圖心,甚至為了目標不惜放棄最容易功成名就的方式。

踏上獨立自主的路,Kobe已經不能回頭了,希望他好好思考、尋找如何贏球的方法!

I'm tired of being what you want me to be
Feeling so faithless lost under the surface
Don't know what you're expecting of me
Put under the pressure of walking in your shoes
Every step I take is another mistake to you
(Caught in the undertone just caught in the undertone)

I've become so numb I can't feel you there
I've become so tired so much more aware
I've becoming this all I want to do
Is be more like me and be less like you

Can't you see that you're smothering me
Holding too tightly afraid to lose control
Cause everything that you thought I would be
Has fallen apart right in front of you
Every step that I take is another mistake to you
And every second I waste is more than I can take
(Caught in the undertone just caught in the undertone)

I've become so numb I can't feel you there
I've become so tired so much more aware
I've becoming this all I want to do
Is be more like me and be less like you

And I know
I may end up failing too
But I know
You were just like me with someone disappointed in you
(Is everything what you want me to 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