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在應---大聯盟資歷4年,累積成績22勝24敗,防禦率3.85。

金炳賢---大聯盟資歷8年,累積成績36勝40敗86救援,防禦率3.76。

具台晟---韓職資歷8年,日職資歷4年,大聯盟資歷1年。

朴贊浩---大聯盟資歷13年,累積成績106勝80敗,防禦率4.33。

----------------------------------------------------------------------------------

林恩宇---職棒經歷一年。

林英傑---職棒資歷五年,今年加入日本職棒樂天金鷹隊。

朱尉銘---職棒經歷一年。

耿伯軒---小聯盟1A經歷一年。


單看這場比賽中韓兩邊派出的投手,不論就目前所在的層次、經驗、名氣、成績,乃至於薪資,幾乎可說是不成正比,然而整場比賽所呈現出來的內容卻是深深烙印在所有球迷的心裡,這不是計分板上寥寥數字可以簡單概括、比擬的!


旁觀者的紙上談兵永遠是引人入勝的話題,也是所有人心中不斷編織的美夢,然而球場上的不可預知性,以及團隊之間的化學效應,才是棒球這項百年運動最迷人之處。


雙方先發投手林恩宇和徐在應在前半段聯手為第一屆世界棒球經典大賽揭開籌畫已久的序幕。去年在大都會隊拿下8勝2敗,2.59防禦率的徐在應,這場比賽的狀況並非絕佳,壞球率略嫌偏高,但他還是展現闖蕩大聯盟的投球特色,近140公里的球速看似不起眼,但無論是變化球或直球的進壘角度皆控制得十分漂亮,搭配捕手的配球,打擊者其實很難有效攻擊,加上未曾謀面的陌生感,3又3分之2局中只被擊出兩支安打,雖有攻勢卻難以延續;而取代林英傑並投出WBC歷史性第一球的林恩宇,今天的狀況確實不賴,直球球速維持在140~145之間,尾勁十足,搭配刁鑽的變速球和滑球,以及偶爾穿插的指叉球,即使局局出現失分危機,卻能有效化解,表現甚至比徐在應還搶眼。


至於第四局雙方的攻勢消長,或許我們可以把它解釋為「經驗上的差距」,尤其在面臨國際比賽前所未有的「65球限制」時,前三局已用了47球、瀕臨關卡的林恩宇,情緒上很明顯受到波動,對一位先發型、習慣長局數的投手而言,教練團很難在這種特殊時刻安撫情緒,完全只能依靠自我剎那間的心理調整;相較起來,面對同樣情形的徐在應,在經驗和情緒控制上確實佔了一些優勢。


四局之後的戰局便進入了世界棒球經典大賽中每一賽事最為關鍵的「牛棚大對決」,雙方的中繼投手除林英傑狀況較差外,表現均十分精采,加上守備的適時美技,讓後半段的比賽顯得張力十足,令人難以喘息。


韓國隊四任投手從控球型的徐在應、低肩側投的金炳賢、左投的具台晟,再到最後壓軸的速球派朴贊浩,完全不同典型的投球策略徹底壓制住攻擊能力不足的中華隊,即使面對威力不如往昔的金炳賢和朴贊浩,台灣打者還是一籌莫展,毫無招架之力。


最終,問題還是回歸到攻擊面。台灣出產過不少優秀的投手,從二郭一莊、黃平洋、陳義信、許銘傑、張誌家、曹錦輝、王建民,到今天的林恩宇等,但打擊者進步的幅度卻遠遠跟不上投手,尤其在世界棒球開放職業球員參與以及使用木棒後,貧打的問題更是明顯。過去幾年我們有「金鋒光環」掩蓋,但沒人想過如果陳金鋒不在,還有誰有如此強悍的攻擊力,撇開長打能力不談,光是揮棒速度、打擊觀念、技巧及臨場的應變調整,我們明顯就輸日韓一截了。得不了分,即使投手和守備再好又有何用!


攻擊完全被剋制、破不了蛋的鬱悶讓人喪氣,但令人感動的是,朱尉銘和耿伯軒的表現絲毫不讓對方大聯盟資歷的投手專美於前,兩度危急時刻上場皆漂亮化解眾人的憂慮,3又3分之2局的投球中僅被擊出一支安打、一次保送,簡潔明快、強悍有力的完美收尾。


0比2,贏的不輕鬆,輸的也漂亮,重要的是讓我們學習、認清很多事情!


或許你可以用「小蝦米對大鯨魚」這類的陳腔濫調來形容林恩宇、林英傑、朱尉銘、耿伯軒四人奮力投出的每一球,但烏雲籠蓋之下,悄悄溜進的一絲溫暖陽光總是讓人特別感到心曠神怡……


一場摻雜希望、沮喪卻感動萬分的美麗對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