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我終於不會在 Staples Center 被噓了!」在接受訪談時,亞泰斯特(Ron Artest)開玩笑地談到他加盟湖人的心情。但我想其他29支球隊的球迷看到湖人現在的陣容時,心裡大概都會羨慕或嫉妒地想噓吧……

Ron Artest7.jpg 

事實上,阿泰加盟湖人的事件應該是不至於會如此迅速發生,畢竟若以亞瑞薩(Trevor Ariza)在季後賽乃至於總冠軍賽出色的表現,而湖人除了要完成與其續約外,還有一個歐頓(Lamar Odom)需要花錢慰留,在薪資已經破表的情況下,很難再向外爭取自由球員的加入,況且火箭隊仍保有與亞泰斯特續約的優勢,只要年限與金額合理,湖人即使想要獲得亞泰斯特的加盟,在現實條件中恐怕實現的機率並不高。

但命運之神總是來得突然。

就在亞泰斯特與亞瑞薩分別都準備和舊東家商談續約問題之際,姚明突然傳出腳傷狀況十分不明朗、極有可能威脅其職業生涯的消息,這個突如其來的惡耗也打亂了火箭隊的算盤,從原本有意願與亞泰斯特簽下合約,變成只提出一年的短期合約報價。

這樣的出價也是球團在考量姚明傷勢的最壞結果之餘,必須針對2010年的自由市場作出薪資空間的佈局,但對一位已屆生涯中期、同時也寄望其過去一年突出表現能獲得複數年總額高合約的球員而言,這樣的價碼某種程度上已經是注定兩者很難達成共識了。

亞泰斯特不諱言地說,姚明的受傷加上他對於火箭給他的價碼感到有些失望,是促使他傾向離開火箭隊的主要原因。

Ron Artest4.jpg

另一方面,亞瑞薩的經紀人李伊(David Lee)卻是這種時刻錯估了形勢,為了幫助旗下客戶取得更好的合約,除了向湖人放出風聲暗示聯盟有不少球隊都對亞瑞薩感興趣,同時也放狠話指出已有球隊出高於中產的價碼,藉此增加與湖人談判的籌碼,拉高亞瑞薩的不可取代性,表示球隊對其的尊重。

但李伊卻萬萬沒料到湖人總管庫普契克(Mitch Kupchak)在衡量亞瑞薩合約之餘,也同樣在探詢簽下亞泰斯特的可能性,而亞泰斯特也因先前所提傾向擇木而棲,兩相結合之下,卻促成了這意想不到的陣容組合。

其實這樣的操作方式對NBA來說是司空見慣,藉由與其他人的接觸,透過輿論,向另一方施加壓力,在球員合約戰中,除了得謹慎以對外,對於外在形勢的判讀也是十分重要。

當亞泰斯特願意拿中產合約來到湖人一同打拼冠軍時,亞瑞薩的地位顯然就已經落入下風,即使湖人才是適合亞瑞薩的地方,而他本人也樂意留在家鄉。但生意就是生意,同樣的條件,要湖人平白放過一位曾經拿下最佳防守球員獎項且具備進攻能力的球員,談何容易。

當然,在湖人標下亞泰斯特,而火箭也順勢帶走亞瑞薩的同時,我們不禁會問,兩者之中,誰才是能帶給湖人最大效益的人?

Ron Artest6.jpg 

這問題其實不容易解答。畢竟亞瑞薩幫助湖人重回冠軍是已經發生的事實,而他本身也展現了在球隊攻守體系中所扮演重要角色的能力,如果就戰術層面來看,擅於空手走位、不貪功不黏球、沒有太多持球作戰能力的亞瑞薩,對於拉大三角戰術的進攻面,保持球的轉移流暢性,是能夠起到相當大的作用,而他本季突飛猛進的外線命中率,更能在對手防堵布萊恩(Kobe Bryant)、蓋索(Pau Gasol)的進攻之外,成為球隊穩定的狙擊手;此外在防守端,他的臂展與速度也是後場防守移動偏弱的湖人很重要的一道防線,在季後賽屢屢出現的關鍵抄截就是其傑作。

而更重要的一點是,亞瑞薩甘於扮演綠葉的身分,對於進攻點多而明確、且高度集中的湖人來說,是比較能夠保持攻擊比例的平衡,而這一點也是亞泰斯特加入湖人後,比較讓人擔心的一個地方。

會如何調適自己的角色?對此,阿泰也提到他很清楚湖人是屬於Kobe的球隊,而他也是樂於傳球的球員,他不需要去思考太多,就是遵從教練的指示,把球給Kobe、把球給蓋索,然後作好該有的準備,傳球、抓籃板、防守、外線跳投或者是扛進籃下硬吃對手,只要是對球隊有益的,他都很樂意去做。

Ron Artest5.jpg  

不管阿泰這番話的真實表現度如何,至少我們從上季的火箭隊中,可以看出他在球場上攻守的野性和專注度,是足以改變一支球隊的氛圍,這也是湖人在未奪冠前以及奪冠之後,都積極尋求阿泰加盟可行性的原因,即使這個結果也有可能導致球隊舊有整體化學效應的質變,從而出現難以融合的狀態。

此外,亞泰斯特的到來另一個重要的目的便是期望藉由他的球風特性,進而降低布萊恩的過度消耗並延長其巔峰期限,這個重要任務不會是亞瑞薩,甚至是蓋索、歐頓、拜能(Andrew Bynum)所能做到的。

在今年的季後賽中,儘管布萊恩還是展現出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一哥風範,但在各隊積極而多人次的嚴防伺候下,加上連續兩年不間斷的比賽奔波,Kobe已經不只一次露出疲累的神情,這是過去極少見到的狀況。雖然自我要求極高的布萊恩在獲得暑假充分休息後,應能有效擺脫這兩年累積的疲勞,但對湖人衛冕霸業卻也是不能低估的警訊。同時也考量他已經31歲的年齡,兼之35歲的費雪(Derek Fisher),這樣的後場組合多少會受到年紀影響從而在防守上出現更多的偏移。

Ron Artest3.jpg

而身材厚實、打法強悍的亞泰斯特,其具備的單兵作戰能力和充當低位進攻的角色不僅是遠超過亞瑞薩所能給予球隊的幫助,更能在其他進攻點外,獨立形成新的攻擊方式,這樣的模式若能成功配合,將能有效減輕布萊恩的進攻負擔,讓他在例行賽的平均上場時間更進一步向下縮減1到2分鐘,同時也會為球隊注入新的變化元素。

這只是進攻面的效益。防守上雖然亞瑞薩的移動能力和補防觀念不亞於亞泰斯特,但在面對體型較粗壯的搖擺人時,往往會吃到些許悶虧,也逼得湖人必須動用到布萊恩,這對他的體能損耗又更加延伸。在阿泰到來後,這問題將直接獲得舒緩,包括西區主要競爭對手如金塊的安東尼(Carmelo Anthony)、馬刺的傑佛森(Richard Jefferson)和吉諾比利(Manu Ginobili)、拓荒者的羅伊(Brandon Roy)、小牛的霍華(Josh Howard),乃至於可能決賽碰頭的詹姆士(LeBron James)、皮爾斯(Paul Pierce)、卡特(Vince Carter)等難纏又精壯的搖擺人,勢必都要重新面對阿泰的伺候,這是湖人最大得利點,從此不需研究阿泰的Kobe自然也是受益者。

Ron Artest2.jpg

如同布萊恩最後所言,他不敢斷定阿泰的到來是否能讓球隊更強,畢竟他們還沒有正式配合過,但他相信阿泰會以他的風格讓球隊變成不一樣的隊伍。

上個球季亞泰斯特用他天使的一面扭轉了世人對其刻板印象,如今來到這支冠軍球隊,在目光高度聚集之下,這份壓力卻可能是他在生涯其他球隊所難以比擬的。如何輔助隊友,展現其優勢,從而拿下個人首座冠軍,就是亞泰斯特繼續證明自己的最好機會,當然也是紫金王朝能否延續的最大關鍵。

Ron Artest1.jpg


《延伸閱讀》

我又跳回去了!我又跳出來了!打我啊,笨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