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21680.jpg

轟出一片天

 

誰能想到上季打法、戰術混亂宛如四不像的太陽在被拒於季後賽門外後,竟在新球季開打後戰績水漲船高一度衝上西區龍頭的位置,還在波士頓終結綠衫軍的開幕連勝,對照他們在暑假相較於其他列強並未有明顯補強動作的情況下,能夠打出久違的佳績,著實讓人感到訝異。

 

其中最重要的關鍵莫過於太陽在歷經近兩個球季的隊型改造失敗後,決心又走回原本擅長的跑轟模式,在奈許(Steve Nash)的導引下,這批陣容或許和過去巔峰時期的太陽相比,是顯得弱勢許多,然而球員屬性和風格在進攻上獲得解放後,反而打出意想不到的自信,平均得分110.4分創近幾年來的新高,投籃命中率和三分球命中率更是達到48.9%43.8%,足見太陽在擋切配合和空間拉開等戰術執行上的成功;而看似缺乏有效籃板手的重大隱憂,也在全隊的努力拼搶下,未讓對手佔得太大便宜。

 

這樣高效率的進攻品質也讓陣中球員受益不少,重拾拿手領域的奈許不僅高居助攻王寶座,對七六人一戰還攻下21分、20助攻,成為派瑞許(Robert Parish)之後第二位以35歲高齡還能拿到「20-20」的球員;另一位老將希爾(Grant Hill),同樣也是以平均13.3分、8.6籃板令人驚奇不已;而原本面臨無球可打的佛萊(Channing Frye)則是充份發揮他在靈活度與外線能力的優點,搭配史陶德邁爾(Amare Stoudemire)的內線攻擊和兩翼鋒線的突破,讓防守者的對位更加困難。

 

以太陽現有的人力和發展性來說,目前高漲的成績已經接近一個顛峰,能否一路延續這股氣勢也將為整個西區排名投下難以預測的變數。

95013079.jpg 

 

另一隊同樣也打出流暢進攻的小牛,雖然他們在歷經先前交易變動也或多或少影響了全隊既有的化學效應,也在換了新教練後面臨一些戰術上磨合的掙扎,不過整體而言,球隊體質並未產生太大的衝擊。和太陽一樣,小牛每場攻下101.1分維持一定水準,但不同的是,在進攻配合逐漸進入狀況之際,小牛的防守更逼近前幾年戰績顛峰時的表現,每場只讓對手拿到94.6分。

 

這樣的攻守績效除了馬里安(Shawn Marion)所提供的防守和全場移動的敏捷性外,面臨合約年大復活的丹皮爾(Erick Dampier)更是功不可沒,再加上替補的古登(Drew Gooden),由於禁區球員能積極協防壓迫,進攻時又能在擋切配合、強弱邊轉移和空手走位上突破,也讓基德(Jason Kidd)的傳導和主力得分手的攻擊更具威脅。若能繼續保持下去,兵多將廣的小牛很有機會再創另一個高峰。

93091053.jpg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之失落的拼圖

 

在實力接近的西區前段班之爭中,有幾支球隊都面臨若干的小麻煩,症狀不一,若能有效改善,球隊的勝利基礎或許就會更為穩固。

 

先從湖人談起。

 

從戰績上來看,陣容整齊、天賦又高的湖人大軍依然是各隊最不想遇見的球隊,然而開季以來,湖人許多場勝利幾乎都是靠布萊恩(Kobe Bryant)用盡全力飆分才得以過關,以他們手上的球員資源,可說是沒有融合出一支強隊該有的模樣,而最主要的關鍵點就在於蓋索(Pau Gasol)的缺陣。

 

當初蓋索的交易案之所以牽動各隊的危機意識,便是在三角戰術中一個善於策應且具外線能力的大長人將是戰術能否徹底完備的關鍵,而蓋索除了具備上述能力外,他的低位單打和跟進觀念都是聯盟中的佼佼者,等於是將三角戰術的精華更進一步延伸,造成對手陷入無可彌補的困境。

 

這樣的價值不見得完全能從數據中呈現,即便亞泰斯特(Ron Artest)的加盟帶來單兵作戰能力和防守,或者拜能(Andrew Bynum)的進攻有所成長,始終難以填補這失落的拼圖。因此湖人若想成就衛冕大業,還是得祈求蓋索的腿傷安然無恙。


94391361.jpg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之消失的盾牌

 

季前補強了更年輕的傑佛森(Richard Jefferson)、更老練的麥克戴斯(Antonio McDyess)和更有活力的布萊爾(DeJuan Blair),然而馬刺卻沒有因此獲得更有價值的勝場。

 

雖說我們早已習慣這支球隊向來喜歡慢熱的風格,然而在看到平均得分破百的喜悅同時,眼前同樣逼近三字頭的平均失分卻叫人心驚膽跳,這不是鐵血黑衫軍的Style,更不是一支會贏球的球隊Style

 

最主要的原因在於準備頂替包溫(Bruce Bowen)的傑佛森和波根斯(Keith Bogans),仍無法適應球隊原本的防守節奏和配合,針對外圍的壓迫和傳球的阻擾,甚至是單一球員的盯防,都未盡理想,而帕克(Tony Parker)和吉諾比利(Manu Ginobili)顯然傷勢狀況都尚未回復,在防守移動上也顯得過慢;當外圍的輪轉防守出現瑕疵時,相對地也增加禁區補防和弱邊協防的壓力,兩位老將麥克戴斯、瑞特里夫(Theo Ratliff)和新秀布萊爾猶在調整階段,同樣也是需要時間熟悉馬刺的打法,而波納(Matt Bonner)更是有心無力,在這樣情況下光靠鄧肯(Tim Duncan)一人執行收拾最後一道防守關卡,負擔是稍嫌過重了。特別是在面對更年輕、體能更好的球隊時,往往就得付出代價。

 

老話一句,在聯盟各隊中,馬刺攻守體系的複雜度稱得上是屬一屬二,新同學想要迅速融合是有一定難度,眼前這支球隊仍處於調整期,就等著看他們如何針對目前的弱點進行改善了。


86172535.jpg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之折翅的蜂芒

 

即使保羅(Chris Paul)神勇依舊,即使兩位矮前鋒威斯特(David West)和歐卡佛(Emeka Okafor)都維持差強人意的攻守狀態,然而這樣還是無法阻止黃蜂戰績的墜落;就算近期開除了總教練史考特(Byron Scott),黃蜂恐怕也要面臨一段黑暗期。

 

事實上黃蜂在兩翼鋒線和替補後場的問題早在上季就已發酵,缺乏可靠人選加上教練保守的調度思維,在球季外又難以針對此進行明確補強,反而在顧慮薪資和財務問題之下,送走上季全隊外線最穩的巴特勒(Rasual Butler),先天不足後天又失調,也讓掩蓋在保羅全能身手下的問題一次爆發。

 

球季初,黃蜂也試著讓萊特(Julian Wright)和彼特森(Morris Peterson)搭配上場,但效果卻是不彰,特別是體能出色的萊特,不知道是上季被擱在板凳區太久還是怎樣,始終與戰術執行格格不入,也逼得球隊不得不啟用布朗(Devin Brown);而以老將波西(James Posey)的年紀和體能狀態,能夠使用的時間就是1520分鐘,想多也無用;至於想賣也賣不掉的史托亞克維奇(Peja Stojakovic),球隊能寄望的就是多抽幾記冷箭,其餘就太強人所難了。放眼板凳唯一讓人有些許期待的大概就是新秀索頓(Marcus Thornton),然而問題還是無法獲得有效且即時的改善。

 

當黃蜂雙翼折翅,所剩最好、也是最後的武器就是鋒利尾刺了,看到保羅必須奮力傳球助攻還得肩負攻城掠地重責的畫面、而最終仍得屈服於掛傷號時,或許也是球隊不得不去正視的一大危機。

圖片1.jpg 

 

群魔亂舞.不可忽視的黑馬

 

季前普遍不被外界看好的火箭隊,卻在開季後打出超過五成的勝率,反映在比賽內容上更是令人激賞,彷彿重現當年創造22連勝的氣魄。其中最關鍵的因素便在於全隊不分主副將的動態進攻以及毫不懈怠的防守壓迫,皆構築在一群綠葉悍將。

 

由於沒有「MM連線」時明確的進攻主軸,也沒有高大的內線球員,火箭的攻擊特別著重在轉守為攻的速度運用,藉由籃板爭搶或是包夾抄截後的快攻,搭配外線和第二波的跟進,取得優勢;而在半場進攻時,雙高位的擋人掩護,給予兩翼鋒線和弱邊跟進的空間,再加上控衛的突破,或切或傳,形成隊友中路接應和外圍出手空檔的機會,在對手難以捕捉防守重心之際,創造出多點開花的進攻效率。在目前這套體系中,史柯拉(Luis Scola)的功能至為重要,可以說是整個戰術的樞紐,但眼下他的腳傷似乎還尚未完全復原,多少也影響了他在禁區的單兵作戰和內外兼修的破壞力。

 

此外,火箭這樣的攻守運作雖在季初收到良好成效,然而當兩翼鋒線或是控衛的擋切受到對手的防守壓迫時,全隊缺乏能夠自行創造進攻價值的球員的弱點就更顯放大,這是本季火箭與22連勝時期的火箭相異之處。但就算最具進攻能力的麥葛雷迪(Tracy McGrady)歸隊,他目前的狀態會不會破壞現有的團隊效應也將是一大疑問。

 

不管怎樣,當任何球隊面對這支頑強難纏的游擊部隊時,都必須謹慎以對,否則一旦落入他們的節奏,後果將難以彌補。

91833824.jpg 

 

無獨有偶,全聯盟最年輕的奧克拉荷馬市雷霆隊也在開季後展現令人耳目一新的朝氣,在杜蘭特(Kevin Durant)的帶領下,加上葛林(Jeff Green)、衛斯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希佛洛沙(Thabo Sefolosha)、哈登(James Harden)的輔助,「雷霆五戰神」就像令對手難以捉摸的不定時炸彈,例如11月初與湖人隊的延長賽大戰,就充分流露年輕球隊的無限可能,這種情景過去我們曾在07-08年的拓荒者身上看過,如今杜蘭特便是扮演類似羅伊(Brandon Roy)的領袖角色。

 

而雷霆之所以一度攻佔上西區前八位子、勝率亦維持五成以上,防守的進步當是一大關鍵,上季他們的平均失分高達103.1分,本季卻是大幅進步到95.1分,排在聯盟第7,而對手的命中率也從上季的47.5%成長到44.6%,排在第9;其他像是抄截數、火鍋數、對手三分命中率、製造失誤次數等也都遠比上季出色許多,搭配杜蘭特穩定的火力帶動,雷霆構成了贏球的基本條件。

 

和拓荒者擁有高大鋒線做靠山不同,雷霆的禁區戰力仍需要有所補強,光靠克斯提奇(Nenad Krstic)、柯利森(Nick Collison)、湯瑪斯(Etan Thomas)、伊巴卡(Serge Ibaka)恐怕還是力有未逮,但這問題只能留待時間解決,眼前拿幾勝、進不進季後賽對雷霆都不是立即的目標和壓力,重點是在確定球隊核心的穩固、年輕球員的潛力開發與信心的建立。

 

對西區列強而言,這批出廠不足四年的主力戰將或許也象徵著一個新世代的開啟和接班企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